美国油价飙升,拜登要求彻查“市场操纵”行为:这两家被点名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8 11:03

(观察者网 讯)

美国物价飙涨,油价也一路走高,让拜登起了疑心。

据《华尔街日报》11月17日报道,拜登称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油气企业存在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他责成联邦贸易委员会(FTC)进行行业调查。

然而外界分析人士则对FTC能否找到充足证据来支持拜登的指控表示怀疑。专家称拜登其实具备迅速压低油价的一些选项。曾担任前总统小布什能源顾问的鲍勃·麦克纳利(Bob McNally)表示,让FTC调查已经是“老掉牙的”套路了。

美国通胀率10月份创下3年新高。据美国能源情报署数据,11月中旬燃油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了60%以上。

美国得克萨斯州一个油田 图自美媒

据美国汽车协会(AAA)数据,当下每加仑普通汽油的全国平均价格为3.41美元(折合约人民币5.74元/升),较1年前涨了1.29美元,创7年来最高。加利福尼亚州11月16日平均油价更是达到4.687美元/加仑。

拜登17日给FTC主席丽娜·汗(Lina Khan)发出一封信中称,“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石油和天然气公司有反消费者行为”。拜登表示,尽管半成品汽油价格较一个月前跌了5%以上,但商品油价格依旧上涨3%左右,“这之间的价差过大,远高于疫情前的平均水平,这无法解释……同时,美国大型油气公司正在从能源价格上涨中获得可观的利润。”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介绍,半成品油需要与其他液体混合,才能适用于火花点火发动机。

拜登还直接“点名”了两家巨头。

他在信中提到,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这两家最大的油气公司的净收入,快要比疫情暴发前的2019年增加一倍。拜登说,两家公司都宣布“今、明年数十亿美元股票回购和分红。”

拜登在信中说,“我不接受辛勤工作的美国人因反竞争或其他潜在的非法行为,而为能源更多费用。因此,我要求委员会进一步审查油气市场的情况。”拜登称,如果发现任何不法行为,请动用FTC的所有工具。

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的代表没有回应《今日美国》的置评请求。

FTC 发言人林赛·克雷扎克(Lindsay Kryzak)回应称,“FTC关注到这个问题,我们正在调查。”

拜登给FTC主席的公开信

独立研究公司ClearView Energy Partners发现,在过去10年间,零售汽油价格与半成品的价格密切相关,但有时会出现价差。该公司在过去十年中发现了13次半成品月度价格下跌而零售价格上涨的情况。

该公司表示:这让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的FTC调查可能会跟过去一样:只找到有限的证据,支持市场操纵和价格欺诈的指控。

研究和咨询公司拉皮丹能源集团(Rapidan Energy Group)分析了拜登在信中所说的价差,并表示这种差异并未超出正常范围。

美国油气行业最大的游说团体美国石油协会(API)称,这封信忽略了“基本的市场变动”,并补充说随着美国经济回暖,燃油需求增加。

“与其每天发起市场调查,或请求欧佩克(OPEC)增加供应,我们应该鼓励安全、负责任地开发美国国产油气,”美国石油协会高管弗兰克·马基亚罗拉 (Frank Macchiarola) 说。

其实在面对油价高企时,来自两党的美国前任总统们都呼吁过对涉嫌哄抬价格和操纵市场的行为进行类似调查。但这些努力很少促使联邦政府层面对油气公司采取行动。只有一些州检察长对涉嫌哄抬价格的加油站业主提起过诉讼。

FTC曾调查过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导致油价上涨后的汽油价格操纵,审查了生产、批发和零售商的行为,但没有发现普遍存在市场操纵的证据。

曾担任小布什能源顾问,也是拉皮丹能源集团创始人的鲍勃·麦克纳利说,要求FTC调查是“老掉牙的”套路了,最早在一战后的第一次石油危机中就出现过。

许多分析师表示,全球经济活动恢复、石油产量温和增长,未能满足不断攀升的能源需求,导致商品油价格随着油价攀升而上涨,这符合历史趋势。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的数据,10月份美国汽油平均价格为每加仑3.38美元,而美国石油价格平均为每桶81.48美元。汽油价格上一次达到类似水平是在2014年10月——每加仑3.25美元——当时油价为每桶 84.40美元。此外,美国原油产量自去年以来大幅上升,至每天约 1140万桶,但仍远低于新冠大流行前每天约1300万桶的水平。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由于对通胀的担忧日益加剧,拜登和他的高级顾问们几周来一直在权衡应对高油价的政策选择。

美国通胀率在10月份创下三年新高。根据能源情报署数据,11月中旬汽油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60%以上。

拜登呼吁欧佩克增加产量,以缓和短缺,拉低价格。但欧佩克直到目前都拒绝了这些要求。

随着近几个月天然气价格也在飙升,拜登的一些高级顾问建议他从国家战略石油储备(SPR)中释放石油,但拜登政府并未这样做。《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称,拜登政府已与多国讨论协调性释放各自紧急库存,以增加全球原油供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油价 通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