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防长炒作台海冲突,外长忙“灭火”:他是为了避免战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8 14:37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近期,澳大利亚频繁在台湾问题上煽风点火,澳防长达顿甚至放话若美国介入台海冲突,澳大利亚也将参与其中。当地时间18日,澳外长佩恩(Marise Payne)赶忙出面“灭火”,她辩称达顿这番话的目的是为了避免台海地区爆发战争,她还强调澳大利亚“要尽一切努力阻止冲突发生”。

《悉尼先驱晨报》:佩恩说要采取“一切行动”避免台海战争发生

佩恩当天对《悉尼先驱晨报》等澳大利亚媒体表示,达顿此前的发言不是为了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我之前说过,冲突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有关台湾问题的分歧需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而不是通过威胁、使用武力或胁迫。”

“同美国结盟是澳大利亚的安全基石,重点是为了促进一个安全、繁荣并基于规则的印度-太平洋地区。”佩恩替达顿解释道,“正如他所说的那样,战争将是毁灭性的,我们需要采取一切行动来阻止它发生。”

当地时间11月12日,达顿在一次媒体采访中谈到了台海局势。他妄言,“中国大陆没有权利收回台湾”,一旦美国承诺派兵“保卫台湾”,澳大利亚作为盟友不参加军事行动将是“不可想象的”

达顿在采访中还不忘渲染称,中国是一个数倍于澳大利亚的经济和军事超级大国,与之竞争的想法是无稽之谈,但澳方要不断提升作战准备和威慑力,为台海地区可能的“冲突威胁”做好准备。

澳大利亚防长达顿(左)和外长佩恩(右)(《悉尼先驱晨报》图)

值得警惕的是,今年以来,部分澳大利亚媒体和政客对炒作“战争”议题格外上心。除达顿外,澳内政部秘书佩祖罗(Mike Pezzullo)也曾炒作全球“战鼓”正在敲响,澳大利亚需要为地区冲突做好准备;而澳参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10月末还声称台海即将爆发战争,澳大利亚有“义务”帮忙“保卫台湾”。

尽管澳大利亚试图在台湾问题上紧随美国起舞,但美国总统拜登在16日中美领导人视频会晤中已经明确重申,美方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

实际上,这些澳大利亚官员染指台湾问题并屡屡大放厥词,也引发了其国内一些学者的质疑。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学者并未否认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对华施压的观点,但他们认为激烈的言辞不是澳大利亚应该采取的方式。

澳大利亚罗伊研究所民意与外交政策项目主任娜塔莎·卡萨姆(Natasha Kassam)称,澳政府不应在言辞上加强渲染针对战争的预测,“我们需要发出一致而冷静的信息,即不会容忍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际安全和情报研究教授约翰·布拉克斯兰(John Blaxland)表示,数十年来,澳大利亚的“战略模糊政策”一直让自身处于有利地位,政府无论如何都不应该公开表态是否介入可能发生的台海冲突。

“我们应当重温美国前总统罗斯福(Teddy Roosevelt)的那句话——手里拿着大棒,但说话温和些。”布拉克斯兰说,澳大利亚现在是大声说话,但手里其实只握着一根脆弱的小棍子。

针对澳方涉台言论,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多次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希望澳方充分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切实谨言慎行,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多做有利于台海和平稳定和中澳关系的事。

当前中澳关系的困难局面完全是澳方一手造成的。当务之急是澳方要正视两国关系受挫的症结,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尊重基本事实,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发展,切实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处理两国关系,停止出于一己的政治私利,鼓噪所谓的“中国胁迫”,多做有利于增进两国互信、促进务实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澳大利亚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