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尽管西方试图挑拨离间,俄中还是会扩大合作伙伴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9 09:51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1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外交部委员会扩大会议上表示,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但并非所有人都喜闻乐见,虽然一些西方国家正试图挑拨离间,中俄还是会共同应对,扩大合作伙伴关系。

当地时间11月18日,普京在俄罗斯外交部委员会扩大会议上发表讲话  图源:俄罗斯总统府

据俄罗斯总统府发布的演讲稿,普京在会上谈到俄罗斯与各国及地区的关系时指出:“我们一再注意到,世界政治经济的重心正稳步从欧洲-大西洋转移到亚太地区,因此我们应该继续积极发展与亚太地区国家的关系。”

“我们将继续加强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好邻居、好朋友的关系。”普京说,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已成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可以说,这是21世纪国家间有效合作的典范。”

“当然,并非每个人都喜闻乐见,我们的一些西方伙伴公开试图挑拨莫斯科和北京之间的关系,我们很清楚这点。我们将与我们的中国朋友一道,继续应对这种企图,并扩大我们的政治、经济和其他合作,协调我们在国际舞台上的步伐。”普京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对此曾表示,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精神的指引下,中俄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日臻成熟、坚定、稳固,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并迈入新时代,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谈及欧洲事务,普京遗憾地表示,俄罗斯与欧盟的合作空间持续缩小,“尽管欧盟仍然是我们的主要贸易和经济伙伴,但此前颇有成效的俄欧合作目前正面临重大困难。”

他说,欧盟继续以制裁、不友好的行动和毫无根据的指责攻击俄罗斯,却忽视了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互动带来的益处,“俄罗斯有兴趣与欧洲国家保持睦邻友好和建设性的关系,但一切都取决于我们的伙伴是否愿意建立和维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合作。”

普京称,北约对俄罗斯采取了“明显的对抗立场”,持续将其军事设施靠近俄罗斯边界,破坏双方的对话机制。“并不是我们急于同他们合作……他们已经发出了想合作的信号,但为什么这样无缘无故驱逐我们的外交官?”

当地时间11月18日,普京在俄罗斯外交部委员会扩大会议上发表讲话  图源:俄罗斯总统府

至于俄美关系,普京表示,这很大程度上是全球安全与稳定的基础,然而这一双边关系“说得委婉些,并不令人满意”,两国外交官都遇到了重大问题,使馆人员被裁减,无法正常运作,更谈不上扩大双边关系。而这一切,都是近年来美国政府“奉行挑衅政策”的后果。

不过普京也提到,今年6月与拜登在日内瓦举行会晤,为对话提供了一些机会,双方已开始就战略稳定和信息安全议程开展联合工作。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府发言人佩斯科夫18日表示,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可能会在今年年底前举行会谈,但也可能在晚些时候举行。佩斯科夫表示,俄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已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通话,为两国元首会晤做准备,不过“具体日期还没有确定”。

白宫方面18日回应称,有关美俄两国元首举行会晤或通话一事,目前尚没有消息可以透露,但不排除两国元首在未来某一时间进行接触的可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恺雯
普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