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方降级外交关系,立陶宛又收到美国的“支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3 15:35

(观察者网讯)中方宣布和立陶宛外交关系将为代办级后,美国再度发声“支持”立陶宛发展对台关系。

根据美国国务院网站发布的文字实录,在当天的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美方对中国降低对立外交关系有何评论”,“美国是否可能给予立陶宛支持以对抗中国的影响?”

发言人普莱斯先是声称立陶宛此举是“扩大台湾在国际上有意义参与的一个重要步骤”,“有利于台湾和立陶宛经济技术合作”,接着又称立陶宛是北约重要的盟友,美国的合作伙伴。最后,普莱斯重申了美国对立陶宛的“支持”,并称美立两国“正努力扩大和深化本已牢固的双边关系”。

美国国务院网站22日记者会实录

11月18日,立陶宛不顾中方严正抗议和反复交涉,允许台湾当局设立“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仅仅一天后,立陶宛经济部长奥林·阿莫奈特(Ausrine Armonaite)对外透露称,立陶宛将与美国进出口银行签署一项6亿美元的出口信贷协议。外媒称,立陶宛是在“惹怒中方”的情况下,有望获得美国的贸易支持。除了美国,立陶宛很快又找上欧盟,索要“更多的实在支持”。

21日,立陶宛外交部副部长曼塔斯·阿多梅纳斯接受本国媒体采访时狡辩称,台湾在维尔纽斯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不具有外交地位。同日,欧盟发方面附和称,他们并不认为设立台湾“代表处”违反欧盟的一个中国原则。但这名发言人同时也指出,“这主要是中国和立陶宛之间的双边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22日记者会上强调,立陶宛走到今天这一步,明显是被某些大国所策动,但牺牲的是立陶宛的利益。我们呼吁世界上其他国家从自身根本利益出发,从国际公理和正义出发,不要被某些大国所裹挟,不要卷入无谓的对抗。

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沈逸此前对观察者网表示,中国将中立两国外交关系降为代办级,对立陶宛领导人来说是重大信号:第一,立陶宛的行为触及了红线;第二,中国肯定会采取措施报复;第三,除非立陶宛纠正错误行为,否则中方将持续推进相关反制措施,比如驱逐对方大使,把大使馆直接降为代办处,乃至直接断交等等。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在触碰“台湾问题”红线后,不付出代价,即使强如美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立陶宛 台湾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