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总理宣布将亲临战场前线指挥作战,美国敦促本国公民尽快撤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3 23:15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从今年6月起,埃塞俄比亚内战形势反转,特别是11月以来,反政府武装不断推进,对外放话可能在“几个月甚至几周内”攻占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埃塞俄比亚政府则已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战事持续之际,眼看着反政府军不断逼近首都,埃塞俄比亚现任总理阿比·艾哈迈德(Abiy Ahmed)已公开表示,将亲自前往战场前线指挥作战,以对抗对手的进攻。然而,他的这番表态却被媒体解读为是“蔑视中带着绝望气息”。

此外,阿比·艾哈迈德还遭到反政府武装“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TPLF)的嘲讽和回击,称其言行“精神分裂且病态”。TPLF发言人称,他们已俘获数十万名战俘,绝对不会停止“不可阻挡的推进之势”。

对于当前埃塞俄比亚局势,美国政府此前一直希望双方“无条件停火”,甚至还在本月初派出了驻非洲之角特使杰弗里·费尔特曼(Jeffrey Feltman)赶赴当地斡旋。但随着战争继续,不断恶化的局势在短期内恐难以马上停止,目前不但费尔特曼已经返回美国,美国和法国也已敦促本国公民,立即撤离这一战火纷飞的国度。

据法新社11月23日最新消息,TPLF本周声称已控制了距离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东北处仅220公里的谢瓦·罗比特地区(Shewa Robit),而据一些了解局势的外交官员透露,一些TPLF战士或已抵达距离亚的斯亚贝巴近约30公里的德布雷·西纳地区(Debre Sina)。

BBC报道截图

埃塞总理宣布“亲临前线”,遭反政府军嘲讽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1月23日报道,正当政府军和反政府军激战加剧之际,当地时间22日晚间,阿比·艾哈迈德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则推文,写道:“从明天开始,我将赶赴前线领导国防部队。”

他还号召道:“那些想走到埃塞俄比亚儿童中间的人,将被历史所赞颂,为了你们的国家,今天行动吧,我们前线见。”

报道称,阿比·艾哈迈德在军队中拥有中校军衔,曾参加过1998年至2000年埃塞俄比亚和邻国厄立特里亚之间的边境战争。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同厄立特里亚签署了一项协议,终结了持续近20年的边界冲突和紧张局势,阿比·艾哈迈德因此获得了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

阿比·艾哈迈德于2019年获诺贝尔和平奖 图自诺贝尔奖官网

就在这位总理发布将亲临战场一线的消息时,反政府武装TPLF表示,他们正从至少四条战线向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进发。

对此消息,埃塞俄比亚政府予以了否认。不过,据NNC驻非洲地区记者安德鲁·哈丁(Andrew Harding)分析,实际上,阿比·艾哈迈德在发言中的语气既有“蔑视敌人的意味”,也有“透露出绝望的气息”,他在暗示,埃塞俄比亚的生存正处于危险之中。

另一方面,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Anadolu Agency)等报道,TPLF对于现任总理要亲临前线的表态嗤之以鼻,形容是一个“病态的笑话”(sick joke)。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截图

TPLF发言人赫塔乔·雷达(Getachew Red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阿比·艾哈迈德把自己扮演成“埃塞俄比亚战时君主”的举动明显带有精神分裂的意味,为结束他对人们的扼制,TPLF不会停止军队不可阻挡的推进之势,并将与其他志同道合的团体协调努力,把这些“儿童杀手”送进他们所属的监狱。

这名发言人还发布了无人机所拍摄的视频,据称其中的数十万人都是他们的战俘,这些战俘已经表达了和提格雷地区人民团结的意愿,还对提格雷人民和政府给予他们的人道待遇表示感谢。

多支反政府武装力量结盟合作,已逼近首都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指出,TPLF发言人声明中所称的“志趣相投的团体”,是该武装力量与埃塞俄比亚政府战斗的近一年多时间里,同各反对派组成的一个大同盟。

当地时间11月3日,法新社曾报道过,与TPLF结盟的另一支埃塞俄比亚反政府武装“奥罗莫解放军”(OLA)也在继续推进。该组织还告诉法新社,可能在“几个月甚至几周内”攻占首都亚的斯亚贝巴

当时,OLA的一名发言人声称,他们在攻占该国阿姆哈拉州与亚的斯亚贝巴周边的奥罗米亚地区上已有进展,推翻现任总理阿比·艾哈迈德的政府并让其下台“已成定局”。

而就在前一天的11月2日,埃塞俄比亚司法部长吉迪恩·蒂莫特沃斯(Gedion Timoteos)宣布,由于TPLF和境外武装力量的进攻严重威胁到了埃塞俄比亚的国家主权和生存,因此国家有必要进入为期6个月的紧急状态

蒂莫特沃斯宣布埃塞俄比亚进入紧急状态 视频截图

据埃塞俄比亚FANA广播公司介绍,在国家紧急状态下,政府可以征召“任何持有武器的适龄公民”,或者关停被认为是“直接或间接”向TPLF提供支持的媒体机构。

BBC指出,埃塞俄比亚国内目前正在持续的内战,究其根源是总理阿比·艾哈迈德和TPLF之间的矛盾。在阿比·艾哈迈德2018年上台前,“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一直是埃塞俄比亚执政联盟的主要力量。但自艾哈迈德宣布进行政治改革后,TPLF感到被边缘化,于2019年离开埃塞俄比亚执政联盟,但外界观察家认为,其仍是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

直到2020年11月,阿比·艾哈迈德的总理办公室声称TPLF袭击了联邦政府军在那里的一处军事基地,并试图从那里窃取火炮和其他装备,因此宣布对提格雷州采取了军事行动。此后,双方由来已久的争端最终演变为了战争。

今年7月,外媒援引TPLF说法称,埃塞俄比亚政府军多达7000余人被俘 图自社交媒体

美国特使已撤回,敦促本国公民赶快离境

对于埃塞俄比亚的这场内战,美国方面一直想让内战双方达成“无条件停火”。本月初,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战争的持续了埃塞俄比亚北部这场骇人的人道主义危机。各方必须停止军事行动并开始无条件的停火谈判。”

为此,美国国务院还派出美国驻非洲之角特使费尔特曼前往埃塞俄比亚斡旋。费尔特曼不仅敦促“所有埃塞俄比亚人致力于和平,通过对话解决争端”,他甚至还威胁埃塞政府:“如果不停火,美国将在几天而不是几周内对其采取进一步措施。”

不过,随着战事的推进,美方的态度也在变化。据路透社11月23日报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e)22日透露,美国驻非洲之角特使费尔特曼周末已从埃塞俄比亚撤回。

“我们继续呼吁结束战斗,我们继续呼吁各方通过外交手段停止敌对行动,正如我们重申的国际社会的呼吁,要求结束我们所看到的侵犯人权的行为。”普莱斯对记者说道。

另据美国国务院官网消息,当地时间11月22日,就当前埃塞俄比亚局势,两名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出席了一场简报会,其中所透露的信息,似乎预示着局势将进一步恶化。

美国国务院官网新闻稿截图

其中一名高级官员表示:“我们敦促美国公民在有商业航班选择的情况下立即离开埃塞俄比亚,我们的核心信息是,不要等到情况变得更糟才决定离开,在事态变化之前离开。在安全的情况下,美国国务院人员会竭尽全力帮助处于危险中的美国公民。”

这名官员同时透露,如果没有商业航班可以选择,美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不太可能会协助在埃塞俄比亚的美国公民离境。

与此同时,据法新社11月23日报道,法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敦促法国公民,要“毫不迟疑地”离开正遭受战争打击的埃塞俄比亚。

据报道,对于目前的埃塞俄比亚国内局势,非洲联盟正在领导各方努力寻求通过谈判结束战斗,但是双方似乎都没有承诺坐到谈判桌前。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和几个西方大国也呼吁该国立即停火,并进行和平谈判。据联合国的信息,这场战争已造成数千人死亡,并迫使数十万人陷入饥荒等灾难中。

日前,外交部和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提醒中国公民,近期暂勿前往埃塞俄比亚,提醒在埃塞中国公民和机构加强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如所在地区安全形势恶化,可视情况转移至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或其他安全地区。其他国家的中国公民,如计划从埃塞转机,请密切关注安全形势变化,与航空公司保持联系,谨慎选择经埃塞转机。

责任编辑:熊超然
埃塞俄比亚 美国 非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首次超过燃油车!我国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破50%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