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防长:美军轰炸机在俄东部活动,同样威胁中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4 11:15

(观察者网 讯)

11月23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举行视频通话。

据俄罗斯卫星社11月24日报道,绍伊古表示,美国空军战略轰炸机近年来明显加强了在紧靠俄罗斯东部边境地区上空的活动,美军不断演练导弹攻击战术,其行动同样也对中国构成威胁。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左)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右),图自国防部网站

绍伊古表示:“仅在2020年,美国空军战略轰炸机就在鄂霍次克海上空出现了22次,而在2019年仅有3次。”

他指出,“活动期间,美军战略轰炸机不断演练前出海外执行巡航导弹模拟打击任务”。

“上述情况下,俄罗斯防空部队都会及时发现美国战略轰炸机,对其进行不间断跟踪监视并采取措施,防止犯境事件的发生。”

绍伊古认为,美国空军战略轰炸机的演练活动不仅对俄罗斯,也对中国构成威胁。面对这种情况,俄中协调正在成为国际事务的稳定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绍伊古还公开指责美国战略轰炸机在本月早些时候从两个不同的方向对俄罗斯进行了“核打击演习”,这些飞机的飞行距离俄罗斯边境不到20公里。而美国五角大楼对此宣称,此次演习在当时是公开宣布的,并遵守了“所有国家与国际要求和协议”。

卫星社援引俄国防部通报指出,本次视频会议主要议题是总结今年中俄两国在亚太地区举行的海空联合巡逻的成果。通报称,今年以来,俄中各领域军事合作不断深化。两国武装力量在组织战斗训练活动领域的互动取得了显著发展。俄中两国防长一致同意加强两国武装力量在战略性军事演习和联合巡逻方面的互动。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今年10月14日至17日,中俄“海上联合-2021”演习在俄罗斯彼得大帝湾附近海域举行。演习结束后至23日,中国海军南昌舰、俄海军“克雷洛夫元帅”号指挥舰等10艘舰艇及6架舰载直升机组成联合编队,组织实施了首次海上联合巡航。

当地时间18日,中俄10艘舰艇组成编队首次成编队同时通过日本津轻海峡,22日下午1时左右,中俄舰艇编队首次同时通过大隅海峡驶入东海。

日方23日发布的中俄海军舰艇动向

之后,11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俄罗斯联邦国防部联合宣布,两国空军位亚太地区组织实施联合空中战略巡航。中方派出2架轰-6K飞机,与俄方2架图-95MC飞机联合巡航编队。此系中俄两军开展的第三次联合空中战略巡航。

国防部网站24日同样报道了中俄两国防长视频通话的消息。

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图自国防部网站

消息指出,两国国防部长一致认为,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今年,中俄两军各领域务实合作深入推进,特别是在联合演训领域实现新突破、取得新发展。

双方表示,中俄团结如山,友谊牢不可破,将携手一道全面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持续深化两军战略协作,继续加强在战略演习、联合巡航等领域合作,为捍卫中俄两国核心利益,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稳定不断作出新贡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骞
中俄防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