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向洪都拉斯两大总统候选人施压:维持和台湾关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5 10:56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虽然长期声称自己承认“一个中国”政策,但美国又在台湾“邦交国”问题上搞起了小动作。据路透社11月24日报道,美国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24日承认,美国代表团在21日到访洪都拉斯后向两名民调领先的总统候选人明确的施压,美方希望洪都拉斯保持与台湾的“长期外交关系”。

洪都拉斯将在11月28日举行总统大选,洪都拉斯主要反对党“自由与重建党” (LIBRE)目前民调领先。此前,该党总统参选人修马拉·卡斯特罗(Xiomara Castro)曾表示,如果赢得大选,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联系。

路透社报道截图

该党领导人曼努埃尔·塞拉亚(Manuel Zelaya)也曾表示,如果该党赢得11月的总统选举,该当将寻求“重新调整”该国的债务,并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美国国务院一名官员在电话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我们已经向洪都拉斯的所有关键人物明确表示,为什么我们认为洪都拉斯与台湾的关系如此重要……我们希望看到这种情况继续下去。”

美国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布莱恩·尼科尔斯(Brian Nichols)21日率领代表团访问了洪都拉斯,会见了卡斯特罗和现执政党“国民党”候选人纳斯里·阿斯富拉(Nasry Asfura)。对于这次访问的结果,这名国务院官员表示,美国已经表态称,不会在选举中偏袒任何一方。

目前民调领先的卡斯特罗向美国方面承诺,如果当选,将成立一个由联合国支持的反腐败委员会,拜登总统的政府对此表示欢迎。另据路透社报道称,卡斯特罗的秘书表示,建交一事“尚未作出决定”。

这些官员说,无论谁当选,美国政府都打算继续指认它认为腐败的中美洲政客,并将对他们采取措施,包括美国签证禁令,因为美国认为中美洲国家的贪污腐败和治理不善是导致大量移民涌入美国的根源之一。

美国代表团重申了对选举自由和公平进行的呼吁,并敦促洪都拉斯政府和军方履行他们的宪法责任。但这位官员说,美国政府仍然担心进一步的政治暴力,并敦促洪都拉斯当局确保选举的安全。

对于美国这一举动,路透社评论称,台湾“邦交国”不断减少一事的引起了美国方面的警觉,美国对中国在西半球和其他地方日益增长的影响力感到担忧。

洪都拉斯是南美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根据该国财政部的数据,该国去年因新冠疫情GDP下跌9%。洪都拉斯过去10年时间里政局不稳,2009年,洪都拉斯前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被军事政变推翻,随后塞拉亚成立了自由与重建党,并推举他的妻子卡斯特罗参加2013年的总统选举。该党自称是一个21世纪社会主义政党,要求反腐,强烈反对自由市场资本主义和新自由主义经济模式。月初的民调显示,卡斯特罗领先17个百分点。

在2017年11月大选中,现任总统埃尔南德斯以微弱优势胜选连任,但反对党指责执政党舞弊,民众大规模游行并一度引发哄抢和宵禁。美国在2017年也指责他参与贩毒,但他否认了选举舞弊和贩毒指控。

目前,台湾共有15个所谓“邦交国”,其中太平洋地区4个,分别为瑙鲁、帕劳、图瓦卢、马绍尔群岛;加勒比海岛国4个,分别为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海地、圣卢西亚、圣基茨和尼维斯;中美洲4国,分别为伯利兹、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南美洲1国巴拉圭;非洲1国斯威士兰;欧洲1国梵蒂冈。

对于此事,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9月7日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中方欢迎一切认同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言行。我们也正告台湾当局,台独是死路一条,金元外交的伎俩遭人唾弃,任何逆历史潮流、挟洋自重的图谋注定会以失败而告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洪都拉斯左翼 台湾邦交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