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人阵”兵临首都,埃塞奥运冠军宣布入伍:国家危在旦夕,你要抛下一切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5 18:10

(观察者网 讯)综合路透社和埃塞俄比亚官方Fana广播公司11月24日报道,面对已经兵临首都的“提格雷人民阵线”(下简称提人阵)武装势力,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Abiy Ahmed)已经前往一线战斗,另有两名奥运奖牌得主宣布将入伍。

另有消息称,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几名西方国家的外交官已经在上周与“提人阵”特使交流,提出希望“提人阵”胜利的同时,也表达了支持建立新政府的意愿。

埃塞俄比亚奥运冠军海勒 资料图

据Fana广播公司24日报道,曾创下27项长跑纪录的奥运冠军海勒·格布雷塞拉西(Haile Gebrselassie),以及前奥运会银牌得主伊萨·勒利萨(Feyisa Lelisa)已经宣布将入伍,加入对“提人阵”的战斗。

海勒说,他相信体育关乎“和平与爱”,但他还是坚定决心要参军。“当一个国家危在旦夕的时候,你会怎么做?你要抛下一切。没有什么会阻挡你。”

埃塞俄比亚奥运银牌获得者伊萨 资料图

本周一(22日),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已经宣布,他将前往前线亲自指挥对“提人阵”的战斗。而根据Fana最新消息,阿比已经抵达前线。

政府发言人图鲁(Legesse Tulu)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阿比不在期间,副总理哈森(Mekonnen Hassen)将负责处理政府日常事务。

埃塞俄比亚警方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已经在首都训练了大约14.7万名平民组建社区防御组织,并帮助侦查可能的渗透。

埃塞俄比亚国内目前正在持续的内战,究其根源是总理阿比和“提人阵”之间的矛盾。在阿比2018年上台前,“提人阵”一直是埃塞俄比亚执政联盟的主要力量。但自艾哈迈德宣布进行政治改革后,“提人阵”TPLF感到被边缘化,于2019年离开埃塞俄比亚执政联盟,但外界观察家认为,其仍是一支强大的军事力量。

直到2020年11月,阿比·艾哈迈德的总理办公室声称TPLF袭击了联邦政府军在那里的一处军事基地,并试图从那里窃取火炮和其他装备,因此宣布对提格雷州采取了军事行动。此后,双方由来已久的争端最终演变为了战争。

一开始,政府军占据优势。但从今年6月起,埃塞俄比亚内战形势反转,特别是11月以来,反政府武装不断推进,对外放话可能在“几个月甚至几周内”攻占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埃塞俄比亚政府则已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埃塞俄比亚战争形势严峻,各方外交势力也在暗流涌动。

自从爱尔兰今年1月加入联合国安理会以来,它一直率先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就埃塞俄比亚问题召开会议,并推动安理会就埃塞俄比亚冲突发表声明。爱尔兰外交部长科文尼(Simon Coveney)对本国RTE电台说:“爱尔兰一直在关注埃塞俄比亚发生的事情,这些事情确实违反了国际法,并引起了严重的人道主义和人权问题。”

而美国和英国虽然声称在冲突中保持中立,但有消息称他们已经与“提人阵”对话,表达了支持的意愿。

杰夫·皮尔斯获取的西方外交官与“提人阵”特使交流的画面

加拿大调查记者杰夫·皮尔斯(Jeff Pearce)称,他获取了一份美国、英国、法国和芬兰外交官与“提人阵”特使通过视频通话软件Zoom交流的录像。这段视频据称是在国际和平与发展中心的赞助下举行,而这一机构与国务院下属的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和国家民主基金会(NED)有关联。

视频中,提格雷势力执政时期的埃塞外交部长博哈恩(Berhane Gebre-christos)试图向西方外交官说明,“提人阵”目前已在埃塞国内获得“广泛支持”。

美国驻索马里大使唐纳德·山本(Donald Yamamoto)问博哈恩:“阿比听不到(我们),他现在根本听不到。你怎么能联系到他呢?非盟特使奥巴桑乔(Obasanjo)并没有给我们提供特殊帮助,也不是很积极,所以你有没有看到其他(与阿比联系)的机会?”

另一名前美国驻埃塞外交人员哈德斯顿(Vicki Huddleston)对博哈恩说:“我希望你们很快就能取得军事胜利,因为现在的局势似乎只会变得更加严峻。阿比应该下台,应该有一个包罗万象的过渡政府。”法国外交官也表达了类似的立场。

当地时间11月24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埃塞俄比亚冲突各方,不预设任何条件地立刻停火。他24日在与哥伦比亚总统杜克的联合讲话中说:“今天,哥伦比亚的和平进程激励着我向埃塞俄比亚的冲突主角发出紧急呼吁,要求他们无条件地立即停火。”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埃塞俄比亚 提人阵 奥运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