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向洪都拉斯总统候选人施压,外交部:门罗主义的幽灵一直在拉美徘徊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5 21:47

11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24日,美国务院不具名高官在电话吹风会上称,美国务院西半球事务助卿尼科尔斯率团访问洪都拉斯,向洪两名总统候选人说明洪与台湾关系重要性,称美国希洪都拉斯保持现状。美方并警告中美洲国家注意中方做法给该地区带来的风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拉美人民应该警惕的,不是中方做法,而是美方长期以来将中美洲国家视为“后院”的霸权做派。美方有关举动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公然对他国内部事务指手画脚、粗暴干涉。难道这就是美方一直鼓吹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吗?难道这就是美方一直标榜的所谓“民主”吗?从美方所作所为看,美方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不过是恃强凌弱,所谓“民主”不过是拉一派打一派。

自1823年《门罗宣言》发表后,门罗主义的幽灵一直在拉美徘徊。美国对拉美渗透压迫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军事干涉、政治颠覆、金钱收买,手段层出不穷,无所不用其极。这严重阻碍了拉美政治经济发展进程,给拉美人民带来了深重灾害。时至今日,美仍抱持200年前的旧梦,继续视拉美为势力范围和“后院”。美国这样的强权政治、霸道行径早已被拉美人民深恶痛绝,也注定会失败。

路透社记者:美国对洪都拉斯总统选举中处于领先地位的两名候选人明确表示,美方希望洪都拉斯继续维持长期以来与台湾的“外交关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刚刚已就有关问题表明了中方立场。美方有关举动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对他国内部事务指手画脚、粗暴干涉。美方这种强权政治、霸道行径注定不得人心。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