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公司否认要在阿富汗建大麻工厂,阿塔发言人:达成协议的是德国公司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6 11:01

(观察者网讯)11月24日,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内政部在社交媒体上宣布,他们与一家名叫Cpharm的公司达成了协议,后者将投资4.5亿美元在阿富汗建立大麻加工厂用于加工“药品”和“乳膏”,项目工作将很快开始。

这则消息很快让澳大利亚Cpharm公司成为舆论关注焦点,英国《泰晤士报》等主流媒体纷纷在报道中说,这家澳大利亚企业签署了西方对阿富汗塔利班政府的首份投资合同。

然而,外媒关于这则消息的报道似乎是闹了“乌龙”。澳大利亚Cpharm公司当天在其网站上回应说,该公司从未与阿富汗塔利班进行过接触,也没有在海外达成过任何大麻相关的交易。阿富汗塔利班内政部发言人当天则补充说,达成协议的是一家德国公司。

澳大利亚Cpharm公司在声明中强调,该公司已经注意到了相关报道,各地的多家媒体都就此事与他们进行了联系,但公司并不生产或供应任何东西。

“我们为澳大利亚制药业提供医疗咨询服务。我们在澳大利亚治疗用品注册清单(ARTG)上没有产品,也和大麻及塔利班没有关联。我不知道相关媒体消息从何而来,但我们希望向公众保证,这与澳大利亚Cpharm公司无关。” 声明说。

该公司首席财务官托尼·盖比特(Tony Gabites)同时还通过英国路透社发文澄清,他们只是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梅特兰的一家小规模家族企业,主要从事药品的医疗建议业务,并不具备制造能力,因此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接受生产合同。

他强调,澳大利亚Cpharm公司一共只有17名员工,也不具备募集4.5亿美元资金的能力。

路透社报道截图

盖比特还表示,如果相关报道导致该公司被误认为与塔利班达成了交易,公司可能还会面临潜在的制裁风险。

阿富汗塔利班政府内政部发言人卡里·赛义德·霍斯蒂(Qari Saeed Khosty)24日曾发推称,阿富汗内政部禁毒处副处长与一家叫做Cpharm的公司的代表进行了谈判,该公司希望斥资4.5亿美元在阿富汗境内建造大麻加工厂,用于加工“药品”和“乳膏”。

霍斯蒂说,项目的实际工作将很快开始,数以百计的人将在这个项目中得到工作机会。此外,他还表示,“大麻在全国范围内都有种植,我们希望为播种这种非法作物建立一个法律框架。”

对于阿塔发布的这则消息,盖比特认为,这里提到的Cpharm公司可能是世界其他地方的另一家同名公司。

霍斯蒂似乎也注意到自己发布的消息存在歧义,他在25日晚些时候又发布了一条新的推文补充称,阿塔并没有与澳大利亚的Cpharm公司进行过谈判,而是与一家德国公司达成了协议。他同时表示,对方已同意不采购“大麻”,而是购买“大麻植株”。

霍斯蒂称与阿塔达成交易的是一家德国公司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澳大利亚 阿富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