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拜登曾告诉日本首相,他希望日本增加国防开支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27 20:15

(观察者网讯)近一段时间,日本跟在美国后面亦步亦趋,炒作中国威胁。日本共同社27日援引一名外交消息人士的话称,在中国崛起的背景下,美国总统拜登10月在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通话中曾表示,他希望日本增加国防开支。

根据日本“国防白皮书”,日本国防开支占GDP比重维持在1%以下,但最近几年一直在增加。岸田文雄在竞选期间曾公开宣称,日本国防开支不应该“受数字约束”,暗示突破1%的GDP门槛。

共同社报道截图

10月4日,当选为新一任日本首相的岸田文雄与拜登举行首次通话。双方重申美日同盟,并期待通过美日印澳“四边机制”等途径,继续加强双边关系。

一名外交消息人士告诉共同社,在通话中,两人还聊到了国防开支问题。拜登表达了一个期望,即日本在审查自身防御能力方面应稳步取得进展。

该消息人士称,拜登向岸田文雄表示,他希望日本增加国防开支,但没有提到具体增加多少。这个问题预计将在拜登和岸田下次会晤以及两国外长和防长举行的安全会谈中讨论。

根据日本“国防白皮书”,日本国防开支占GDP比重维持在1%以下,但最近几年一直在增加,自2016财年以来已超440亿美元。共同社称,随着中国崛起并在区域内发挥更大影响力,美国显然支持日本增加国防开支,但一些权威人士警告说这可能会引发地区内的军备竞赛。

近一段时间,日本跟在美国后面亦步亦趋,炒作中国威胁。

26日,日本防卫省智库“防卫研究所”发布分析中国军事动向的《中国安全战略报告2022》。其中强调中国近年重视增强包括太空和网络空间等新领域的“联合作战能力”,称中国军队推进现代化和指挥体系改革,力求“到2050年获得赶超美军的能力”。

11月27日上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陆上自卫队朝霞驻地参加检阅仪式。图自共同社

27日,岸田文雄在陆上自卫队朝霞驻地出席检阅仪式时又拿中国说事儿,声称中国“在缺乏充分透明度的情况下强化军力,持续试图单方面改变现状”。他还说,考虑到日本周边安全环境急剧变化的现状,日本将强化必要的防卫力。

值得一提的是,岸田文雄曾多次公开表示支持日本增加国防预算。

早在9月竞选时,他就宣称,日本国防开支不应该“受数字约束”,暗示突破1%的GDP门槛。岸田文雄领导的自民党也在10月下旬的大选前提出了一个目标,将日本GDP的2%用于国防。

中国国防部此前明确表示,中国始终坚定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日本应客观理性看待中国和中国军队的发展,停止炒作所谓“中国军事威胁”。中国军队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守护人民幸福生活,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日本 国防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