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左翼候选人宣布胜选后,其对手之一承认败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30 09:42

(观察者网讯)尽管选票还没统计完,但面对巨大的出口民调差距,11月29日,洪都拉斯总统候选人之一,“自由党”总统候选人罗森塔尔承认败选,向“自由与重建党”总统候选人、前第一夫人修马拉·卡斯特罗(Xiomara Castro)表示祝贺。大选结果虽未正式公布,得票率领先的卡斯特罗已宣布赢得大选。

洪都拉斯28日举行总统选举投票,截至29日晚,反对党候选人卡斯特罗的得票率超过53%,大幅领先执政党“国民党”候选人纳斯里·阿斯弗拉(Nasry Asfura)的34%。值得一提的是,纳斯里·阿斯弗拉在计票开始前就宣布胜选。

洪都拉斯女候选人修马拉·卡斯特罗(Xiomara Castro) 图源:社交媒体


“自由党”总统候选人罗森塔尔 图源:社交媒体

根据洪都拉斯全国选举委员会当天早晨公布的消息,罗森塔尔的得票率不足10%,尽管位列第三,但与前两名候选人存在较大差距。

洪都拉斯“国民党”候选人纳斯里·阿斯弗拉 图源:社交媒体

目前,洪都拉斯全国选举委员会从29日上午起未更新过计票结果,该机构称一方面由于停电造成了系统瘫痪,但该技术故障已及时得到解决;另一方面是在部分偏远地区,须将选票送至指定地点,在政党代表的监督下进行手工计票,之后再录入系统,因此后续数据公布速度会受到一定影响。

“自由与重建党”是洪都拉斯最大的反对党。这是一个左翼政党,主张实行“21世纪社会主义”,卡斯特罗的丈夫马努埃尔·塞拉亚(Zelaya)正是这个党的领导人。

洪都拉斯是台当局仅剩的15个“邦交国”之一,但今年以来有关双方关系不稳的消息不时传出。卡斯特罗此前曾表示,如果赢得大选,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联系。

此前,台湾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周一(29日)在立法机构表示,对台湾和洪都拉斯的“邦交”相当有信心。他又称,台湾和该国两党都有深入往来,维系“邦交”“应该是不会有问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9日回答洪都拉斯总统选举相关问题时表示,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法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反对“台独”分裂,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没有前途。我们愿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责任编辑:王世纯
洪都拉斯 拉美左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