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民议会通过最新涉台法案,总统候选人质疑:不必跟着美国趟浑水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30 18:18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11月29日,法国国民议会表决通过一项涉台决议。该决议将所谓“台湾模式”吹嘘为国际防疫工作的典范,声称将支持台湾地区参与世卫组织等国际组织和多边合作论坛。

法国国民议会现任议员、2022年总统候选人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在辩论环节发言反对,强调法国立场是支持“一个中国”,没必要跟着美国趟这个浑水。

这项不具有约束力的涉台决议由法国议会“友台”小组成员策划推动。在该法案通过时,前不久窜访台湾的法参议院“友台”小组主席李察出言挑衅,宣称他支持台当局在法代表处“改名”。

对于法国国民议会通过涉台决议,我驻法使馆发言人30日回应称,此举明显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公然干涉中国内政,刻意为“台独”势力张目,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法国国民议会推文截图

根据法国国民议会网站信息,29日,这项名为“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和多边合作论坛工作”的涉台决议以39票赞成、2票反对、3票弃权的结果表决通过。

决议先是对多边主义夸夸其谈,表示发展多边主义有助于应对疫情、气候变化,随后大肆吹嘘所谓“台湾模式”,声称台湾地区通过“快速反应”和“广泛戴口罩”等方法“成功、有效地”控制住疫情。

紧接着,该决议还趁机鼓吹所谓“民主、人权”的共同价值,假装遗憾地声称,被国际组织忽视的“台湾模式”不能分享给世界各国。

最后,这项决议写道:“本决议打算公开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和联合国大会,呼吁扩大台湾参与其他国际合作机构的努力,如国际民航组织、国际刑警组织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法国《费加罗报》介绍称,这项跨党派决议不具约束力。今年5月,法国参议院通过类似涉台决议,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其实,所谓的“台湾模式”,早就被证明是一种“虚假宣传”。

去年疫情在世界各地暴发,台湾由于海岛的特殊地理环境,比较容易地推行“隔绝境外”,所以零星疫情一直有,但似乎没有大规模暴发。但今年以来,台湾当局的松懈和懒政,造成了疫情大暴发。

民众抗议、疫苗焦虑、股市崩溃、医疗资源吃紧……在民进党鼓吹所谓“台湾模式”时,台湾民众一度口不堪言。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维为曾指出,回望过去这一年里,台湾在筛检、收治、封锁、疫苗等方面看来几乎没有做什么实质性的准备。

观察者网注意到,法国国民议会最新涉台决议通过的背后,有一个熟悉的身影——“友台”小组。

首先,决议发起人为法国国民议会“友台”小组主席德鲁吉(François de Rugy)。

法国参议院“友台”小组主席李察(资料图)

另据法媒报道,在该决议通过时,法国参议院“友台”小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接受台湾媒体采访,宣称他支持台当局在法代表处“改名”。

今年10月,李察不顾中方反复交涉,执意率团窜访台湾,并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会面。我驻法使馆发言人指出,参议员具有官方身份,理应执行法国官方政策,他们不论以何种名义访问台湾,同台湾当局进行官方接触,都严重违反法国所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都将被“台独”分裂势力所利用,不仅损害中方核心利益,破坏中法关系,最终也将损害法国自身的声誉和利益。

让-吕克·梅朗雄在国民议会发言,视频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法国国民议会现任议员、左翼政党“不屈法国”党2022年总统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29日在表决过程中投下了反对票。

梅朗雄在发言时强调,法国立场应是前总统戴高乐时确定的“一个中国”政策,“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没有资格参与国际组织”。他还指出,美国正企图以台湾问题为借口,把世界带往对抗中国的冷战,而法国不需要蹚这个浑水。

据法媒报道,现年70岁梅朗雄被认为是法国政坛中“异军突起”的总统候选人。10月6日民调结果显示,现任总统马克龙和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总统候选人玛丽娜·勒庞的支持率领先,分别为25~27%和16~18%;在左翼,梅朗雄和绿党候选人平分秋色,支持率均保持在8%左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法国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