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喀里多尼亚举行独立公投会增加中国影响力?赵立坚:想多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30 21:23

外交部网站11月30日消息,发言人赵立坚主持当天例行记者会。

法新社记者:太平洋岛屿新喀里多尼亚将于12月中旬举行公投,决定是否从法国独立。中方是否支持其独立?有人担心这将成为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增加影响力的机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那些人可能想多了。新喀里多尼亚独立公投系法国内部事务,中方对此不作评论。

新喀里多尼亚是位于南太平洋的一片群岛,距离澳大利亚东海岸约1210公里。该地区在19世纪中期成为法国殖民地,之后成为法国的海外领地。新喀里多尼亚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曾多次就自治权与独立问题与法国政府发生冲突,并一度在1987年演变成与法国宪兵与军队的流血冲突,共有19名新喀里多尼亚人在那次事件中遭到法国屠杀。到目前为止,新喀里多尼亚仍是联合国认定的“非自治领土”之一与法国行政区划中唯一的“特殊集体”。

新喀里多尼亚在2018年和2020年分别举行过两次独立公投,虽然赞成留在法国的一方都占了多数,但支持独立者已从2018年的43.33%上升至2020年的46.74%。

新喀里多尼亚位置。

“卡纳克和社会主义民族解放阵线”旗帜,也被当地居民用作非正式的新喀里多尼亚旗,以替代法国的三色旗。(图自法媒)

责任编辑:李天宇
新喀里多尼亚 法国 外交部记者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