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中国?欧盟公布3000亿欧元“全球门户”投资计划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01 22:37

(观察者网讯)继美国的“重建更好世界”后,欧盟也推出了欧盟版基建计划——“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预计将在2027年前投入3000亿欧元,协助发展中国家兴建基础设施。

当地时间12月1日,欧盟正式公布了“全球门户”计划。虽然欧盟避免直接提及中国,但外界普遍认为,该计划旨在抗衡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有专家直接指出,没有“一带一路”倡议,就不会有“全球门户”。

不过,彭博社称,挑战“一带一路”,欧盟面临着艰巨的挑战,因为欧盟和美国一样起步较晚,并且体量上也无法比中国的“一带一路”相提并论。

彭博社报道截图

综合彭博社、《金融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月1日,欧盟正式公布了全球基建计划——“全球门户”(Global Gateway)。该计划将在2021至2027年间,在发展中国家投入3000亿欧元(约3400亿美元),优先投资数字化、健康、气候、能源、交通、教育等领域,并协助发展中国家兴建光纤电缆、清洁能源输电线路、运输通道等基础设施。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1日称:“我们将支持对优质基础设施的明智投资,尊重最高的社会和环境标准,符合欧盟的民主价值观和国际规范和标准。‘全球门户’战略是欧洲如何与世界建立更具弹性的联系的模板。”

“我们希望使‘全球门户’成为一个值得信赖的品牌,凭借高质量、可靠的标准、高透明度和良好的治理而脱颖而出。”冯德莱恩称。

12月1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正式公布“全球门户”战略 视频截图

具体地区上,欧盟官方网站称,“全球门户”具有全球性,能适应不同地区的需求和战略利益。它建立在2018年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最近与日本和印度达成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以及西巴尔干地区、东部伙伴、南部邻国的经济和投资计划的基础上,并且将特别关注非洲、中亚和拉丁美洲。

根据《金融时报》透露,在战略草案中,欧盟似乎有意避免提及“一带一路”倡议,并没有将其明确称作是“一带一路”替代方案。但是,欧盟特别强调,“全球门户”是“由价值观驱动的”,基于“社会、环境、财政和劳工的高标准”。

草案中称,“全球门户”将“采取合乎道德的方法,不会让基础设施项目产生不可持续的债务。”

“通过为全球基础设施发展提供一个积极的选择,‘全球门户’将对国际稳定与合作进行投资,并展示民主价值观如何为合作伙伴带来确定性、公平性、可持续性,以及为全世界人民带来长期利益。”

草案还称,合作伙伴必须“遵守法治,维护人权、社会和工人权利的高标准,尊重国际规则、知识产权等规范”。

尽管欧盟避免直接提及中国,但外界普遍认为,该计划旨在抗衡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德国马歇尔基金会(Marshall Fund)跨大西洋资深研究员安德鲁·斯莫尔(Andrew Small)直言:“如果没有‘ 一带一路’倡议,‘全球门户’就不存在。”

斯莫尔直言,这将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欧盟是否真的可以在这个地缘政治领域采取行动?”他说, “还是过于僵化,被内部的官僚斗争所困扰?”

“如果他们失败了,那将是一个很大的失误。”斯莫尓表示。

与此同时,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全球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斯科特·莫里斯 (Scott Morris) 表示,欧盟与美国、英国存在很多共同利益,可能带来更多的竞争。

今年6月,美国刚刚宣布 “重建更好世界” 倡议。“这是一个嘈杂的空间,许多品牌相互碰撞。” 莫里斯说。

对此,彭博社也评论称,欧盟面临着艰巨的挑战,因为欧盟和美国一样起步较晚。

并且,欧盟的计划规模上也无法与中国相提并论。据新华社今年4月报道,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说,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累计已达9.2万亿美元。

截至去年年中,共有超2600个项目与“一带一路”有关,项目总估值约3.7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万亿元)。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欧盟 全球门户 一带一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