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民调:仅三分之一民众支持目前对华政策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02 18:17

(观察者网讯)与争当“反华急先锋”的立陶宛政府不同,立陶宛民众在对华政策上反而谨慎得多。

据立陶宛最新民调,只有三分之一的立民众支持目前对华政策。立媒称,民众对立政府对华政策持“怀疑态度”。

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LRT)报道截图

据立陶宛国家广播电视台(LRT)12月2日报道,11月24日,立陶宛民意调查机构“Norstat”对1000人进行了民意调查,评估立陶宛的外交政策问题。

调查结果显示,在对华政策上,只有33.66%的民众支持立陶宛目前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40.59%民众不赞成,另外25.74%没有意见。

调查结果也显现出了一定的地域差异。在立陶宛首都维尔纽斯,47%的民众支持目前对华政策,而在其他城市,支持率低于40%。并且,调查结果显示,在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中,40%民众支持,而在受教育水平较低的人中,支持率约为25%。

立陶宛民众对华态度。

从年龄结构来看,对华政策的支持者中,18-24岁的年轻人最多,接近40%,同时“没有意见”的年轻人也最多,同样接近40%;35-44岁人群中,支持者最低,不到30%,并且在45-54岁之后,支持者逐渐减少,维持在30%左右。

“我们经常在研究中看到,年龄较大的群体倾向于对东方持较温和的态度。”政治分析专家贾斯特兰斯基称。

与此同时,年轻群体又表现出了极强的不确定性,支持者与没有立场的人数同时位列第一。“有些人会根据支持的政客或者政党来形成自己的观点,但年轻人还没有强烈的政治观点,相较中年选民,对政治更加不感兴趣。”贾斯特兰斯基说。

立陶宛民众对华态度

对于民众的对华态度,立陶宛政治分析专家马立维达斯·贾斯特兰斯基(Mažvydas Jastramskis)称,这反应了民众在对华政策上的高度犹豫不决。因为对华政策,以及台湾问题刚被列入立陶宛的外交政策议程,因此民众的观点仍在形成之中。

“这是一个新问题。许多人对它没有意见,或者更倾向于根据次要的事情来判断它,例如他们对东方或整个政府的看法。”贾斯特兰斯基称。

他补充说: “两国政府关系没有连续性,因此人们更有可能根据自己的政治偏好形成自己的意见。”

维尔纽斯大学政治学教授彼得罗尼特·乌尔博纳维奇(Petronytė-Urbonavičienė)也称,立陶宛民众对该国对华政策的态度并不坚决,这非常正常。

“这在立陶宛不是一个常见的话题。这是一个相对较新的问题,许多人可能还没有完全掌握情况,而熟悉它的人可能还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乌尔博纳维奇称。

不过,在与邻国白俄罗斯关系上,立陶宛民众则坚决得多。当被问及是否支持立陶宛对白俄罗斯的政策时,接受调查的人中,有49%民众表示支持,37%表示不支持,仅有15%民众对此问题没有意见。

此前,立陶宛与白俄罗斯在边境难民问题上闹得沸沸扬扬,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指责邻国立陶宛在两国边境丢弃移民尸体,行为令人憎恶。

西班牙《共和国报》此前称,立陶宛“建立了集中营式的难民营”。这些难民营建立在森林之中,人们面临着各种不人道的生存条件,如缺衣少食、新冠病毒传染、恶劣天气以及羞辱性的待遇,他们还被没收手机,无法与外界联系。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表示,立陶宛边境地区数千难民的人道主义状况堪忧,但美国等以“人权卫士”自居的国家完全漠视立陶宛边境地区难民基本人权遭到严重侵犯的事实。“个中原因再也清楚不过,这些难民大多来自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等国,他们背井离乡,正是拜这些天天把‘保护人权’挂在嘴边上的国家所赐。我们不禁要问,人权何在?人道何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立陶宛 民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