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施压又得逞了?洪都拉斯候任副总统:美国是盟友,不想同它对抗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03 15:57

【文/观察者网 冯智源】希尔玛拉·卡斯特罗(Xiomara Castro)上月末刚刚赢得洪都拉斯大选,将成为该国首位女总统。此前在竞选时,她曾表示有意与中国大陆建交,并与台当局“断交”。但在美国的粗暴干预后,即将上台的卡斯特罗政府的态度似乎发生了变化。

据路透社今天(3日)消息,卡斯特罗的盟友、候任副总统萨尔瓦多·纳斯拉亚(Salvador Nasralla)2日表示,即将上台的卡斯特罗政府“并不打算与中国大陆建立外交关系”,因为他们首先要考虑与美国的关系。他称美国是贸易盟友、紧密盟友、历史盟友,他们不希望同美国对抗。

报道认为,此举表明“卡斯特罗政府的态度和立场发生了转变”。

纳斯拉亚(左)与新总统卡斯特罗 图自视觉中国

纳斯拉亚是卡斯特罗新政府的三位候任副总统之一。2017年,他曾作为由自由和重建党、革新和团结党联合推举的候选人参选总统,不过最终败给了国民党总统候选人胡安·埃尔南德斯;在今年大选中,他与卡斯特罗组成搭档,最终获胜。

他在12月2日表示,与中国大陆的任何关系都必须放在对美关系的前提下进行权衡。

当被问及洪都拉斯是否会同中国大陆建交时,纳斯拉亚回应称“不会。”

他还表示,洪都拉斯“与中国没有(外交)关系,跟台当局的关系会继续下去。美国是我们的贸易盟友、紧密盟友、历史盟友。我们不希望同美国对抗(fight)。”

而卡斯特罗政府中的另一位匿名高级官员也表示,洪都拉斯不会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因为这样的“条件”并不存在。

路透社报道截图

洪都拉斯上月举行了总统大选。卡斯特罗作为左翼“自由与重建党”(LIBRE)候选人竞选总统,她的丈夫则是该党领导人曼努埃尔·塞拉亚(Manuel Zelaya)。

在本次选举中,卡斯特罗曾表示,若赢得大选将和中国大陆建立外交关系,并与台当局“断交”。而她的丈夫塞拉亚今年9月也有过类似表态。

面对上述表态,美国在该国大选时悍然插手。上月24日,美国国务院官员透露称,美国务院西半球事务局助卿布莱恩·尼科尔斯(Brian Nichols)率团访问洪都拉斯,并向洪两名总统候选人说明洪与台当局关系的“重要性”,称美国希望洪都拉斯保持现状,维持与台当局的关系。路透社25日援引卡斯特罗秘书的话称,对与中国大陆建交一事“尚未作出决定”。

上月28日,在洪都拉斯全国选举委员会(CNE)当晚公布初步选举结果后,卡斯特罗自行宣布获胜;执政党国民党也在30日承认在总统选举中失败。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也在30日在推特上对卡斯特罗表示了祝贺,并期待其“加强民主体制、促进包容性经济增长、打击腐败”。

对美国施压洪都拉斯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月25日就表示,美方有关举动公然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公然对他国内部事务指手画脚、粗暴干涉,难道这就是美方一直鼓吹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吗?

洪都拉斯地理位置 截图自谷歌地图

洪都拉斯目前是台当局15个所谓“邦交国”之一。该国是中美洲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根据该国财政部的数据,到2020年底,洪都拉斯的公共债务超过130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55%。

目前,台当局仅剩15个“邦交国”,其中太平洋地区4个,分别为瑙鲁、帕劳、图瓦卢、马绍尔群岛。其余11个“邦交国”则分别是,伯利兹、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拉圭、圣卢西亚、圣基茨和尼维斯、斯威士兰、梵蒂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冯智源
洪都拉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