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森首次表态支持长子继任首相:安倍爷爷是首相,安倍也是首相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03 19:52

(观察者网 讯)据路透社12月2日报道,柬埔寨首相洪森当天首次表态,支持自己的儿子洪马内继承自己担任首相。而他搬出来的理由,与日本的“门阀政治”有关。

洪森在西哈努克省37条道路等基础设施启用仪式称,全力支持其长子洪玛内为首相接班人。“我今天宣布,支持我的儿子继任首相,但这要通过选举。”

洪森在当天的发布会上 视频截图

他提到了日本:“就连日本也有自己的朝代,就像(前首相)安倍。他的祖父是首相,他曾访问过柬埔寨。安倍的父亲是外相,安倍自己则是首相。”

此外,洪森还说,洪马内有出国深造的经历,拥有博士学位,有资格通过民主投票选举成为国家首相。自己将继续掌权至少10年,以铲除反对派极端分子,为未来接班人铺平道路。

洪森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谈到接班人的问题,面对传言洪马内接班一事,洪森此前表示,在柬埔寨人民党中,符合首相候选人资格的人有很多,不仅只有自己的长子洪马内一人。

洪马内是洪森与文拉妮的长子,1977年出生,1995年进入美国西点军校就读,1999年9月进入纽约大学攻读经济学硕士学位,后在英国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2020年6月13日出任柬埔寨人民党中央青年工作组组长,为四星上将,并担任王家军副总司令兼陆军司令。

洪森此番言论受到了反对派的质疑。反对党领袖桑兰西(Sam Rainsy)说,洪森决心提拔洪马内,反映出他担心当他不能再领导这个国家时,就会失去免罪的机会,而洪马内的任务将是保护他的父亲。

而他在给路透社的电子邮件中说,洪森的继承计划将会失败,因为柬埔寨不是洪森家族的“私人财产”。

洪森和洪马内 柬埔寨媒体图

柬埔寨实行君主立宪制。国王是国家最高元首,国会是最高权力和立法机构,参议院有权审议国会通过的法案。政府首脑由赢得国会议席50%+1简单多数的政党候选人担任。现任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参议院主席赛冲,国会主席韩桑林,首相洪森。

至于洪森口中的“日本朝代”,指的是日本的门阀政治。战后的日本政坛门阀充斥,门阀和世袭政治构成日本中上层政治舞台的主旋律,而长期执政的自民党更是门阀—世袭政治的渊薮。

清和会的前身是成立于1954年,以右翼政治家岸信介为首的“十日会”(岸派);1962年转以福田纠夫为首,改名“党风刷新联盟”,俗称福田派;1979年11月,福田纠夫取中国古籍《晋书·诸葛恢传》中“政清人和”典故,将会名改为清和政策研究会,也就是现在的清和会。

以安倍家族为例,安倍晋三的父亲安倍晋太郎出任过日本外相,外祖父岸信介不仅出任过日本首相,更是清和会实际上的开山鼻祖。1979年清和会定名后,因会长为福田纠夫,仍是福田派;1986年福田纠夫引退,安倍晋太郎成为门阀更名后第二任会长,自此至1991年,清和会的俗称就是“安倍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赵挪亚
柬埔寨 洪森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