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卡申科签署发展白中关系总统令,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06 11:53

(观察者网讯)据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12月3日报道,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当天签署了关于发展白俄罗斯与中国双边关系的总统令,旨在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广泛领域的合作。有白俄专家指出,中国与世界各国发展贸易,出口优质产品和技术,白方也将从中受益。

根据这项总统令,白俄罗斯的优先任务是加强与中国之间的政治合作,维护、增进两国的友好关系,提升在贸易、经济、金融、投资等领域的合作,以及落实“一带一路”倡议。

其他重要任务则包括拓展白中两国各地区之间的联系,推动两国在数字经济、信息、通信等多个领域的技术合作,加强关于人道主义事务的合作等。

白通社报道截图

报道指出,这份总统令延续了2015年至2021年白俄当局签署的发展白中两国关系的有关命令,目标是在2021年至2025年期间进一步深化白中在广泛领域的战略伙伴关系。针对文件提出的重要任务,白俄当局已指示各政府机构及其他与中国合作的实体落实约50项具体措施。

“这些任务得到有效实现,将推动白中两国关系迈上新的台阶。”白通社评价称。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资料图) 图自澎湃影像

白俄罗斯第一副总理斯诺普科夫表示,与中国的合作一直是白俄罗斯政府的重要议程,“自90年代以来,总统卢卡申科深切感受到了中国发展的力量与进步。中国发展的独特道路也支持着我们的发展道路。”他认为,两国推动建设地区间的友谊和合作将为两国共同发展奠定基础。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尤里·先科则向白通社表示,白中合作具有战略性,这已得到具体合作成果的支持,他相信更具体、更具突破性的合作将把两国的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先科还指出,这份总统令是在白中建交30周年(2022年1月20日)即将到来之际签署的,“在这个充满变故的时期,两国的关系经受住了考验,始终保持活力且富有成效。我们的关系是基于两国人民的真诚和友谊。”

白俄政界及分析人士也对这项命令给予高度评价。白俄罗斯国民会议代表院国际事务常委会主席萨维内赫4日表示,上述命令的签署将抵消西方对白经济制裁造成的负面影响,面对中国这一庞大市场,白方要集中精力挖掘生产潜力。

白俄罗斯政治分析人士博罗维克认为,中国与世界各国成功开展贸易,出口优质产品和先进技术,吸引外来投资,白方也因为有中国这样的好伙伴而得到实惠。

对于白方的举措,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3日接受白通社专访时指出,这是卢卡申科总统2015年以来第二次签署发展中白关系的命令。

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谢小用接受白通社专访 报道截图

据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消息,谢小用大使表示,此次卢卡申科总统签署的新命令内容十分丰富,涉及白方对发展中白双边政治、经贸、投资、地方、军事、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领域合作具体设想,体现了卢卡申科总统和白俄罗斯政府对中白关系的高度重视,这无疑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的发展。

“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中方愿与白方携手努力,进一步共同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彼此核心利益,促进国际公平正义,巩固世界和地区和平,造福于两国和两国人民。”谢小用大使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白俄罗斯 中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