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西方企业看不到投资机会,中国看到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06 13:42

【文/观察者网 齐倩】“西方企业看不到机会,但中国看到了,所以他们来了。”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在西方对投资乌干达失去兴趣时,中国企业的投资正不断增长。该采访于12月5日发表。

穆塞韦尼说,乌干达正努力同中国私营企业合作,寻求为其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融资,并承诺将加大力度解决该国的腐败问题。他还驳斥了外媒关于中国接管乌干达唯一国际机场的炒作。

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接受路透社采访,视频截图

乌干达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人口4430万,农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主导地位,工业落后。1986年穆塞韦尼执政后,实行务实、稳妥的经济发展政策,同时极力吸引外资。

该国2019/2020财年国内生产总值达342.1亿美元,增长率保持在3.1%。我外交部数据显示,两国2020年贸易额8.31亿美元,同比上升6.3%,其中中方出口额7.92亿美元,同比上升6.9%。

长期以来,中国企业一直是非洲投资的驱动力。路透社援引乌干达投资局数据称,近年来,乌干达在近年中国对非洲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FDI)额上排名非洲第三。

在谈到中国对乌干达的投资时,穆塞韦尼将中西方企业相对比,直言西方企业没远见。

“西方公司已经失去了他们的视野;他们不再有发现机会的眼睛。”穆塞韦尼说,“但中国人看到了机会,他们来了,他们在敲门,表现得非常积极”。

他随后补充说,也许西方公司的“财富饱和”了,“他们并不担心”。

但事实证明,西方对于中国在非洲的投资非常担心。长久以来,部分西方政客和媒体致力于抹黑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捏造炒作所谓的“债务陷阱”。

就在前不久,有外媒还炒作“中国将接管乌干达唯一的国际机场——恩德培国际机场”,因为乌干达政府无法偿还贷款。我驻乌干达使馆发言人就此回应称,相关报道属于恶意揣测,毫无事实依据。

在此次采访中,穆塞韦尼同样驳斥了有关报道。他说他不记得有所谓“抵押机场”这回事,并强调,乌干达政府会偿还中方的贷款,“不会有问题,他们(中方)会收到钱”。

路透社还称,穆塞韦尼政府正寻求为其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融资,为此正努力同中国私营企业合作。

我使馆驳斥外媒炒作

对于乌干达反腐败斗争,穆塞韦尼称打击腐败是他此次任期内最主要的优先事项之一,同时承认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他说:“我们仍在战斗。我不会夸口说我们已经有所改善。”

穆塞韦尼告诉路透社,他的政府正在从该国大量宗教团体中招募人才,以便有足够的人力与腐败作斗争。

除腐败问题外,乌干达的反政府武装力量也威胁该国国家稳定。

11月26日,乌首都中央警察局附近、议会大楼附近接连发生两起自杀式爆炸袭击,至少造成包括3名袭击者在内的6人死亡、33人受伤,伤者以警务人员为主。警方表示,此次袭击事件同乌反政府武装“民主同盟军”关联的极端组织有关。

对此,穆塞韦尼表示,乌干达将与刚果等邻国就极端组织问题展开协调合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乌干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