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罗门群岛总理“气到发抖”:不会向“台湾代理人”屈服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07 10:06

【文/观察者网 鞠峰】

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总理梅纳西·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挺过反对党发起的要求他辞职的不信任投票。12月6日,索加瓦雷在议会上自我辩护时“气到发抖”,他怒斥反对党是“台湾代理人”,企图发动政变,并咆哮道自己永远不会向邪恶势力低头。

据路透社报道,一周前,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Honiara)发生骚乱,暴力示威者从反对党所在的马莱塔省来到首都,打砸沿街商铺,还纵火烧毁多处房屋。4人在持续多日的骚乱中死亡。唐人街等地华商店铺也未能幸免,遭打砸抢烧,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和社会恐慌,数百名中国公民无家可归。初步统计经济损失约达2.27亿美元。

上周所罗门群岛首都发生骚乱 视频截图

2019年,所罗门群岛内阁通过决议与中国台湾省的“断交”,并与中国大陆建交。此后反对党挑起事端,试图推翻已经连任4届的索加瓦雷。另一方面与美国保持联系,接收美国援助,打压在所的中方企业。

由于担心12月6日的不信任投票可能会再次引发骚乱,所罗门群岛政府暂停了霍尼亚拉港的船只通航,来自澳大利亚、斐济、新西兰和巴布新几内亚的国际维和力量在首都待命。

最终投票结果是索加瓦雷大胜。32名议员投出反对他辞职的票,15人投票要求他下台。

不信任投票未获通过之后,一名马莱塔省省长丹尼尔·苏达尼(Daniel Suidani)的政治幕僚透露,苏达尼将在当地时间12月7日宣布发起“马莱塔省独立公投”。

法新社报道称,国会辩论现场非常激烈。索加瓦雷情绪激动,“气到发抖”。他控诉反对派在2019年与台当局密谋挑起动乱、煽动民众,发起了一场未遂的政变。席间,索加瓦雷还一度起身,一边咆哮一边敲打椅子。

索加瓦雷 图自外媒

索加瓦雷在自我辩护中拒绝了反对党的下台要求,并怒斥他们是“台湾代理人”。他发誓自己永远不会向“无法无天的暴徒”屈服。

议会上,索加瓦雷直言,以前的援助国都未能帮助所罗门群岛应对发展挑战,而“中国(大陆)作为一个经济强国,为我们提供了机会……所罗门群岛不会屈服于台湾及其‘代理人’。”

台湾“外交部”否认了索加瓦雷的指控,发声明称他的言行是“不负责的”。

12月6日,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发声明称,“任何企图破坏中所关系的行径注定是失败的。中所关系必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长久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所罗门群岛位于太平洋西南部,西南距澳大利亚1600公里,西距巴布亚新几内亚485公里,东南与瓦努阿图隔海相望。全境有大小岛屿900多个,最大的瓜达尔卡纳尔岛面积6475平方公里。所罗门群岛人口约72万,94.5%为美拉尼西亚人,多信奉基督教新教和天主教。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所罗门群岛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