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拜会”前夕,俄乌紧张局势升温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07 23:33

【文/观察者网 周弋博】

北京时间12月7日晚23时,拜登将与普京举行视频会谈,俄乌局势是这次会谈的重要议题。近日,俄乌两国增兵边境,互相指责。美国持续炒作“俄军攻乌”,试图“联欧抗俄”。多家媒体表示,这是2014年俄罗斯兼并克里米亚事件以来,俄罗斯和乌克兰以及西方最激烈的一次对抗。

据英国《卫报》消息,12月6日,美国总统拜登同欧洲领导人在乌克兰问题上形成“统一战线”。若俄罗斯发动进攻,美国将向北约东翼派遣增援部队,同时将联合西方盟友对俄采取严厉的经济制裁。

同日,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声称,乌军有能力击退俄罗斯的任何进攻,还连夜飞往乌俄边境附近城市大肆宣传乌军在北约帮助下获取的武器装备。此前,乌防长列兹尼科夫宣称,有超过9.4万名俄军正集结在乌克兰边境附近,莫斯科可能正计划在明年1月底对乌克兰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美方也有官员作出了结果相同的预测。

12月6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再度驳斥了“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说法,并称这是西方国家的“攻击性和敌意言论”。他表示,普京总统寻求俄罗斯在东欧地区的“长期安全保障”,例如取消西方与乌克兰军事合作的承诺。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万青松向观察者网表示,本次会谈之后不排除俄乌局势更加复杂化的可能性,维持乌克兰的紧张局势对美国而言有多重意义,其中包括通过打“俄罗斯牌”来“复活”美国领导的“西方”,从而应对来自中国的地缘政治“挑战”。

万青松指出,对中国而言,拜登政府目前采取的对俄措施显然与美国政策界开出的“联俄制华”或“离间”中俄的药方背道而驰,最终只会促使中俄强化在周边安全上的战略协作。

当地时间6月16日,瑞士日内瓦,美总统拜登(做)与俄总统普京会晤 图源:视觉中国

会谈前夕,剑拔弩张的乌克兰局势

12月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定于7日举行视频会谈。这是两国元首继今年6月瑞士日内瓦会面后的第二次面对面会谈(视频通话),而双方上一次通电话则是在7月9日。

不过,这场时隔近半年的“普拜会”的主要议题并没有那么轻松。

据路透社消息,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透露,这场会谈开始和持续的时间“将由两位总统自行决定”,会谈的主要议题包括双边关系和乌克兰局势。

前段时间,美国和俄罗斯互指对方在敏感地区增加军事部署。美国和乌克兰政府称,俄方在与乌克兰交界地区集结大量部队,有进犯乌克兰之势。俄罗斯政府则表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正进一步威胁俄西部边境安全,在紧靠俄边境的地区部署武器系统,俄方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以保卫领土安全,无意与他国发生冲突。

12月3日,乌克兰国防部长阿列克谢·列兹尼科夫向乌克兰议会宣称,有超过9.4万名俄军正集结在乌克兰边境附近,莫斯科可能正计划在明年1月底对乌克兰发动大规模军事进攻。与此同时,也有美国官员对俄罗斯军队人数和可能对乌发动袭击的时间做出了类似的估计。

同日,拜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很长时间以来都在注意俄方行动,我期待与普京进行长谈。我不会接受任何人设下的‘红线’。”

此前,普京在“俄罗斯在召唤”论坛上表示,对俄罗斯来说,在乌克兰境内部署武器和对俄安全的其他威胁,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曾表示,乌克兰加入北约也是“红线”。

俄军在边境地区部署的坦克 图源:社交媒体

乌克兰是前苏联加盟国之一,1991年8月宣布脱离苏联独立,同年12月苏联解体。过去几年里,乌克兰频频向北约和欧盟示好,加快了向西方靠拢的脚步。2019年2月,乌克兰议会通过宪法修正案,确定了乌克兰寻求加入北约和欧盟的方针。

但北约和欧盟始终态度“暧昧”,时常抬出乌克兰说事炒作反俄议题,谈及乌克兰加入时则百般搪塞。

今年11月15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接受美媒采访时称,北约国家依然没有就乌克兰能否加入北约达成共识。他强调,北约加强了与乌克兰的关系,但乌克兰不适用北约的集体防御条款。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 图源:视觉中国

美国会前对俄施压,乌总统趁机“放狠话"

据英国《卫报》消息,12月6日,拜登就即将举行的第二次“普拜会”同欧洲领导人进行了会谈。会后,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欧洲已经同意在乌克兰问题上形成“统一战线”,在俄罗斯和乌克兰问题上,英国随时准备使用一切外交和经济手段。

美国国务院则表示,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已于6日与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进行通话,并重申美国将在乌克兰“面临俄罗斯进攻”时提供“坚定不移”的支持。

白宫同日公布的一份当天的电话会议记录显示,一位匿名白宫高级官员透露,俄罗斯对乌克兰在2014年的首次军事干预导致美国在东欧部署了更多的军队和装备,这一次也会有类似的反应。

“如果普京(命令军队)进入(乌克兰),(北约)东翼盟友的要求肯定会越来越多,美国也会积极响应,我们需要在那里部署更多的部队并进行演习,以保障东翼盟友在乌克兰遭受进攻时的安全。”

该官员同时指出,拜登政府目前并不打算将“直接使用美国军事力量”作为对俄反制措施,而是倾向于“支持乌克兰军队”“强有力的经济制裁”和“加强对北约盟国的支持”。

据《纽约时报》消息,有美国官员透露,若俄罗斯进攻乌克兰,美国将与西方盟友采取行动以切断俄罗斯与国际金融体系的联系。

报道分析称,相关行动包括切断俄罗斯与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支付系统的联系,以及对俄罗斯银行进行一系列限制——就像在制裁伊朗时所采取的措施一样。

在美国的支持下,乌克兰也开始对俄“放狠话”。

据路透社消息,12月6日,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乌克兰武装部队有能力击退俄罗斯的任何进攻,乌军士兵将“继续履行他们最重要的使命——捍卫国家的自由和主权,不受俄罗斯侵略者的侵犯”。

同样是在这天,泽连斯基飞往乌克兰东部,与乌俄对峙前线的顿涅茨克地区政府军士兵握手。随后,他又飞往乌克兰东北部与俄罗斯的边境附近的哈尔科夫市,参加该市工厂生产的坦克、装甲个人运输车和装甲车的交付仪式。

当天晚上,泽伦斯基站在哈尔科夫主要广场上一排排士兵、坦克和飞机前发表讲话,大肆宣传乌克兰军队在北约帮助下获取的武器装备。

“今天,我和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司令一起来到哈尔科夫的自由广场。”泽伦斯基在讲话中说道,“这很重要,因为对我们来说自由有着最大的价值。”

同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再度驳斥了“俄罗斯可能入侵乌克兰”的说法,并称这是西方国家的“攻击性和敌意言论”。

当地时间12月6日,乌克兰军人在基辅参加向乌武装部队移交军用车辆的官方仪式彩排 图源:路透社

持续炒作“俄军攻乌”,美国到底图什么?

除了拜登政府,多家美媒也在炒作“俄军攻乌”,《纽约时报》12月6日的一篇文章,甚至从俄罗斯的大国心理和苏联解体带来的“心理创伤”等角度,认为俄罗斯发出战争威胁是真实的,是通过冷静的算计,从大国地位和建立势力范围等方面考虑而制定的策略。

然而,更多的分析认为,俄罗斯并不想发动战争,向俄乌边境增兵有其不得已的因素。

《莫斯科时报》12月3日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过去30年来,俄罗斯最担心的情况就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加入北约,西方在这两个国家、也就是俄罗斯的家门口部署战略武器,这和美国担心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是一个道理。

不过,哪怕乌克兰还未加入北约,但北约在过去几年内已经把触角伸到俄罗斯边境了。美国智库兰德公司的网站11月15日的一篇文章也说,美国和北约过去几年对乌克兰进行军事培训、提供对俄罗斯有威胁的武器装备、提供军事建议,而且北约还在东欧其他国家加强军事力量部署,对俄罗斯形成威胁。

《莫斯科时报》分析称,俄罗斯目前最想得到的是西方对俄罗斯的安全保证,就是希望西方能明确承诺,不干涉俄罗斯的内政,不挑战普京在俄罗斯的执政,而不是想对西方进行挑战。

事实上,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曾明确表示,俄方希望在“普拜会”上听到拜登就乌克兰问题提出的“具体建议”,普京总统寻求俄罗斯在东欧地区的“长期安全保障”,例如取消西方与乌克兰军事合作的承诺。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1日,俄罗斯斯摩棱斯克州叶尔尼亚镇,俄乌边境地带的卫星照片 图源:视觉中国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边中心科研主管万青松向观察者网表示,拜登政府炒作“俄军攻乌”并试图对俄施压的行动对俄美关系本身并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双方非常清楚围绕乌克兰问题的‘红线’何在,一旦触碰会导致直接的冲突或战争,这是今年6月第一次‘拜普会’达成的共识,相信拜登作为经历美苏冷战的资深政治家对此非常清楚。”万青松表示,“另一方面,双方在‘红线’周边相互试探的同时,也非常清楚乌克兰问题不仅仅是俄美双方之间的问题,更是一个系统性的地缘政治冲突的‘症结’。”

对于即将举行的第二次“普拜会”,万青松认为,俄美关系很大可能还会继续处于既定的“有限遏制+有限合作”的“双轨”轨道,因为双方的主要诉求依然是致力于减少无必要的冲突风险和探寻面向未来的新型稳定关系,这也符合美方要与俄构建稳定、可预测双边关系的定位。

至于俄乌局势的走向,万青松表示,不排除局势会更加复杂化的可能性——不仅乌克兰国内各种势力暗流涌动,瞄准未来的议会与总统选举积极打“俄罗斯牌”,俄罗斯也会采取更多巩固周边安全的举措,包括从乌克兰政治投机分子中“夺牌”,这些都会影响到两国关系的后续发展。

万青松指出,对美国而言,维持乌克兰的紧张局势有四个层面的意义:首先是有助于美国维持对俄罗斯的遏制;其次是有利于北约继续存活以更好地扮演联合遏制俄罗斯的角色;再次是有助于牵制欧盟使得欧盟不“脱离”美国完全独立自主;最后则是服务于美国的全球霸权,通过打“俄罗斯牌”来“复活”美国领导的“西方”,进而应对最大的地缘政治“挑战”——中国。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任何地区的局势变化都会影响到中国的海外利益,美俄关系、俄乌局势的发展也不例外,更何况俄罗斯是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国。”

万青松表示,如今拜登政府的这番做法,显然与美国政策界开出的“联俄制华”或“离间”中俄的药方背道而驰,不仅将会促使中俄强化在周边安全上的战略协作,还会更加紧密地联合应对美国的“双遏制”,维护两国赖以生存的战略空间。

责任编辑:周弋博
普京 拜登 美俄关系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