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高等法院裁决允许美国引渡阿桑奇,其未婚妻:严重误判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0 21:36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0日报道,英国高等法院当天作出裁决,允许将“维基揭秘”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引渡到美国,推翻了今年初英国地方法院拒绝引渡的裁决。阿桑奇未婚妻斯特拉·莫里斯(Stella Moris)抨击称这是一起“严重的误判”。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赢得了针对阿桑奇引渡案的上诉

美国方面此前一直以“维基揭秘”公布涉美秘密文件危及他人生命安全为由,要求从英国引渡阿桑奇。今年1月,英国一名地方法院法官以阿桑奇患有抑郁症等精神疾病,被引渡至美国后面临较高自杀风险为由,拒绝了美方的引渡要求。美方代表律师随后向英国高等法院提出上诉,要求推翻裁决。

美方今年2月的一份照会中承诺,阿桑奇在接受审判前不会被关押在安全等级最高的监狱或处于严密隔绝状态,如果定罪可以被允许在其出生地澳大利亚服刑。美方还表示,在美国羁押期间,阿桑奇将接受“适当的临床和心理治疗”。

英国高等法院于10月27日和28日审理了上诉,但直到10日才宣布判决结果。根据法庭文件,针对美国方面的这些保证,英国高等法院认为这些举措令人“满意”,这也成为了美方赢得上诉的主要原因。这项裁决结果出炉后,该案将送回威斯敏斯特地方法院重审。一名地区法官还将把此案提交给英国内政大臣。仍然处于拘禁状态的过阿桑奇仍可以请求英国最高法院批准对这项裁决重新作出决定。

根据“维基揭秘”推特账号当天就此事发布的一份声明,阿桑奇未婚妻莫里斯直斥应法院裁决是一起“严重的误判”。而除了莫里斯,一些人权组织同样表达了对这项裁决的不满。

“维基揭秘”所发推文

“当然令人失望,尤其是在国际人权日得到如此灾难性的消息,因为这一裁决显然违背了《世界人权宣言》所主张的任何内容。”联合国难民署酷刑问题特别报告员尼尔斯·梅尔泽对德媒说,“这是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

现年50岁的阿桑奇生于澳大利亚,于2006年创办“维基揭秘”网站。2010年,该网站公布了50万份美国政府有关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丑闻,让美国的外交形象遭到巨大打击,引起轰动和争议。同年11月,阿桑奇还因涉嫌强奸受到瑞典检方调查,身处英国的阿桑奇随后遭英方逮捕。

阿桑奇否认所有涉嫌罪名,阿桑奇和他的律师长期以来坚称,针对他的指控完全是出于政治动机。阿桑奇的支持者也将他视为揭露可能的战争罪行的记者。

被捕入狱前后的阿桑奇

2012年5月,英国最高法院裁定,可以引渡阿桑奇至瑞典;同年6月,阿桑奇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寻求庇护。2017年5月,瑞典检方宣布终止对阿桑奇强奸罪指控的调查。12月,阿桑奇被授予厄瓜多尔国籍。但在2019年4月,厄瓜多尔宣布撤销向阿桑奇提供庇护,把他“请出”使馆,英国警方随即以违反保释条例为由逮捕阿桑奇,并至今把他关押在伦敦安全系数最高的贝尔马什监狱。

目前,阿桑奇在美国受到17项间谍罪名和1项不当使用电脑罪名指控,如果罪名成立,阿桑奇将面临最高175年的刑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阿桑奇 英国 引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