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找到美国肉价飙涨“罪魁祸首”:肉企“四巨头”中间商赚差价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1 15:29

【文/观察者网 冯智源】

自新冠疫情“横扫美国”以来,美国肉类价格疯涨。这种“肉类通胀”对美国消费者造成了严重打击,不少民众只好纷纷寻求购买廉价肉及其替代品。另一边,美国市场上的肉制品企业也不停诉苦:供应链问题、劳动力问题、其他行业通胀……这些都成了它们义正言辞“甩锅”的理由。

然而,白宫当地时间10日发布简报称,美国市场上的四家大型肉企财报显示:自疫情暴发以来,这些巨头们利用其在美国市场上的支配力“呼风唤雨”,推高肉价并压低农民养殖户的收入,导致它们的净利润率已至少翻了三倍,毛利也集体增长了120%。尽管因美国人买不起肉导致销量减少,但肉企巨头们的利润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不过,“北美肉类协会”(NAMI)认为白宫是在“鸡蛋里挑骨头”。该协会主席波茨(Julie Anna Potts)拉来了一个数据来证明食品行业的“良心价”——过去12个月内,美国的天然气和能源价格上涨了近60%,几乎是食品通胀率的10倍。

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等人10日通过白宫简报“炮轰”大型肉企 截图自白宫网站

白宫:肉企“四巨头”是“罪魁祸首”

斯科特(Terretta Scott)是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的一位数据分析师。《华尔街日报》上月报道称,她近期注意到了附近商店内牛肉价格的飞涨,见此情形她只好选择不给自己和女儿买牛肉,而是用相对便宜的冷冻鸡胸肉来代替。

她的个例只是美国社会的缩影。自疫情爆发以来,许多美国人逐渐开始买不起肋眼牛排,于是纷纷吃起了便宜的牛肉馅;还有消费者从牛肉转向了鸡肉或猪肉等较便宜的替代品,或选择更廉价的带骨鸡肉取代无骨鸡胸肉。

不仅仅是美国,彭博社上月援引加拿大统计局的数据称,该国上等牛排的价格仅在此前12个月内就上涨了至少20%,达到了自1995年以来的最高价。

就在美国民众将目光投向市场上的大型肉企时,它们纷纷借着令拜登都“头疼”的供应链、劳动力、通胀等美国社会问题来为自己的涨价行为找借口。就这样,肉企巨头的甩锅言辞随着美国财经媒体的报道而传遍了世界。

一整块牛排售价124加元 图自彭博社

在此背景下,当地时间12月10日,白宫向美国市场中的肉企巨头们“开炮”了。

以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布赖恩·迪斯(Brian Deese)为首的顾问团在白宫简报中称,“自疫情暴发以来,大型肉类加工企业利用其在美国市场上的支配力,推高肉类价格并压低农民养殖户报酬,导致巨头们的净利润率已至少翻了三倍。”

被迪斯他们“点名”的是美国市场上的“四巨头”——全美最大的肉企 “泰森食品公司” (Tyson);总部位于堪萨斯州的“海滨公司”(Seaboard);世界上最大的肉类生产商巴西“JBS”以及巴西牛肉生产商“Marfrig”。

这些企业控制着美国牛肉、家禽和猪肉55%至85%的市场。它们的最新财报显示,自疫情以来,它们的净收入增长了500%,毛利则集体增长了120%;毛利润率上升了50%,净利润率则上升了300%以上。

白宫简报称,正如某家大型肉企在其收益电话会议上对其投资者们所说的那样,他们对产品的定价“超过了其较高的销售成本(COGS)”。若将今年第四季度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该公司的牛肉产品价格飙升了超过35%。销量减少了,利润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

超市肉类柜台前的美国消费者 图自《华尔街时报》

于是,白宫就使用了“罪魁祸首”(culprit)一词来描述这些肉企巨头的行为。

“如果成本上升是推动肉价上涨的原因,那么二者抵消后,利润率数据应该与此前大致持平。”白宫称,相反,大家看到的是:占市场主导地位的肉企巨头们利用其支配力,来为自己攫取越来越高的利润率。

“肉眼可见的肉价飞涨不仅仅是市场中供求关系导致的自然结果”,在一个没有竞争的市场中,寡头企业利用市场支配力“呼风唤雨”肆意定价,这就导致“上至美国经济,下至普通消费者、农场主和农民利益受损”。

与此同时,迪斯等批评肉企巨头的美国政府“经济参谋”也没有忘记借此“拍拜登的马屁”——他们称,“这就是为何拜登-哈里斯政府将‘促进竞争’作为其经济议程的核心。”

“美国政府已宣布采取强有力行动,以打击非法价格垄断,还在肉类加工领域投资了数亿美元以创造竞争环境,并为受疫情影响的小企业提供超过10亿美元的救济金。”

他们认为,在竞争环境下,肉类企业们不会像“四巨头”那般滥用市场支配力来“掘金”,因为市场最终会选择那些并未提高利润率的竞争者们。

肉协喊冤:白宫玩的是“筛选数据”那一套

美国劳工部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6.8%,是美联储2%平均通胀目标的三倍还多,创1982年以来的最大同比增幅。

英国路透社12月10日称,贸易组织“北美肉类协会”(NAMI)指责白宫是在“挑选”(cherry-picking)数据。该协会主席波茨(Julie Anna Potts)认为,肉企巨头“涨价”与美国通胀有联系,因此白宫指责肉企的消息与CPI数据同一天发布“并非巧合”。

她拉来了一个数据来证明食品行业的“良心价”——过去12个月内,美国的天然气和能源价格上涨了近60%,几乎是食品通胀率的10倍。

此外,报道还提到,被白宫“点名”的肉企巨头们尚未作出回应。

被白宫点名的泰森食品公司 图自美国《新闻周刊》

“告我操控价格?不不,咱们来和解”

被白宫首先点名的美国第一大肉企“泰森食品”,近两年就因涉嫌操纵鸡肉价格被告上法庭。

去年6月,包括美国大型鸡肉生产商“Pilgrim's Pride”在内的多家肉企被指控自2008年以来合谋抬高鸡肉价格。《华尔街时报》当时报道称,泰森食品公司也“深陷其中”。

美国司法部的指控显示,这些鸡肉生产加工商的高管多年以来一直在密切沟通,以便和竞争对手们共同商讨鸡肉定价。

在收到司法部消息后,泰森公司“发现部分员工涉嫌参与其中”。该公司随后表示已与司法部取得联系,并与之“密切合作”。报道称,泰森公司主动披露了其员工行为,借此寻求“宽大处理”。

当年12月,美国最大鸡肉连锁餐厅福来鸡向芝加哥联邦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指控包括泰森食品公司在内的多家大型禽肉生产商合谋哄抬鸡肉价格。今年1月20日,泰森食品公司表示,会支付2.2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3亿元),以了结诉讼。

泰森公司还表示,已就所有与肉鸡相关的诉讼达成和解协议,但不承认对此负有责任。

2008年,美国《福布斯》杂志曾将泰森食品公司列在“美国最慷慨公司”的第二位,原因是该公司将其2007年度营业收入的1.6%(800万美元)捐赠给了慈善机构。

2019年1月,在特朗普政府“关门”期间,泰森公司称给美国联邦政府工作人员提供85吨食材,可用于制作出超过68万份餐食。

“作为全美最大的食品公司,我们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来帮助因联邦政府关门而无法获得薪水的工作人员及其家人”,泰森公司在其网站上写道,“我们致力于解决美国的饥饿问题,在最需要帮助的地方,我们会提供帮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冯智源
美国 肉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