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场龙卷风席卷美国六大州,已致至少80人死亡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1 23:14

据新华社援引美国媒体11日报道,美国中部6个州10日夜间遭遇至少30场龙卷风袭击,截至目前已造成80多人死亡。

报道说,遭龙卷风袭击的6个州是阿肯色州、密西西比州、伊利诺伊州、肯塔基州、田纳西州和密苏里州。

肯塔基州州长安迪·贝希尔1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该州一家生产蜡烛的工厂遭彻底摧毁。龙卷风发生时这家工厂内有约110名工人,目前死亡人数为79人,最终死亡人数可能超过100人。肯塔基州已进入紧急状态,州国民警卫队正在参与救援。

据报道,此次龙卷风袭击造成阿肯色州一家养老院1人死亡、5人重伤;伊利诺伊州一个亚马逊仓库的屋顶被掀翻,至少2人死亡;田纳西州和密苏里州分别有3人和1人死亡。

据美国电力跟踪网站数据,此次龙卷风袭击造成其中4个州33万多用户断电。美国国家气象局在10日发布龙卷风预警时表示,预计至少有2500万人口将会受到此次龙卷风袭击的影响。

此前报道: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

当地时间10日深夜,一系列强大风暴团突然席卷了美国中部地区,肯塔基州、阿肯色州、伊利诺伊州、密苏里州及田纳西州等五大州遭受到至少24场龙卷风袭击,造成超过20万户家庭断电,超过5500万美国民众面临严重威胁。肯塔基州州长安迪·贝希尔(Andy Beshear)此前透露,这场“毁灭性破坏”可能导致该州至少50人死亡,死亡人数可能会上升至接近100人。

综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纽约时报》等美媒报道,这场动态蔓延的龙卷风风暴影响了全美超过一半的地区。在10日当晚龙卷风袭击发生前,阿肯色州中部和东部、密苏里州东南部、密西西比州西北部、田纳西州西部、肯塔基州西部、伊利诺伊州南部和印第安纳州西南部均发布了龙卷风警报。

一肯塔基州男子拍摄下了龙卷风现场视频

一名肯塔基州男子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段视频,再现了龙卷风发生时的场景。视频拍摄于当晚11点左右,时不时发生的闪电依稀映出了远方地平线处的巨大龙卷风,视频中还可以听到龙卷风袭来时尖锐的警报声。

仓库坍塌、列车脱轨、工厂被毁......

在伊利诺伊州爱德华兹维尔,龙卷风造成美国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一处仓库受到严重破坏而坍塌,约100名员工被困,截至11日上午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当地官员表示,这场事故中已有“确认的死亡”,且“不止一人”,但具体伤亡数字还不清楚。

当地紧急事务管理署署长赫布·西蒙斯(Herb Simmons)回忆称,他们在10日晚上8点59分接到了这起事故的求助电话。西蒙斯说,部分坍塌地点在亚马逊大楼,但不知道是哪栋建筑,也不知道具体有多少人被困在里面。事故调查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圣路易斯邮报》2017年的一篇报道称,2016年,亚马逊在圣路易斯以东约25英里的爱德华兹维尔开设了两个物流仓库,雇佣了约2200人。

亚马逊发言人理查德·罗查(Richard Rocha)称这是一场“毁灭性的悲剧”,公司“向受害者、他们的亲人和所有受影响的人表示哀悼、祈祷和最深切的同情。”

本次龙卷风灾害影响范围严重程度(图自CNN)

此外,田纳西州至少有3人死亡,而阿肯色州一家养老院至少有1人死亡,5人重伤。

相比于其他州,肯塔基州受损情况尤为严重。肯塔基州州长贝希尔表示,龙卷风沿着长达200多公里的路径移动并造成严重破坏,该州可能至少50人在龙卷风袭击中丧生。随着搜救工作的推进,这一数字可能会继续上升,接近70人甚至100人。

由于事发正值深夜,肯塔基州各县救援人员在黑暗、强风和暴雨中寻找被困在倒塌房屋和建筑废墟中的人们。在受损最严重的梅菲尔德镇,龙卷风袭击该地区时,至少110人挤在一家蜡烛工厂内,“导致大量伤亡”。

肯塔基州蜡烛厂倒塌现场,预计超过100人被困(图自美媒,下同)

一位目击者称,当龙卷风离开后,蜡烛工厂“只剩下一堆瓦砾”。“当我到达这个区域时,各个方向都闪烁着警灯。树木倒塌,道路无法通行,现场看起来恍若一个战区......”这位目击者还表示,抵达现场的救援人员曾一度认为不会有任何的幸存者,但他们仍然听到了呼救声。虽然有些人没有受到伤害,但仍有大量人员下落不明。

龙卷风还导致位于肯塔基州西部的麦迪逊维尔市一列货运列车脱轨,但暂时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受风暴灾害影响,肯塔基州一些高校已经取消冬季毕业典礼。

“这是肯塔基州历史上最艰难的夜晚之一,”当地时间11日凌晨,贝希尔在紧急召开的记者会上说道,“一些地区受到的冲击难以用语言来表达......随着黎明将近,我们会听到更多糟糕的消息。”目前他已宣布肯塔基州进入紧急状态。

美国肯塔基州被龙卷风掀翻的汽车和建筑废墟

肯塔基州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发表声明称,他为受到龙卷风破坏的社区而逝去的生命祈祷。

截至当地时间11日上午,田纳西州有超过13.2万户家庭断电,肯塔基州近6万户,阿肯色州超过2.5万户,伊利诺伊州近2.4万户,密苏里州近1万户,总计超过20万户家庭断电。

“这么多龙卷风,有点不寻常”

《纽约时报》11日援引气象专家的话称,一般来说龙卷风是相对规模较小、持续时间比较短的气象事件,但这次龙卷风似乎是在一个很大的“集群”中爆发的,这也是近年来美国遭受龙卷风灾害的一个趋势。

美国高级气象学家丹·皮德诺斯基10日表示,“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龙卷风集群爆发,即一个风暴系统在很大的地理区域产生大量龙卷风。”但在12月出现这样一个“规模庞大又强劲”的风暴系统是极不寻常的,该地区通常在5月或4月才会出现这种情况。

“这当然不是前所未闻,但在一年的这个时候,有这么大规模的龙卷风爆发,有这么多龙卷风报告,这有点不寻常。”皮德诺斯基说。

10日晚间,美国国家气象局发出警告称,这场“龙卷风雷暴”正从密苏里州东部向伊利诺伊州移动。联邦气象预报员说,当来自墨西哥湾的暖湿空气与冷锋相互作用时,这种天气系统的不稳定就产生了。

除了这场龙卷风风暴,美国本周末还将迎来一系列极端天气。从密西西比河流域到俄亥俄州的许多地区将遭受强降雨和洪水袭击。此外,美国中西部将降下大雪,南部地区可能会有零星龙卷风,加州也会迎来大规模降雨。美国气象部门预测,本周末这场极端天气预计将影响全美超过3500万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美国 龙卷风 肯塔基州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