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竞选总统却“两头不讨好”,彭斯尴尬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2 16:34

(观察者网讯)与特朗普“渐行渐远”后,美国前副总统彭斯开始独立走上“全国巡游”之路,为2024年可能的总统竞选打下基础。

据英国《卫报》11日报道,现在的彭斯,采取了一种颇为圆滑的策略:与特朗普保持距离,但不公开谴责他,试图以此讨好特朗普的追随者,同时借此向其他共和党人表明“降温”态度。彭斯的传记作者迈克尔德·安东尼(Michael D’Antonio)说,彭斯的行为所表达的意思是:“看,我是唐纳德·特朗普,但没有暴力。”

然而,因为公开反对1月6日的国会冲击事件,彭斯至今仍受到特朗普追随者谴责,可能陷入“两头不讨好”的尴尬境地。据英国《卫报》11日报道,前共和党国会助理巴代拉直言,彭斯是“一个没有任何真正道德信念或原则的懦夫”。

《卫报》报道截图

本周,彭斯对大选初选首站之一——新罕布什尔州展开了访问,他会见了当地的活动家,筹集了资金,并发表了谴责美国总统拜登的演讲。他谴责拜登助长了通货膨胀,并抨击了拜登的社会和环境支出计划,“把你的手从美国人民的工资支票上拿开”。

据美国NBC新闻报道,知情人士称,在未来两个月内,彭斯还将访问佐治亚州、佛罗里达州和得克萨斯州,这三个州都是共和党具有优势的地区。另外,彭斯还计划明年2月份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斯坦福大学发表演讲,该州也是美国选民和民主党代表名额最多的州。

据几位与彭斯关系密切的人士透露,彭斯在2022年中期选举之前不会对2024年竞选总统作出最终决定,但他正在加强政治活动,以便为可能的竞选活动打下基础

在公开场合,彭斯对2024年是否竞选总统不置可否,而是强调明年的国会中期选举。“老实说,我所有的注意力都在2022年,因为我认为我们有一个历史性的机会,不仅是要取胜,而且要作出调整。”他8日对美联社表示:“因此,我把我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赢回国会,赢得州议会的过程中。然后在2023年,我们会环顾四周,然后去我们应去的地方。”

事实上,在共和党选民心目中,特朗普始终是当之无愧的第一选择。据彭博社报道,今年2月23日-25日进行的哈佛-哈里斯民意调查显示,在共和党选民中,有42%的人支持特朗普作为该党2024年总统大选提名人;彭斯以18%的支持率位居第二。只有在“没有特朗普”的情况下,彭斯才以36%的支持率名列第一。

为此,英国《卫报》称,彭斯采取了一种颇为圆滑的策略:与特朗普保持距离,但不公开谴责他,试图以此“两头讨好”:既讨好党内建制派,表明“降温”态度,也能够满足特朗普的支持者。

特朗普与彭斯

8日,在电台采访中,彭斯再次老调重弹,表明了自己的态度,称自己与特朗普在1月6日冲击国会事件上可能“永远不会看法一致”,但他同时也称,总统竞选中,“州一级发生了一些违规行为”。他还坚持认为,他与特朗普是在“关系良好”的情况下分开的。为此,他还在演讲中一次又一次地提到“特朗普总统”,赞扬他的“领导力”,并称他为“我的朋友”。

彭斯的传记作者迈克尔·安东尼(Michael D’Antonio)说:“奇怪的是,他通过如此疯狂的忠诚赢得了与特朗普的好感,然后在那个真正重要的时刻,他表达了自己的独立性。所以他可以在两个方向上做文章,说:‘看,我是唐纳德·特朗普,但没有暴力’。”

然而,彭斯的策略,还是让他陷入了“两头不讨好”的尴尬境地。彭斯坚持认为,他在1月6日国会冲击事件中履行了宪法规定的职责,但这并不能缓解愤怒的特朗普支持者的背叛感。6月,他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的一个宗教保守派集会上发表演讲时,被嘲笑为“叛徒”,多位特朗普狂热支持者还曾发表“绞死彭斯”的言论。前共和党国会助理巴代拉(Bardella)直言,“彭斯是一个没有任何真正道德信念或原则的懦夫”。

另外,彭斯恐怕还面临着党内的激烈竞争。近期,共和党内其他几位潜在候选人也开始行动,前国务卿蓬佩奥、著名反华议员汤姆·科顿(Tom Cotton)、里克·斯科特(Rick Scott)等,近期都对各州展开了访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彭斯 特朗普 总统竞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