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向普京发出“最严厉警告之一”:若“入侵”乌克兰,俄罗斯经济将遭受毁灭性打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2 16:57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俄乌局势趋于紧张之际,当地时间12月7日,俄美两国领导人在线上举行“普拜会”,双方都没有向对方服软的意思。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英国《金融时报》当地时间12月11日报道,继在“普拜会”上发出威胁后,美国总统拜登当天又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警告称,美国正与西方盟友讨论一揽子经济和金融制裁,若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军事)行动,俄方的经济将遭受到“破坏性的惩罚”和“毁灭性的后果”,比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时还要猛烈。

对此,《金融时报》就形容拜登的这一番言论,是迄今为止就俄罗斯军事行动的后果发出的“最严厉警告之一”。

与此同时,美方仍在继续与中东欧地区盟友密集会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还联系了七国集团(G7)的盟友们。据美方官员透露,对于俄罗斯若“入侵”乌克兰将付出何种代价,美国和众盟友的想法正越来越趋同化,且正讨论如何“非常快速地”实施相关措施。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据报道,当地时间12月11日,美国中西部和南部多地遭遇龙卷风袭击,拜登当天为此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在这场发布会中,他被问及“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会有什么后果”。

拜登说:“我已经向普京总统明确表示,如果他对乌克兰采取行动,对他的经济造成的后果将是‘毁灭性的’。”他表示,美国正与西方盟友讨论一揽子经济和金融制裁措施,会比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时对俄罗斯的惩罚更具破坏性。

拜登补充称,美国和北约还将加强“布加勒斯特9国”的防御力量。所谓“布加勒斯特9国”,是指北约东翼成员国,包括保加利亚、捷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匈牙利,这些国家声称自己“最易受到俄罗斯构成的安全威胁”。

“我们发现,必须派遣更多的美国和北约部队到这些东翼国家,所有北约成员国有神圣的义务保护它们免受俄罗斯的任何攻击。”

当地时间12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就正侵袭美国多州的龙卷风发表讲话。图自澎湃影像

此外,虽然美国尚未有意直接向乌克兰部署军队,但拜登声称,“美国已经并将继续为乌克兰人民提供防御力量”。他还暗示,如果俄罗斯攻击乌克兰,俄方将为自己的形象付出“可怕的代价”。

发出这些言论之后,《金融时报》就形容,这是美国总统拜登迄今为止就俄罗斯军事行动的后果,所发出的“最严厉警告之一”。

CNN报道称,与此同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则与G7的盟友们举行了会谈,美国国务院的一名高级官员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美国和欧洲盟友每天都在“越来越一致地”考虑,一旦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让俄罗斯付出何种代价。

CNN报道截图

“我认为我们每天都在越来越趋同化,显然还有一些技术性的工作需要做,但在政治层面,如果俄罗斯做出非常糟糕的选择,很不幸的是,各方对于需要做些什么有着很普遍的共识。”

这名官员表示,美国和欧洲盟友正讨论的“让俄罗斯付出的代价”,旨在“非常快速地得以实施”,但他并未详细说明这些措施将是什么。他还透露,预计不仅只有G7国家,还有大量的“民主国家”将与美国一起“让俄罗斯付出代价”。

据报道,此前,就当前俄乌紧张局势,美国近一周以来进行了许多谈判和会谈。当地时间12月7日,拜登同普京举行了一场线上会晤

当地时间12月7日,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双方就乌克兰等问题展开讨论。图自澎湃影像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拜登在当天的视频会晤中重申了美国支持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主张,并表示美方对于俄罗斯军队在乌克兰边境集结深感担忧,同时威胁称,美方对俄方将采取“强有力的经济和其他措施”。

会谈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透露,拜登所提到的回应措施除了经济制裁,其他措施还包括,比如将加强东线的北约盟国的实力以应对冲突升级,将为乌克兰提供额外的防御装备。

另一方面,普京则在会谈中指责基辅方面所做出的挑衅行为,并寻求北约做出不会“东扩”以及不会在俄罗斯附近部署进攻性武器的承诺。

而据路透社报道,在“普拜会”之后,拜登12月9日又同北约中与俄罗斯、白俄罗斯以及乌克兰接壤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通了话,即“布加勒斯特9国”。

据立陶宛总统首席外交政策顾问阿斯塔·斯凯吉里特(Asta Skaisgiryte)当天表示,拜登已向北约成员国作出承诺,提高它们“额外的军事力量”,并让它们参与有关中东欧地区的决策。斯凯吉里特还向记者透露,拜登还同时向盟国保证,不会背着这些国家,就该地区任何问题与俄罗斯达成一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俄罗斯 美国 普京 拜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