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普京:那时候我也不得不开出租车,赚点外快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3 11:20

【文/观察者网 陈思佳】随着苏联解体30周年的日子临近,俄罗斯第一电视频道近日播出了纪录片《俄罗斯:现代历史》,把镜头拉回到了上世纪90年代的俄罗斯。俄总统普京也在片中“出镜”,并回顾了当时的个人经历。他坦言,在20世纪90年代初的困难日子,他有时还要靠开出租车来赚外快。

综合俄罗斯塔斯社、俄新社12月12日报道,这部纪录片讲述了俄罗斯自1991年苏联解体以来,最近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其中描绘了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普通人面对困难形势的生活,并记录了采访普京的相关内容。

俄新社报道截图

报道称,主持人在采访中回顾了俄罗斯在上世纪90年代遭遇的困境。他提到,当时俄罗斯许多技能熟练的专业人员也都谋生困难。对此普京透露,在90年代初期的艰难日子里,他和许多俄罗斯人一样都要想尽办法克服生活的压力。

“我和其他人一样生活着。但那个时候我不得不靠开出租车来赚点外快。谈论这件事并不让人愉快,但遗憾的是,当时我确实这样做过。”普京说。

俄新社指出,普京在2018年的一部纪录片中也曾提及开出租的事。1996年,在时任圣彼得堡市长阿纳托利·索布恰克(Анатолий Собчак)竞选市长连任失败后,身为索布恰克得力助手的普京随后辞去了自己在市政府的工作。为了养家糊口,失业的普京一度考虑过当出租车司机来维持生计。

“我在想要怎么办,还想过去开出租车赚钱。我没有开玩笑,两个孩子都还小,还能怎么办呢?”普京当时说,“所以在有人邀请我去莫斯科,在总统事务管理局处理一些法务事情时,我就同意了。”

普京接受纪录片采访,谈及在上世纪90年代的个人经历 视频截图

除了艰难谋生的经历外,普京还谈起了他在俄政府任职后的一些见闻。他表示,对于该国大多数公民而言,苏联解体是一场悲剧;但当时的很多西方国家都深信,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迟早会“进一步崩溃”。

普京透露,他曾亲眼见到有欧洲的地图直接把俄罗斯划分成好几个“独立国家”。一名欧洲国家领导人当年与他会面时甚至直言,欧洲人相信“俄罗斯解体”将是“不可避免的”,“唯一的问题只有什么时候发生、会对俄罗斯及周边国家造成怎样的影响,毕竟俄罗斯是个主要的核大国。”

对此普京警告说,“俄罗斯崩溃”造成的后果可能会比前南斯拉夫的内战更加残酷:“南斯拉夫的悲剧表明,如果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俄罗斯身上,考虑到俄罗斯人及这片土地上所有其他民族的性格,这种‘崩溃’带来的冲突都将比南斯拉夫要更为残酷、激烈。”

他还认为,在苏联解体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俄罗斯形同“丧失了大部分主权”,且面临很多外部压力。“当时有很多(施压的)工具,俄罗斯相当虚弱,它政治上和内部依赖于各种金融工具及机制。从这种意义上看,我们可以很遗憾地说,当时俄罗斯几乎是失去了很大一部分主权。”

回顾历史的同时,普京也谈及当下俄罗斯的发展:“一个关键的任务是要振兴经济,在恢复经济和社会领域的基础上,还要复兴国防部门,恢复我们的科学教育和军队建设。事实上,我们在这个领域已经做了很多工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普京 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