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圣诞老人不存在”引家长不满,意大利一主教道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3 11:55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圣诞节临近,据英国《卫报》12日报道,意大利西西里岛主教安东尼奥·斯塔利亚诺(Antonio Staglianò)在近日的宗教活动上称圣诞老人“不存在”,称当今圣诞老人的红色服饰是消费主义的产物,是可口可乐公司“发明”的。

他的这一言论惹怒了当地孩子的父母们,面对这些父母的指责,斯塔利亚诺不得不发表声明道歉。

1931年可口可乐红衣圣诞老人广告图片 图源:可口可乐公司官网

安东尼奥·斯塔利亚诺主教 图源:诺托教区脸书

日前举办的一次宗教活动中,斯塔格利亚诺提到,现在“红色版”的圣诞老人其实源自可口可乐公司的宣传,是消费主义的产物,而其真正原型是古罗马时期一位主教圣·尼古拉斯,他因常匿名给穷人赠送礼物而被后人称颂。

随后,这一言论引发了当地父母的不满,有不少父母指责意大利主教“打碎了孩子们的幻想”,这些父母称,他们孩子的童年本来就因受到疫情影响而变得不幸。

对于斯塔格利亚诺的这些言论,诺托教区的媒体主管亚历桑德罗·保利诺牧师11日表达了歉意,他在教区Facebook页面上写道:“很抱歉这些话让一些人失望了。他的好意是希望孩子们能‘反思圣诞节的意义’,因为现在的圣诞节俨然已成了消费主义的陷阱。我们应该少消费,多分享。我们当然不能摧毁孩子们的想象力,而是要从中汲取对生活有积极意义的精神。”

斯塔格利亚诺主教本人也表示,他只是告诉孩子们有必要思考一下圣诞节的意义,他说:“圣诞节已不再属于基督徒了。消费主义营造的氛围早已取代了真正的圣诞节。”

安东尼奥·斯塔利亚诺是意大利天主教的一名主教,他于2009年3月31日被任命为意大利西西里岛诺托主教。

圣诞节是基督教纪念耶稣诞生的重要节日。公元336年罗马教会开始将耶稣诞生的日期定为12月25日。随后,在宗教氛围浓郁的中世纪,圣诞节因此成为了各个欧洲国家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各种民间传说和庆典活动随之诞生。

但现代意义上的圣诞老人起源较晚。圣诞老人起源于欧洲的神话传说,普遍被认为是基督教的圣人圣·尼古拉斯融合了各地民间传说和其他宗教形象融合而来。圣·尼古拉斯是一位给穷人送礼的主教,却遭到罗马皇帝的迫害。

圣诞老人最初的形象各异,没有统一标准,直到1931年,可口可乐公司雇佣了一位名叫插画师为杂志广告绘制海报,让发礼物的圣诞老人身穿可口可乐公司标志性的红色衣服喝可乐,以向孩子们推销可乐。随后才诞生出现代意义上圣诞老人形象。

天主教承认圣诞老人的存在,但对于圣诞老人形象的异化,天主教一直有所不满。美国神父威廉·桑德(Father William P. Saunders)曾其个人主办的天主教网站中这样表述:“圣诞老人是存在的,但那是圣尼古拉斯,现代意义上的圣诞老人来源于荷兰新教徒的异化,16世纪荷兰新教徒将‘圣地古拉斯’( St. Nichola)进行了去天主化,随后演变为今天的‘圣诞老人’(Santa Claus)。”

但西方主流社会有“不打破孩子们对圣诞老人幻想”的传统,为了庆祝圣诞节,美军北美防空司令部会固定在每年12月24日,对圣诞老人从北极开始的虚拟路线展开一年一度的“追踪”,并实时通报圣诞老人的位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圣诞老人 天主教 意大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