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囚犯在监狱里当上美食博主,用的无线网卡亮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3 13:52

(观察者网讯)

昨天一则讲述“法国监狱厨神日常”的视频在国内也火了起来,说的是一个法国美食博主“TikTolard”不仅手艺了得,更令人震惊的是,他居然是个正在服刑的犯人,每则视频都是偷偷在自个儿的牢房里完成的!

回应网友疑惑时,TikTolard解释了自己如何偷运手机并且绕开监狱的信号屏蔽器上网,结果他晒出了一个“神器”瞬间让中国网友蚌埠住了——华为的无线网卡。

尽管狱中禁止囚犯使用手机,而像TikTolard这样,在狱中偷偷做视频博主的法国犯人还不在少数,甚至由此产生了一个名为“prisondeFrance”的话题标签。

TikTolard其实已经在海外短视频平台走红一阵子了,据法国媒体报道,他今年20岁出头,在巴黎一所监狱的单人牢房里已经服刑5年,刑期即将结束。服刑期间,这名厨艺节目的忠实观众用偷运进来的手机在监狱里当上了一名美食博主,向网友传授烹饪秘方,分享牢狱生活,江湖人称“监狱厨神”。

监狱里有食堂可以购买食材,无论是意大利肉酱面这种传统菜肴,还是提拉米苏这种甜点美食,他都能完美复刻,有时还会玩上一波即兴。不过牢房里用来做菜的厨具很有限,他也有办法,没有烤箱就用电磁炉,没有菜刀就用小刀。

每个月TikTolard能发布10个左右的视频,20秒的短视频都是他每天趁着监狱长换班时偷偷做菜并拍摄的。目前他在TikTok上有超过35万名粉丝,他的烹饪视频观看量有时可以高达400多万次。

不过TikTolard也很清楚自己走红的原因并不仅仅是因为他的烹饪技术,而是他的身份——一名正在服刑的囚犯竟然成了个视频博主,这倒是稀奇。“监狱世界是一个封闭的世界,普通人看不见里面的日子,这就成了一种吸引力。”

的确,很多网友和媒体都对TikTolard能够在监狱里录视频甚至是上网感到不可思议。他在几个视频中解释了自己如何偷运手机并且绕开监狱的信号屏蔽器上网,而他的上网神器之一竟然是个华为无线网卡。

视频来自微博网友@法兰西那点事儿

综合美媒VICE等报道,TikTolard称自己通过中间人以800欧元(约合人民币5751.36元)的价格在监狱里买到了手机,平时要么用路由器上网,要么用从黑市上买到的网卡,由监狱外的朋友帮忙充值续费。

平时他不光会录视频,有时还会和粉丝们直播互动。但是TikTolard表示他没法通过做视频博主赚钱,因为提现时所需登记的身份证在入狱前已经被监狱方面暂时没收了。

赚不到钱不要紧,TikTolard依旧对做视频博主乐此不疲,他认为借助网络的力量,自己得以没有与社会、时代脱轨,而且在索然无味、不知未来方向的牢狱生活中也找到了自己的爱好,每天都能保持积极的一面,“坦率地说,这治愈了我。我发现网络社会是一个超级仁慈的世界,他们在心理上帮助了我。”

不过无论网友和媒体如何追问,他都不愿透露自己究竟是因何罪行入狱。TikTolard称这样会让他暴露身份,被狱警发现。因为在拘留期间,原则上囚犯是被禁止使用手机的。

他上一个手机就是在和中间人交接时被狱警逮到,最后手机没了,人还被罚了10天的纪律处分。平时录视频,TikTolard也一直戴着墨镜、口罩和帽子,掩去自己的长相,不在视频中露出牢房里的私人物品,线上接受采访时也不透露任何隐私问题。

虽然狱中禁止囚犯使用手机,然而就像TikTolard说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样,在狱中偷偷做视频博主的法国犯人还不在少数,甚至因此在短视频平台上还诞生了像“prisondeFrance”或“prisonlife”的话题标签。

里头都是些囚犯跳舞、吃饭、牢房之间从窗户外用绳索交换物品之类的视频,而且可能因为大众实在是好奇高墙内的生活,其中不少视频的播放量轻轻松松就能超百万,这种“财富密码”还真不是普通人能凑得上的。

有人和TikTolard也有一样的看法,认为这是消磨时间的一种方式,不然他们常常无事可做。但归根结底,囚犯使用手机还是违规的,公众很好奇“难道狱警都不管吗?”法国狱警累觉不爱地表示:管了,但有时候实在是管不过来……

据法媒Franceinfo调查,今年光是巴黎蒙巴纳斯区的La Santé监狱就没收了1200台手机,要知道这监狱里总共也才一千多个人,相当于人手一台了。

2018年法国司法部曾经投入1.25亿欧元,要将监狱里的手机赶尽杀绝,当时法国司法部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安装信号干扰器上。但就看TikTolard这个越过干扰器的熟练劲,估计这玩意没太大用处。

很多囚犯都说其实日常在狱中表现较好,并且不是用手机做什么坏事的时候,狱警一般会睁只眼闭只眼,但据法国资讯电视台BFMTV报道,已经从事狱警工作8年的54岁监狱长弗雷德表示,监狱看守在发现囚犯偷偷使用手机时绝对是零容忍的。他们有一个程序要遵循,先是没收电话,然后向管理层报告信息,再看看手机里面有什么信息,最后那些被逮到的囚犯会面临纪律处分。

弗雷德说,在他当班的巴黎监狱里,狱警每天至少能抓到10-15个囚犯在使用手机,就连iPhone 13这些最新款手机也很常见。而现在的囚犯都很“聪明”,他们会把手机藏在各种隐蔽的地方,什么冰箱的接缝处啦,撬开电视把手机藏里面,甚至是挖洞,割鞋底……

TikTolard就有一个视频介绍自己把有网卡的手机藏在鸡肉里

虽然一直强调狱警对囚犯使用手机绝不姑息,但弗雷德也承认,每晚7点以后监狱长下班,他会带走牢房的钥匙,那个时候如果狱警想要查房就必须打电话向上级汇报。

所以只要没出什么事,狱警也就不会像白天那样那么勤快地巡逻,往往会想“好吧,我们明早再查看吧”,这会儿囚犯就有机会使用手机甚至是直播了。

如果囚犯使用手机上网仅仅只是展示一下日常生活,做做饭什么的那也没什么,警方担心的是,有了电话,囚犯们就有可能继续犯罪,比如通过手机交易、指挥外面的人作案……甚至是对受害者继续施加压力。

监狱管理部门也表示,未来他们还会继续部署资源来应对更广泛的手机使用问题,至于最后成效如何,就看这些“监狱网红”会不会断更吧……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阮佳琪
法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