讽刺!G7外长会,日本外相弹奏“共产党宣言”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3 15:23

【文/观察者网 鞠峰】

近日,为期两天的G7外长会议在英国利物浦举行。据日本《读卖新闻》12日晚间报道,当地时间11日,日本外相林芳正在G7晚宴开始之前大秀琴技,一曲约翰·列侬的代表作《想象》(Imagine)博得各国外长的掌声和欢笑。

图自读卖

这是酷爱吉他和钢琴的新任外相林芳正首次出访外国。此次G7外长会在“披头士”的诞生地利物浦举行,晚宴设在披头士博物馆。晚宴开始前,林芳正看到馆内“约翰列侬角”放置的白色钢琴,不禁上去露了一手。事后,林对日本记者团表示,“大家似乎都听得很高兴。”

截自《Imagine》MV

“试想世界如果没有国界 / 没有杀戮或死亡 / 试想当所有的人在和平中活着 / 再没有贪婪 / 再没有饥荒 / 人人情同手足”

“你也许会说我是个梦想家 / 但不只是我这样 / 我希望某天你会加入我们 / 那样这世界就会融为一体”

1971年,前摇滚乐队“披头士”(Beatles,又译为甲壳虫乐队)成员约翰·列侬和妻小野洋子一起谱写了《想象》(Imagine)。这首如诗一般的歌曲,没有出现任何“爱”或“自由”的字眼,但听者却能从其中真切感受到世界和平与人类大同的理想,成为世界著名的反战曲目,在许多重大国际场合出现。

今年,《滚石》将其评为“人类史上最伟大的500首歌曲”第19位。该杂志介绍,《想象》传递了约翰·列侬“同一个国家,同一个世界,同一个种族”的信念。

虽然列侬不是共产党员,但他曾公开表示,《想象》“实际上是共产党宣言”(“virtually the Communist Manifesto”)。列侬自己对这首轰动世界的歌曲如此评价:“它反宗教、反民族主义、反传统、反资本主义,但因为它包裹着糖衣,所以被(大众)接受了。”

《滚石》杂志评价称,这位前披头士成员“将《想象》这首歌里洋溢着的共产主义信息”用糖衣包裹起来,因此世界各地不同政治信仰的人才能一起歌唱“想象着没有拜物、没有贪婪、没有饥饿,所有人共享这个世界。”

然而,这首歌却在G7外长会上奏响。本次会议,中俄再次成为核心议题。曾被中国外交部批为基于“小圈子”利益搞“集团政治”的几个国家,自6月康沃尔峰会后再次聚首,以所谓“普世价值”之名炒作意识形态对立,煽动分裂对抗,打压地球上任何影响到“集团利益”的崛起中的势力。

轮值主席国英国的外相特拉斯(Liz Truss)大谈所谓中国“经济胁迫”。她呼吁G7“要做的是建立志同道合、热爱自由的民主国家在投资、经贸领域的影响力。”

弹奏《想象》的林芳正,也在会议上呼吁G7各国紧密团结,以敦促所谓“霸权主义”的中国在东海和南海、香港特区及新疆地区“负责任地”行事。

路透社发出疑问,G7成了“反华俱乐部”?

约翰·列侬 《Imagine》MV截图

今年7月的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来自5大洲的5位代表共同演唱了《想象》,向世界传递和平与爱的信念。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 《Imagine》

然而在本周,加拿大加入了美国、英国与澳大利亚“不派官员参加冬奥会”的行伍。这两天的G7外长会上,日本和德国对于是否派官员参加犹豫不决,意大利持怀疑态度。一场奥运赛事又被美国等个别国家政治化,与奥林匹克的精神背道而驰。

今年6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批评G7康沃尔峰会称,鼓吹对抗,这肯定是走在错误的道路上。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当今时代的潮流和各国共同的心愿。拉帮结派、搞集团政治和小圈子的做法不得人心,注定没有出路。

1980年12月8日晚10点49分,年仅40岁的约翰·列侬在纽约的住所前被一名狂热男性歌迷枪杀。今年正好是《想象》问世的50周年,在美西方一小撮国家的拉扯下,这个世界似乎与约翰列侬的“想象”渐行渐远。如果这位已故的摇滚巨星听到他的代表作在这种场合被奏响,不知会作何感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G7 日本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