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首次东南亚之行想组建“抗中同盟”?还没落地印尼媒体撰文:我们不是盟友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3 20:20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刚刚参加完被媒体称为“反华俱乐部”的七国集团(G7)外长会议,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又马不停蹄开启东南亚之行,上任以来首次对该地区进行访问。

据路透社、香港《南华早报》12月13日报道,布林肯当天抵达印尼首都雅加达,他将会见印尼总统佐科,并于14日发表关于美国“印太战略”的演讲,随后还将访问马来西亚和泰国。

报道分析认为,由于东南亚地区已成中美竞争的“关键舞台”,两国之间的影响力之争日趋激烈,拜登政府正试图加强与该地区的经济和安全合作,以扭转特朗普执政时期“失信”于东南亚的种种行为,并建立对抗中国的“统一战线”。

为此,布林肯此行不仅可能会与东南亚国家商谈经济合作框架,还可能就防务、网络安全和空间能力等领域展开合作。有专家直言,美方想要开展这类“合作”的惯常做法,就是毫不掩饰地渲染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论”。

不过,此番布林肯首站即到访此前被拜登政府“冷落”的印尼,12月13日凌晨,当布林肯飞机还未落地,印尼媒体《雅加达邮报》就发文直言印尼和美国并非盟友,“交情并不深厚”,可以合作,应当保持距离。

而其他学者则认为,美国想要在东南亚建立一个“抗中同盟”,这一目标不太可能会实现,因为该地区也要考虑中国的态度。分析人士还提醒,相比于新加坡、越南和菲律宾,美国同印尼、柬埔寨和老挝等其他东南亚国家发展关系也很重要,但同时敦促拜登政府,不要夸大打“中国牌”的作用有多大。

当地时间12月1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抵达印尼首都雅加达,开启任内首次东南亚之行。图自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推特

特朗普“失信”于东南亚,拜登“找补”

据路透社报道,此次东南亚之行,是自拜登政府今年年初上台执政以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首次前往该地区访问。

出访前,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外交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克里滕布林克(Daniel Kritenbrink)告诉记者,布林肯将紧跟美国总统拜登的目标,把与东盟的接触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水平,讨论重点是在中国的“欺凌”之下加强该地区安全基础设施,以及美国印太经济框架的愿景等。

在拜登政府看来,东南亚地区对于努力抵抗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至关重要,但由于美国在特朗普执政时期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目前在该地区缺乏正式的经济合作结构,所能施加的影响力有限,而中国的影响力则不断扩大。

虽然拜登政府尚未阐明所设想的经济框架将包含哪些内容,但据克里滕布林克透露,该框架将侧重于贸易便利化、数字经济、供应链弹性、基础设施、清洁能源以及劳工标准等。

路透社报道截图

分析人士和外交人士表示,布林肯此行可能会试图说服东南亚国家接纳从中国转移生产的美国公司,以此作为确保敏感供应链和发展融资努力的一部分来争取各国支持,但没有迹象表明,他愿意提供该地区渴望的进入美国市场这一条件。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地区经济学专家马修·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说:“本届美国政府有责任拿出一项经济战略,向我们的盟友和伙伴表明,我们致力于在该地区开展长期经济接触。目前推出的方案在这方面有希望,但仍需进一步充实。”

在古德曼看来,拜登政府的计划有局限性,但仍具吸引力。“如果你是越南、印尼或泰国,你就会想努力成为苹果公司重新部署的组装生产地,这些国家对很多内容感兴趣,在说服他们之前,还需要提供更多细节。”

路透社还援引了一名亚洲外交官的话,这名外交官认为,拜登政府今年的一系列动作表现出了想要加强与东南亚接触的诚意。“但他们在经济上对中国没有回应。”他说:“中国在这方面领先了20年,美国需要做些什么来帮助欠发达的东南亚国家,派遣航母是不够的。”

布林肯不再“冷落”印尼,当地媒体不买账

对于布林肯的此次东南亚之行,香港《南华早报》则报道称,一些观察人士认为,该地区在美国政府此前屡次背弃承诺而感到不安之后,布林肯访问印尼、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四天行程是一种“积极的外交姿态”。

《南华早报》报道截图

以行程首站印尼为例,此前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和副总统哈里斯曾于7月和8月访问了新加坡、越南和菲律宾这些国家,然而拜登政府的高级官员们的一系列“高调访问”中,却绕过了印尼,这让许多印尼人感到受到了“冷落”。

印尼大学国际关系讲师穆罕默德·阿里夫(Muhammad Arif)说:“(布林肯的)行程表明,美国正在考虑印尼在该地区的中心地位,我认为美国方面越来越意识到与印尼合作的战略价值。”虽然美国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和助理国务卿克里滕布林克也曾访问过印尼,但他认为,国务卿本人到访突显出“印尼在拜登政府眼中的重要性”。

CSIS的东南亚项目主任格雷格·波林(Greg Poling)则表示,美国在该地区的首要任务一直都是围绕新加坡、越南和菲律宾展开的,印尼并不在其中,自拜登就任以来,对印尼的外交关注不够。早些时候,有分析人士呼吁美国优先考虑同印尼的关系,并强调了印尼“当前和未来在东盟中的影响力”。

不过,对于美方此时才想到印尼,当地一些媒体并不感到兴奋。有媒体就认为,印尼应当同美国保持一定距离。

印尼英文日报《雅加达邮报》12月13日就发表了一篇题为“印美关系:布林肯先生,我们还是喝咖啡吧。”的评论文章。文章将盟友和合作伙伴的关系,比作两人见面后分别是去喝啤酒和喝咖啡的关系,以此强调,出于历史和意识形态等原因,印尼和美国仅仅只能算是喝咖啡的合作伙伴,而非喝酒的盟友,意指两国关系“未达火候”。

《雅加达邮报》报道截图

联合东南亚对抗中国?学者:美国“梦难圆”

前往东南亚三国,除了谈经济合作框架,《南华早报》指出,布林肯对该地区的首次访问还意味着,美国将进一步与东南亚展开更广泛合作,领域涉及防务、网络安全和空间能力等。

据报道,本月早些时候,美国陆军部长克里斯汀·沃姆斯(Christine Wormuth)在出席CSIS的一场视频活动时声称,美军的关注足迹需要从传统意义上的东北亚扩大到东南亚,加强网络安全和空间能力,为与中国的“潜在冲突”做准备。

沃姆斯还称,为此,美国陆军正开展太空和网络电子战演习,加强与印尼、泰国、印度等国的军事联系。CSIS一名在印尼的研究员认为,美国可能会与印尼合作,帮助对方构建网络安全能力,并帮助培训印尼的情报机构。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RSIS)的研究员柯林·高(Collin Koh)直言,美国做这些事的方法丝毫不加掩饰,就是将所谓“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威胁”作为一种“证据”,以此推动这类合作。

不过,报道指出,这些“新兴但敏感的领域”最有可能吸引那些与美国有着长期防务和安全关系的国家,比如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等,但对于柬埔寨、老挝和缅甸而言,加强与美国防务和安全关系方面的动机很小,这些国家都在中国的战略和经济影响范围之内,它们会优先发展并保持同中国的经济和战略联系。

当地时间12月1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抵达印尼首都雅加达,开启任内首次东南亚之行。图自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推特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的高级访问学者、前五角大楼官员德鲁·汤普森(Drew Thompson)就认为,美国陆军部长沃姆斯的言论标志着美军战略前景的改变,此前,美军主要关注朝鲜半岛。

他认为,沃姆斯说的话是一种缓慢而稳定的承诺表达,不是立即发生的,她试图让人们考虑更为多元化的关系和资源,这样美国军队就能有更多机会考虑在东南亚的合作。

不过,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政治学教授卡尔·塞耶(Carl Thayer)认为,“每一种双边关系都需要以让接受国感到舒适的速度发展”,美国想要(在东南亚)建立一个愿意对抗中国的盟友伙伴网络,这一目标不太可能会实现。

此处,《南华早报》提到了2016年韩国同意部署美国的“萨德系统”,此事引发了中方的强烈反对,最终为保护经济利益,韩国政府改变了立场。

RSIS研究员柯林·高指出,东南亚国家不会公开支持部署美国敏感的导弹,诸如“萨德”,因为它们担心激怒中国。

同时,柯林·高还强调,就算“中国是一个突出因素”,但并非美国所有的安全领域接触都应该通过打“中国牌”来处理。“美国需要非常小心东南亚的政治敏感性,这决定了防务活动的范围和程度。”

他说:“允许‘中国威胁’因素凌驾于此类担忧之上,不能等同于是和东南亚国家进行更深层次军事合作的好政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布林肯 中国 美国 中美关系 印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