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外长:我们和上一次执政不一样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4 15:28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阿富汗塔利班外长穆塔基12月12日接受了美联社(AP)的独家专访,穆塔基在采访中督促美国解冻阿富汗国民政府时期的外汇,穆塔基表示,阿富汗民众需要美国解除冻结的一百亿美元的资产以解决当下的燃眉之急。

穆塔基还在采访中谈到了阿富汗的女性权益问题,他表示,阿富汗新政府原则上同意承诺为妇女提供教育和工作的机会。他还同时表示,现任政权已经和上一次执政时不一样了,每天都学到了和外界打交道的方法,阿富汗希望和所有国家建立良好的关系,包括美国。

美联社报道截图

12日在首都喀布尔市中心的外交部大楼里用母语普什图语接受采访时说:“对阿富汗的制裁……没有好处,让阿富汗变得不稳定,或者让阿富汗政府变得软弱,都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除了谈及外汇问题,穆塔基还表示,与上一次执政时相比,塔利班发生了许多改变,其中阿富汗女性上学和工作的情况有所改善,塔利班还对反对者宣布特赦或提供保护。

他说:“我们在行政和政治上取得了进展,我们与其他国家和世界互动。随着每一天的过去,我们将获得更多的经验,取得更多的进步。”

穆塔基还谈及了阿富汗的女性权益问题,他表示,在塔利班新政府的领导下,在全阿富汗34个省中,有10个省的女孩可以上学到12年级,私立学校和大学的运作没有受到阻碍,以前在卫生部门工作的妇女100%回到了工作岗位。

他说:“这表明我们原则上致力于让女性参与(教育和就业)。”

此前,阿富汗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12月3日颁布一项保护妇女权益特别法令,并要求阿政府相关部门采取措施确保法令实施。

这项特别法令规定:成年女性有婚姻自由,不得强制女性结婚;不得将女性视为私人财物,不得将女性用作解决争端和消除敌意的物品;寡妇有权决定是否再婚,不得强制寡妇再婚,寡妇应按照份额继承丈夫、子女、父亲等家人的财产。这份法令还鼓励妇女接受教育和就业。

在如何对待反对派这个问题上,穆塔基表示,塔利班并没有针对他们的对手,而是宣布了一项大赦,并为这些前政府官员提供了一些保护。他说,前政府的领导人在喀布尔没有受到威胁,尽管他们中的大多数已经逃出阿富汗。他在采访中还指责美军在2001年的军事行动后,报复性杀害了数百名塔利班成员。

对于穆塔基的说法,美联社表示,有报告称100多名前警察和情报官员被塔利班杀害或失踪。然而,目前还没有塔利班对前政府成员大规模报复的报道。

谈到最近的情况,穆塔奇说,他不打算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战斗中与美国合作。

在采访的最后,他说:“我最后想对美国这个国家说,你们是一个伟大的大国,你们必须有足够的耐心和宽广的胸怀,敢于根据国际规则和妥协来制定阿富汗政策,结束分我们之间的分歧,并选择与阿富汗保持良好关系。”

对于阿富临时政府申请解冻外汇的请求,在13日白宫新闻发布会上,新闻秘书珍·普萨基表示,塔利班目前仍然无法使用这些资金。她说,美国提供的资金现在与美国“9·11”事件受害者的诉求有关。9·11袭击是基地组织实施的,当时基地组织在阿富汗受到塔利班的庇护。

她表示:“这些法律程序无法被绕过,这些法律已导致这些资金被暂停流动,至少到今年年底,很可能会冻结更久。”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阿富汗 阿富汗女性权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