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指责伊朗对待核问题“立场模糊”,中俄:美方不应极限施压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6 15:27

【编译/观察者网 陈思佳】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伊朗核协议相关方谈判陷入僵局之际,联合国安理会12月14日举行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公开会议。

美国方面释放出了“积极信号”,称美国总统拜登已经表示,如果伊朗愿意重新履行伊核协议义务,美国“完全准备撤销所有不符合协议承诺的制裁措施”。但美国同时也激烈批评伊朗对待谈判“缺乏诚意”,威胁说伊朗“升级核计划”的行为不会为谈判增加筹码。

伊朗则“针锋相对”,批评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才是问题的根源。伊朗重申美方应该率先解除对伊“非法制裁”,协议相关方需要承诺全面、可核查地落实伊核协议规定的义务。

中俄两国则指出,全面重返伊核协议谈判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恰恰在于美国,美国持续对伊朗极限施压无益于谈判。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表示,美方理应首先取消所有对伊及第三方的非法制裁,伊则应在此基础上恢复全面履约。

耿爽指出,各方应切实排除干扰,确保谈判不走极端,不入歧途。伊方也应理解各方对其核能力快速发展的关切,与机构保持建设性合作,早日解决相关未决问题。

国际原子能机构已于15日与伊朗达成协议,将在伊朗卡拉季地区的一个核设施内安装新的监控摄像头,以代替今年早些时候该设施中被拆除的监控设备。

美国称“准备解除制裁”,但指责伊朗“缺乏诚意”

根据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网站14日发布的新闻稿,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先是在安理会做出积极表态。她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已提出,如果伊朗愿意重新履行伊核协议义务,美国也会遵守协议。

格林菲尔德表示,美国完全准备解除不符合伊核协议承诺的制裁措施,“这将使伊朗从中获得经济利益”。“我们相信,如果伊朗以紧迫感和诚意来参加维也纳的会谈,我们能够迅速达成一项互惠的谅解。”她说,“但我们不能允许伊朗加速核项目并放慢外交的步伐。”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网站截图

但她随后又猛烈抨击伊朗以“挑衅的态度”参加谈判。格林菲尔德指责伊朗在伊核问题上提出了“模糊、不切实际、极端、非建设性的立场”,“撤回了前六轮谈判中的所有让步”。

格林菲尔德称,伊朗对伊核问题的谈判“缺乏紧迫感”,伊朗核问题的持续升级不符合双方恢复履行协议义务的目标。她威胁说,“伊朗的行动不会为其提供任何谈判筹码,只会加剧我们对伊朗活动的‘关切’。”

英国、法国和德国也在14日发表联合声明批评伊朗。据路透社报道,法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尼古拉·德里维埃宣读声明时称,伊朗对核计划的持续升级可能使伊核协议成为“一纸空文”,伊朗核问题局势的升级“正在破坏国际和平与安全、全球不扩散机制”。

伊朗:谈判的成功靠的不是相互指责和威胁恐吓

对于美国的指责,伊朗方面则“针锋相对”做出反驳,指出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并重新实施制裁才是问题的根源。据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Press TV报道,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吉德·塔赫特-拉万希14日在安理会重申,伊方在美国退出协议后采取的措施都是可逆的,美国应撤销制裁。

伊朗Press TV报道截图

拉万希表示,伊朗决心尽一切努力恢复伊核协议,伊朗在维也纳已表现出真诚的政治意愿、认真的态度并与相关方进行了建设性的接触,以推动达成一项良好的协议。他指出,美国带着真正的政治意愿和诚意参加有关取消对伊制裁的谈判,才是让谈判取得成功的关键。

他认为,解决当前问题需要各方承诺全面、客观、可核查地执行伊核协议,解除对伊朗的制裁;美方需要保证不会再像上届政府一样退出协议,也不会滥用伊核协议和安理会相关决议规定的程序。“谈判可以成功,但靠的不是相互指责、设定期限、威胁恐吓或是毫无根据的指控和虚假信息。”

伊核协议相关方新一轮谈判于11月29日在奥地利维也纳恢复,12月3日暂时休会,并在12月9日继续举行。但从与会各方的表态来看,围绕伊朗核问题的谈判依然进展缓慢。

11月29日,伊核协议相关方新一轮谈判在维也纳举行 图自澎湃影像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14日报道,俄罗斯首席谈判代表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13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许多问题依然存在,但各方都在努力弥合分歧。伊朗首席谈判代表阿里·巴盖里-卡尼则在14日发推说,外交是双向的,但一些谈判代表仍坚持“玩指责游戏”,“无意进行真正的外交”。

半岛电视台认为,这番发言可能是在批评英法德三国及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的美国,暗示他们“缺乏达成协议的政治意愿”。

不过乌里扬诺夫也表示,从巴盖里-卡尼的其他公开评论来看,德黑兰对谈判的进展总体上感到满意,其他参与方似乎也愿意采取“务实”的态度,讨论正在取得进展。

国际原子能机构已于15日与伊朗达成协议,将在伊朗卡拉季地区的一个核设施内安装新的监控摄像头,以代替今年早些时候该设施中被拆除的监控设备。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表示,这是该机构在伊朗核查和监测活动的重要进展,希望双方继续开展建设性讨论,解决所有未保障的问题。

中俄:美国持续对伊极限施压是问题的根本原因

对于伊核问题谈判陷入僵局,中俄两国均指出,谈判问题的根源恰恰在于美国,对伊朗的“极限施压”不利于谈判进程。

据俄罗斯《消息报》15日报道,俄罗斯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德米特里·波利扬斯基14日表示,“我们认为,宣扬伊核协议已经过时、需要更新等言论是危险且不负责任的。该协议包含了经过仔细核实的利益平衡,不应进行额外的删减或补充。”

波利扬斯基指出,当前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美方继续对伊朗极限施压的政策令人遗憾。他强调,美国必须用实际行动来证实他们关于“恢复履行伊核协议义务”的言论。

“俄方表示‘伊核协议已经过时’的言论是危险的” 俄罗斯《消息报》报道截图

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网站14日消息,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当天也指出,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持续对伊极限施压,是当前伊核危机的始作俑者。美方一直高喊,多边主义回来了,外交回来了,复谈就是对美方态度的一次检验。美方理应首先取消所有对伊及第三方的非法制裁,伊则应在此基础上恢复全面履约。

耿爽表示,反复炒作伊射导问题,借国际原子能机构向伊施压,动辄鼓吹有关应对谈判破裂的“备用方案”(PlanB),甚至威胁诉诸安理会“快速恢复制裁机制”,都会干扰当前复谈进程,破坏各方维护全面协议努力,也将导致伊核局势更加复杂。各方应切实排除上述干扰,确保谈判不走极端,不入歧途。伊方也应理解各方对其核能力快速发展的关切,与机构保持建设性合作,早日解决相关未决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网站截图

联合国主管政治与和平建设事务的副秘书长罗斯玛丽·迪卡洛14日也呼吁美国解除对伊朗的制裁。据联合国新闻网站报道,迪卡洛认为,美国和伊朗寻求全面落实伊核协议的态度令人感到鼓舞,两国应尽快推动一项双方都能接受的协议。

迪卡洛表示,她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一同呼吁美国解除对伊朗的制裁,延长对与伊朗开展石油贸易的豁免,并延长对某些民用核活动的豁免。她同时也呼吁伊朗撤销有违协议承诺的步骤。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思佳
伊核协议 联合国安理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