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海军又“翻车”:最新锐在建战舰船坞中侧翻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7 14:41

【文/观察者网 冯智源】

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USNI News)当地时间16日报道,伊朗海军近年来事故不断,就在本月初,在建中的新型轻护卫舰“塔拉耶赫”号(Talayieh)在干船坞内发生了侧翻事故,又给伊朗海军“自给自足”目标及现代化努力带来了挫折。

“塔拉耶赫”号所在船坞卫星图 图自USNI新闻网

据USNI新闻网公布的一张摄于本月7日的卫星图像显示,在位于伊朗南部城市阿巴斯港(Bandar Abbas)的干船坞内,正在建造中的伊朗海军“莫杰”(Moudge)级轻型护卫舰的最新一艘“塔拉耶赫”号呈现约60度的倾斜状态。

文章称,此次事件发生于本月5日,由于有干船坞壁“挡着”,这艘伊朗最新锐战舰才不至于彻底倾覆。

USNI新闻网提到,“塔拉耶赫”号是“莫杰”(Moudge)级的最新改性型,其外观较为现代,在武器、传感器、动力方面也可能与此前的同级舰有所不同,其服役后将成为伊朗水面舰队的核心。

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伊朗海军现代化进程面临一系列挫折


在建中的“塔拉耶赫”号 图自USNI新闻网

美国“动力”网站(The Deive)“战区”专栏曾在6日发文,援引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一段现场视频显示,确有一艘伊朗海军舰艇在船坞中倾覆。视频上传者是一位自称“Mehdi H.”的伊朗裔美国人,“对中东和美国的开源网络情报很感兴趣”。

尽管此消息和相关视频尚未得到伊朗海军的证实,但美国海军学会和“动力”网站相关报道都引用了视频中的截图。12日,“Mehdi H.”又在社交媒体上称,伊朗海军已将侧翻的“塔拉耶赫”号扶正并转移至他处。

文章称,在此之前,几乎没有这艘“塔拉耶赫”号的相关公开信息,该舰目前要么是处于建造的最后阶段、要么在进行水面舾装,预计将在明年服役。

网传“塔拉耶赫”号此前侧翻的视频截图


网传“塔拉耶赫”号侧翻后被扶正并转移 截图自推特

报道称,仅从已知信息来看,很难判断“塔拉耶赫”号的受损程度,不过就算是简单地泡在了水里也会导致很多问题,可能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解决,尤其是如果出现内部灌水的情况。

而“塔拉耶赫”号护卫舰的具体细节目前所知十分有限,其上层建筑看起来“四四方方”(boxier)。报道援引伊朗媒体的话称,“塔拉耶赫”号可能在情报收集和电子战能力方面较伊朗海军此前的护卫舰有所提升。

“动力”网站还推测称,这艘新型战舰在设计上的重大变化引人遐想:它可能是作为一艘专门的“间谍船”使用,而不仅仅是改进型的护卫舰。至于其在船坞中莫名侧翻的原因,文章称有推测认为是外国特工“从中作梗”。

此外,文章还认为,这艘新型军舰的服役推迟或是出现更糟的情况,对于伊朗海军来说都可能是重大挫折,其背后是伊朗海军近年来发生各种造成重大损失事故。

2018年1月,“莫杰”级护卫舰早期型“达玛万德”号(Damavand)在风暴中撞上海堤后沉没。

2020年5月,伊朗海军轻型支援船“科纳拉克”(Konarak)号在实弹演习中被友军反舰导弹击中沉没,造成至少19名水兵死亡、15人受伤。

今年6月,伊朗海军中吨位最大的军舰——“哈格”(kharg)号补给支援舰在阿曼湾起火,随后沉没,原因至今不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冯智源
伊朗海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