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警告立陶宛:若禁止白俄罗斯货物过境,俄将作出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7 17:38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围绕“白俄罗斯钾肥”的风波还在继续。据俄塔社17日报道,针对立陶宛拟禁止白俄罗斯货物过境一事,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6日回应称,此举是“一条死胡同”,将对该地区造成负面影响,俄方不会无动于衷,将对此作出回应。

俄塔社报道:若白俄罗斯货品过境立陶宛被禁,俄罗斯将作出回应

立陶宛交通运输部早些时候起草了一项法案,禁止白俄罗斯出口货物过境立陶宛。立陶宛商务部在10日提交的法案中规定,立政府和议会将对从白俄罗斯直接购买或间接供应的产品进行制裁。这意味着该法案一旦实施,白俄罗斯大型国有企业“白俄罗斯钾肥”(Belaruskali)通过立陶宛运输肥料的途径将被掐断。

“当得知(立陶宛)可能禁止白俄罗斯货物过境的消息时,我们感到不安。”扎哈罗娃说,“我们认为这是一条死胡同,因为它可能影响俄加里宁格勒地区的供应链,将对地区经济、社会及民众的生活质量造成负面影响”。

扎哈罗娃强调,俄罗斯不会无视立陶宛采取的限制性措施。俄方敦促伙伴国遵守保障货物运输的国际义务,不要走破坏经济联系的道路,而应该尽一切努力推动局势正常化。

此外,她补充道,波兰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收紧了在波俄边境进行新冠检测的规定,将有效期缩短至24小时,“这令人惊讶”。扎哈罗娃说,俄方理解新冠疫情造成的困难及采取适当措施应对的必要性,但相关政策会涉及到很多人的日常生活,提前发出通知仍是十分必要的。

白俄罗斯作为内陆国家,其货品需过境立陶宛抵达出海口。加里宁格勒地区是俄罗斯的一块飞地。

作为白俄最大的国有企业之一,“白俄罗斯钾肥”堪称这个国家的经济命脉,占有全球近20%的钾肥市场。但因近期白俄罗斯和西方国家关系紧张,该公司也因此受到了美欧不同程度的制裁,并在立陶宛国内引发一系列风波。

当地时间12月8日,美国对“白俄罗斯钾肥”的制裁正式生效。不过立陶宛国有铁路公司(LTG)却拒绝立刻中断与白俄方面的合作。此前,该企业一直与白俄罗斯钾肥保持合作,通过铁路将钾肥运送至立陶宛的克莱佩达港海运。路透社称,立陶宛国有铁路公司每年因此获利高达6000万欧元。

立陶宛企业的不配合让立政府十分难堪,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和交通部长马里乌斯一度递交辞呈。但此后事件发生大反转,俩人辞职请求被拒,立陶宛国有铁路公司CEO巴图斯卡(Mantas Bartuska)则宣布辞职。不过该公司坚称,与“白俄罗斯钾肥”的合作仍会继续。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俄罗斯 立陶宛 白俄罗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