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降息4个月后,土耳其将最低工资提高50%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7 18:53

(观察者网讯)在连续4个月降息后,土耳其里拉对美元贬值幅度已超过50%,通货膨胀率超过21%。对此,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将土耳其最低工资提高50%。

然而,有经济学家警告称,为数百万工人大幅加薪,虽然是帮助他们应对食品和其他基本商品成本上升的必要措施,但也会反过来加剧通货膨胀。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2月16日,土耳其中央银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15%下调至14%。自今年9月以来,土耳其央行连续4个月降息,将基准利率下调了500个基点。

降息消息公布后,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当天跌至15.595。而据土耳其央行数据,今年年初土耳其里拉对美元官方汇率为7.35。这意味着,今年以来,里拉对美元贬值幅度已超过50%。

因为里拉大幅度贬值,《华尔街日报》称,近几个月来,普通土耳其民众纷纷远离里拉,争相将他们的资产兑换成外币和黄金。

里拉对美元汇率变化

里拉的大幅贬值也带来了通货膨胀。此前,土耳其央行设定的期通胀目标为5%,但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消息,土耳其1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1.31%,是其目标的4倍多。

就在宣布降息后的几个小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将每月最低工资从2021年的2826里拉(约合191美元)提高到明年的4250里拉(约合274美元),此政策将影响约600万工人。

根据埃尔多安的政策,土耳其工人最低工资提升了50%。但是,《金融时报》称,因为里拉暴跌,以美元计算的工资与今年年初相比下降了27%。

埃尔多安称,这一增长是对该国工人的“历史性”薪酬提升,“我相信这次加薪表明了我们不让工人被价格上涨压垮的决心”。埃尔多安还称,土耳其的命运不会由借贷水平或外汇投机者决定。

在上月的议会会议上,埃尔多安也发表了反对高利率的观点,认为高利率会导致而不是抑制通胀。埃尔多安认为,削减借贷成本将带来出口、投资和就业激增,最终将稳定货币并降低通货膨胀。另据《金融时报》称,2019年以来,埃尔多安已罢免了3位央行行长。

但是,埃尔多安的政策还是遭到了经济学家的反对。有经济学家警告称,为数百万工人大幅加薪,虽然是帮助他们应对食品和其他基本商品成本上升的必要措施,但也会加剧通货膨胀。

“很难想象能彻底改变土耳其目前的情况,这次与以往不同,”安本标准投资管理的新兴市场基金经理基兰·柯蒂斯(Kieran Curtis)说。“通常来说,以往里拉贬值如此严重的时候,会有人站出来说,需要的是加息。”

伊斯坦布尔科奇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塞尔瓦·德米拉普(Selva Demiralp)说:“通货膨胀和最低工资之间存在(正)反馈。随着通货膨胀率的增加,你必须提高最低工资。而随着最低工资的增加,就会产生更多的通货膨胀。”

“这是一个冒险的举动,肯定会让土耳其损失很多钱,而且很头疼。(引发的)膝跳反应是里拉的大量抛售,”瑞讯银行的高级分析师伊佩克·奥兹卡尔德萨亚(Ipek Ozkardeskaya)说。

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的分析师马雷克·德里马尔(Marek Drimal)也称,提高最低工资,“再加上里拉疲软的累积影响,将进一步加剧通胀压力”。

16日,在土耳其央行的政策声明中,官员表示,将在明年前三个月监测近期降息的影响,并重新评估其政策。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里拉 土耳其 通货膨胀 降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