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休会 ,“以前所未有的分歧结束了可怕的一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9 14:50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随着圣诞节临近,美国国会于12月18日休会至年末,结束了其“充满争执的一年”。

美国各派之间的对立在这一年体现得淋漓极致,在部分民主党内反对者的帮助下,共和党成功地阻碍了拜登的大部分议程:数十名拜登政府提名人选在干扰下未能获得国会确认;扩大投票权、改变投票规则、限制总统权力的法案未能通过;改革美国移民法、强制电力公司向可再生能源转型、加强枪支安全法以及改革警务规则等民主党议题,似乎都已夭折。

对此,《纽约时报》评论称,美国第117届国会的第一年草草结束,几乎没有人感到高兴。两党的党争让美国国会“无法正常运作”,美国国会在“国会山骚乱”的冲突中开启了2021年,又以“前所未有的分歧”结束了这“可怕的一年”。这让两党议员都在思考,如果不对立法部门的运作规则做出重大改变,美国国会能否恢复以前的运作模式。

报道截图

国会失能

《纽约时报》先是总结了民主党取得的进展:1.9万亿美元的新冠疫情援助法案和1.2万亿的基建法案;拜登在任职的第一年,对40名法官的提名得到参议院确认,是自罗纳德·里根以来人数最多的总统;众议院的调查已经开始揭示1月6日“国会山骚乱”的更多根源……

但是相比之下,在民主党内反对者的帮助下,共和党人成功地阻碍了拜登的大部分议程。报道提到,民主党人的失望是无法否认的,不少民主党人越来越紧迫地警告称,忠于前总统特朗普的共和党力量正在采取行动,通过设置新的投票障碍、党派控制选举和不公正的众议院选区,来扰乱或可能推翻下一届总统选举。然而,扩大投票权、制定新选举规则或限制总统权力的努力都在参议院碰壁了。

另外,民主党也未能履行他们的承诺。民主党曾经承诺圣诞节前在参议院通过总值为1.7万亿美元“更好重建”法案,但如今期限已过。其他一些承诺,包括彻底改革美国移民法、强制电力公司向可再生能源转型、加强枪支安全法以及改革警务规则,似乎都已夭折。

报道称,几乎没有人能说美国的立法部门现在能正常运作。只要大多数政策法案需要通过“阻挠议事机制”(filibuster,指政策法案在参议院通过需要获得100名参议员中60名议员的支持。)才能通过,那么参议院就一定通不过,而民主党在众议院多数席位也没有用。

此外,众议院民主党人几乎没有启用过能够通过两党共同议案的“修正条例”。在他们的严格控制下,共和党人提交了1995条修正案供审议,民主党领导人只允许对其中的275项进行投票。共和党议员对此表示不满。

两党矛盾

一年过去,国会山两党达成一致的议题寥寥,两党议员都将责任归咎于他们的对手。犹他州共和党参议员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表示,如果民主党人能够开明地与共和党人接触,寻求解决方案,许多问题都可能得到解决,就像基础设施问题一样。

自由派议员对这一指控感到愤怒,因为共和党拒绝承认特朗普在“选举被偷”和“民主党选举舞弊”等言论上“犯了错”。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说,她所在的政党“公开请求共和党人加入我们,起草一项双方都能支持的投票权法案,但他们一直拒绝”。

而美国知名左翼参议员,佛蒙特州的独立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则嘲笑称,这些说法,就好像和共和党人协商协商,他们就会帮助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对最富有的美国人增税、降低处方药价格一样。他说:“这不是国会山的问题,而是共和党极端主义造成的。”

在众议院,两党之间的侮辱和打压成为常态。两名众议院共和党人——乔治亚州众议员玛乔丽·泰勒·格林和亚利桑那州众议员保罗·戈萨,因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含有针对民主党同事进行暴力威胁的帖子,被剥夺了他们的委员会资格。

而科罗拉多州众议员劳伦·博伯特(Lauren Boebert),她因为暗示众议院两名穆斯林女性中的一名、明尼苏达州民主党众议员伊尔汗·奥马尔(Ilhan Omar)可能是自杀式炸弹袭击者而受到制裁。当然辱骂奥马尔的不止他一位,宾夕法尼亚州共和党众议员斯科特·佩里(Scott Perry)指责奥马尔对恐怖分子“怀有同情”。

明尼苏达州民主党众议员伊尔汗·奥马尔 图源:CNN视频截图

而1月6日的国会山骚乱进一步拉大了两党分歧。民主党人坚持要求调查这一事件为并向特朗普追责,而其他共和党人似乎没有兴趣了解更多关于骚乱的情况。13日,来自密苏里州的共和党参议员乔希·霍利(Josh Hawley)拒绝进一步讨论此事,他说:“我的评论是,这一切令人作呕。”

“不仅是树枝断了,而且是国会大厦断了”。

对于这些乱象,《纽约时报》评论称,这让两党议员都在反思,如果不对立法机构的运作规则进行重大修改,这个立法机构能否得以恢复原来的运作模式。

2006年,保守派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名誉学者诺曼·奥恩斯坦(Norman J. Ornstein)将国会称为“断裂的树枝”。但他说,2021年一开始,“不仅是树枝断了,而且是国会大厦断了”。

阿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丽莎穆尔科斯基(Lisa Murkowski)回顾了为特朗普定罪、成立两党委员会调查1月6日“国会山骚乱”以及许多未能获得两党多数支持的立法努力后,她说,“这是可怕的一年,不是嘛”。

伊利诺伊州参议员、民主党二号人物理查德·j·德宾(Richard J. Durbin)说:“欢迎来到美国参议院。我在这里工作了25年,我目睹了这个机构的衰落,以至于我们不再像以前那样运作,除非我们改变参议院的规则,认真地代表美国人进行立法,否则我们将继续遭受这种挫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美国国会 美国两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