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副外长:如果西方拒绝安全提议,俄将诉诸“反制威胁”措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0 11:54

(观察者网讯)有关俄乌边境的紧张谈判仍在继续。在17日公开安全保障提案后,俄罗斯副外长格鲁什科18日强硬表态称,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已经濒临危险的临界点,如果北约拒绝接受俄方提议,俄罗斯将诉诸“反制威胁”措施。

对此,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17日回应称,美国准备与俄方商讨俄罗斯提出的安全要求,同时也将提出己方关注的议题。而德防长兰布莱希特19日回应称,北约将讨论俄罗斯安全保障提议,但不能接受俄罗斯对北约“指手画脚”。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图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12月17日,俄罗斯外交部公布了向美国及北约提出的安全保障提案,为北约东扩画下“红线”。文件要求北约承诺不向东扩张,不让乌克兰加入北约,不在可能打击对方领土的地区部署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等,目前文件已经转交美国及其盟国。

具体包含以下几点的诉求:禁止北约的任何扩张行为;禁止美国在非北约成员国的前苏联国家建立美国军事基地;禁止美国以任何军事活动为目的,使用前苏联成员国境内的基建设施,或与这些国家发展双边军事合作;要求北约承诺,永不扩大成员国清单,永不在乌克兰等欧洲东部国家,南部高加索国家,中亚国家的领土上开展任何军事活动等。

俄罗斯外交部网站发布倡议,喊话北约不要接收乌克兰

围绕提案,双方“口水战”仍在持续。

18日,俄罗斯副外长亚历山大·格鲁什科警告称,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已经濒临危险的临界点,如果北约拒绝接受俄方提议,俄罗斯将转向制造反制威胁的模式。

“我们提出的建议,我们明确提出来,我们准备进行商谈,使军事对抗或者军事技术对抗的脚本,转变为政治进程,切实巩固欧洲安全组织、欧洲大西洋、欧亚空间所有国家的军事安全。如果无法成功,那么我们就转向制造反制威胁(counterthreats)的模式,但那时候再问为什么我们做这样决定以及为什么部署武器系统就为时已晚”。

格鲁什科强调,北约要求俄罗斯从乌克兰边境地带撤军,而莫斯科提出北约部队撤离俄边境的时候,北约却表达不满。

“北约要求俄罗斯军队撤离乌克兰边境。北约认为他们有权要求我们从距离北约边界上千公里的地带撤军,而我们提出来让北约撤离俄罗斯的时候,他们却摆出一副不高兴的样子,因为北约是一个防御性组织和民主国家俱乐部,这本身就可以令北约的一切所作所为都免于遭受质问。就是说,他们认定的都是正确的,任何人都无权质疑。”

俄罗斯副外长亚历山大·格鲁什科

对此,17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回应称,美国准备与俄方商讨俄罗斯提出的安全要求,同时也将提出己方关注的议题。

沙利文说,“俄罗斯现在已经把对美国和北约活动的关切摆上了桌面。我们将把我们认为损害利益和价值观的俄罗斯活动的关切摆上桌面。这是互惠的基础,我们将在此基础上主张或追求任何形式的对话。”

关于此前媒体公开的俄罗斯计划“入侵”乌克兰东部的猜测,沙利文说,“美国政府目前的评估是,他(普京)还没有做出决定,所以在这方面从上周到本周没有变化。”

19日,德国国防部长克里斯蒂娜·兰布莱希特(Christine lambrecht)回应称,北约将讨论俄罗斯就安全保证问题提出的建议,但她认为对北约“指手画脚”是不可接受的。

德国国防部长克里斯蒂娜·兰布莱希特(Christine lambrecht) 图自澎湃影像

当天,兰布莱希特对立陶宛展开访问,这是她就任防长以来首次出访。访问期间,兰布莱希特向德国官兵和立陶宛官员表示,“我们在立陶宛这里非常刻意地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即一个威慑的信号”。立陶宛防长阿努绍斯卡斯也称,立陶宛准备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武器”,并通过一切手段支持乌克兰。

兰布莱希特表态称:“我明确宣布,我们应当寻找缓解紧张局势的解决办法,包括在外交层面以及借助有说服力的遏制力量。这也意味着相互交谈,讨论俄罗斯提出的建议。这很重要,也是正确的做法,但不应变成俄罗斯对(北约)指指点点,教北约如何做事。这方面应当明确,我们在谈判中明确提出了这一点。下周北约理事会期间,我们将讨论俄罗斯提出的建议”。

此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6日曾作出强硬表态。据法新社报道,斯托尔滕贝格16日在布鲁塞尔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晤后宣称,北约不会对俄罗斯“妥协”,“乌克兰加入北约的问题应由基辅当局和北约30个成员国决定”。

围绕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分歧,美俄两国领导人正考虑再次举行会谈。美国总统拜登15日已表示,他希望能在近期与普京进一步接触。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则于16日回应说,普京和拜登有可能会在今年年底之前再度会晤,但双方目前尚未就此事达成协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乌克兰 俄罗斯 北约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