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豪言:今年要纳税110亿美元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0 15:40

【文/观察者网 鞠峰】

当地时间12月19日晚,目前的世界首富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推特上宣布,“今年将缴纳110亿美元以上的税款”。彭博社称,如果马斯克兑现承诺,这或是美国国税局(IRS)迄今为止收到的最大一笔税款。

马斯克推特截图

尚不清楚马斯克所说的“今年缴税”的截止日期。现在距离2021年结束还有不到两周。但在美国,财年是从每年的10月1日开始,一般来说个人报税的截止日期是每年4月左右。

彭博新闻上周计算得出,如果这位亿万富翁行使明年到期的所有期权,他可能在2021年面临超过 100亿美元的税单。

彭博社上周报道截图

上个月,马斯克在推特上发起投票,让网民替他决定是否出售特斯拉股票所持的10%。马斯克公开表示不管结果如何都将遵守。投票于11月8日关闭,共有351.9万人参与本次投票,支持马斯克卖股票的比例达到了57.9%。有分析人士说,这个所谓“投票”就是一个“大型减持公告”。

果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11月10日公布的一份财务文件显示,特斯拉CEO艾隆·马斯克于11月8日行使特斯拉股票期权,以每股6.24美元行权215万股。同时马斯克出售93.4万股特斯拉股票,总价值超11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文件显示马斯克早于今年9月14日就启动了这个计划——在发起“卖股投票”的近两个月前。

一周后,据美国证监会文件显示,马斯克又于11月23日以6.24美元的价格行使了215万份期权,同时卖出934091股特斯拉股票,价值约10.5亿美元。股票出售旨在满足行使期权的预扣税义务。至此,其出售10%持股的计划已经完成一半以上。

据彭博社,特斯拉股价在过去五年中飙升了2300%以上。目前公司估值约1万亿美元。

独立新闻机构“ProPublica”6月份的一份报告称,相较于马斯克的巨额财富,他几乎没有缴纳所得税。然而马斯克反驳称,自己并没有在SpaceX或特斯拉领取薪水,且对他行使的股票期权支付53%的有效税率。他补充说,他预计明年税率会提高。

《时代》杂志上周将马斯克评为“年度人物”之后,美国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在推特上表示,马斯克应该纳税并停止“从其他人身上偷钱”

马斯克回应称,今年,他“要做历史上纳税最多的美国人。”

当地时间12月2日,特斯拉CEO马斯克以3000万美元的价格将最后一处位于硅谷的豪宅卖出。马斯克曾说过,这是他在“地球上的最后房产”。马斯克近年来就一直在出售自己的房子。据悉,最初马斯克在加州拥有七套房产。

加州是美国所得税税率最高的州,而得州不对个人征收所得税或资本利得税。马斯克去年5月曾宣布将出售旗下所有房产,自己及其慈善基金会、特斯拉总部将会一同迁往得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鞠峰
马斯克 特斯拉 股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