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政府澄清“债务陷阱”流言:没有抵押国家资产,中国债务占比不大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0 15:50

【文/观察者网 齐倩】西方媒体炒作的所谓中国“债务陷阱”,最近在尼日利亚大肆传播。12月18日,尼日利亚债务管理办公室总干事欧尼亚接受媒体采访时作出澄清,称中方提供的贷款仅占该国总外债的9.4%。欧尼亚表示,尼日利亚从来没有、未来也不会以国有资产为抵押向中国贷款。

其实,尼日利亚政府对上述谣言做过多次驳斥。11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访尼期间,就曾污蔑中国让非洲国家背上“无法偿还的巨额债务”,但遭到尼外长当场辟谣

尼日利亚债务管理办公室总干事欧尼亚(资料图)

据尼日利亚通讯社(NAN)18日报道,尼日利亚债务管理办公室总干事(DMO)欧尼亚(Patience Oniha)当天接受该媒体采访,澄清最近在该国流传的所谓中国“债务陷阱”流言。

欧尼亚表示,截至目前,中方向尼日利亚提供的贷款为35.9亿美元,仅占尼日利亚联邦和地方政府的外债总额(379亿美元)的9.4%。

“中国提供的贷款仅占(尼日利亚)外债总额的9.47%。”欧尼亚进一步澄清道,这些贷款很大程度上是优惠贷款,没有要求任何国有资产作为抵押品。

尼日利亚通讯社和《先锋报》报道称,近期,该国社交媒体、甚至是主流媒体中充斥着大量有关中国贷款的谣言,即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一些非洲国家陷入所谓的中国“债务陷阱”中,面临关键国有资产的流失。

尼日利亚《先锋报》报道截图

对此,欧尼亚表示,尼日利亚从来没有、未来也不会以国有资产为抵押向中国贷款。她呼吁尼日利亚民众不信谣、不传谣,根据官方信息来核实网传消息的真伪。

她告诉尼日利亚通信社,在与外国签订贷款合同前,联邦执行委员会和国民议会等多个政府机构均会采取非常谨慎的步骤以确保这一贷款于国家有益。此外,贷款协议也提供了一些步骤,用于解决可能出现的纠纷。

她说,“首先是双方各自内部解决,如果解决不了,就去仲裁。换句话说,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作为贷方不会在一出现争议(包括违约)后,就突然抢走资产。”

今年是中国与尼日利亚建交50周年。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2月向中方致贺电,表示尼中建交50年来,双方相互信任、密切协作,取得丰硕合作成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尼日利亚主流媒体《领导者报》则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是尼值得依赖的合作伙伴。

然而,西方媒体炒作的所谓中国“债务陷阱”,最近在尼日利亚大肆传播。11月,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问尼日利亚就老调重弹,污蔑中国让非洲国家背上“无法偿还的巨额债务”。

此番言论立即被尼外长奥尼亚马“打脸”。奥尼亚马称,尼日利亚的债务并不高,完全可以偿还,而且他们选择中企建设基础设施,是因为中企项目经验丰富、性价比高,中国也并未借项目施加所谓的“影响力”。

布林肯与尼外长奥尼亚马,图自人民视觉

不仅是尼日利亚,肯尼亚、乌干达等非洲国家也对所谓“债务陷阱”做出过有力驳斥。

肯尼亚重要经济港口蒙巴萨港曾屡次被传出将交给中国“抵债”,早在2018年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表示相关说法不属实。今年3月,肯尼亚政府再次出面澄清,该国没有将公共资产作为贷款抵押品。前不久,有外媒炒作“中国将接管乌干达恩德培国际机场”,随后遭到乌总统的驳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齐倩
尼日利亚 辟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