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首现单州日增确诊超3000例,澳总理:我们不会回到封锁状态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1 21:42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荷兰丹麦、挪威......新冠病毒最新变异株——奥密克戎被发现还不到一个月,已经有多个国家迫于凶猛的新一波疫情重启了封锁措施。不过,同样处于新一波疫情的澳大利亚表示:“我们不会回到封锁状态。”

据路透社12月21日报道,尽管澳大利亚近期每日的新增病例数都在创纪录地增长,但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当天表示,他们必须摆脱“政府的高压手段”,澳大利亚必须停止再用新冠肺炎的防疫措施封闭人们的生活。

莫里森称,限制疫情传播是属于每个个体的责任。澳大利亚必须把他的国民当作一个成年人,而不是继续依赖严厉的干预措施。他还敦促政府,改变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这样的“强制手段”。

“我们必须从授权文化转向责任文化。这就是我们在未来同病毒共存的方式。”

澳大利亚每日新增病例图标 来源:澳大利亚卫生部

尽管莫里森振振有词,但澳大利亚的目前正面临着严峻的疫情考验。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当天新增病例数达到4600例,超过了上周末4100例的最高纪录。澳最大城市悉尼所在的新南威尔士州成了该国疫情最严重的州,单日新增确诊病例3057例,也成为澳大利亚疫情暴发以来第一个单日新增确诊突破3000例的州。临近的维多利亚州以1245例位居次席。

不过新南威尔士州州长在防疫立场上同莫里森相同,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1日报道,该州州长佩罗特(Dominic Perrottet)在一篇专栏文章上宣称:“新南威尔士州是有弹性的。我们的人民很强大......疫苗接种改变了游戏规则,现在是时候把天平调回到个人责任上了。”

路透社指出,迅速的封锁和严格的社交距离规定曾帮助澳大利亚将其病例数保持在较低水平,但在过去几周,澳政府顶着奥密克戎的威胁重新开放了该国的大部分地区。尽管该国的疫苗接种率较高(90.6%),但近期的单日新增病例数还是在不断地打破纪录,这正是由奥密克戎变异株推波助澜的结果。

目前,澳政府寄望于推进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莫里森敦促各种重新开放数百个免疫接种中心。对于不断打破纪录的疫情,澳卫生部长亨特(Hunt)表示,这些病例中“只有一小部分”最终会被送往医院。路透社称,尽管澳大利亚的住院病例数一直在增加,但仍远低于德尔塔变异株流行时期。

但澳大利亚的专家们已经发出警告。英国《卫报》援引澳多尔蒂研究所的模型指出,如果澳大利亚政府不保持中低水平的限制措施,任由疫情蔓延,等到明年1月底或2月初,澳大利亚的日增病例数将达到20万。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澳大利亚 奥密克戎 新冠肺炎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