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加利亚防长:俄军增兵并非直接威胁,不需要北约增派部队进驻本国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2 15:12

【文/观察者网 杨子江】据路透社12月21日报道,保加利亚国防部长斯特凡·亚涅夫(Stefan Yanev)当天在社交网站表示,没有必要为了回应俄罗斯,就让北约在保加利亚增派部队。


保加利亚新任国防部长亚涅夫的贴文截图

斯特凡·亚涅夫于本月13日上任保加利亚国防部长,他在21日的贴文中证实,就俄罗斯向保加利亚、乌克兰边境等地增派部队一事,北约内部正在讨论不同的应对方案,包括在黑海地区建立军事联盟。亚涅夫强调,现阶段所有的讨论仅限军事技术讨论层面,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路透社报道称,此前北约曾利用类似的借口,向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东部等地增派部队。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作为北约成员国,都在讨论应对措施,包括“加强前沿存在”(EFP)等任务。据悉,保加利亚目前有4个基地驻有美军,其中不少是美国空军和陆军在当地驻扎的后勤人员。

“我的立场是,这样的辩论,分别是一种方式,有可能导致该地区紧张局势的不必要加剧,”亚涅夫在贴文中提到,目前还没有理由认为,俄军集结直接威胁了北约和相关地区,“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不认为现在的情况能够证明,在我国领土上部署更多(北约)部队的决定就是合理的。这样的决定既不符合(北约)组织的利益,也不符合保加利亚共和国的国家利益。”


亚涅夫今年8月在社交网站上发布的检阅海军部队照片

路透社在报道中补充道,保加利亚在2004年就已加入北约。亚涅夫提到,保加利亚会密切关注当地局势变化,并随时准备在必要时“结合盟国的威慑和防御能力”,提高本国军队的能力。

路透社12月18日援引德国《明镜周刊》当天的报道称,俄罗斯在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边境地区集结兵力后,美军欧洲司令部司令,同时也是北约高级将领的托德·沃尔特斯(Tod Wolters)空军上将在视频会议上提出建议称,北约应在这两个国家增派部队建立军事存在,扩大北约“增强前沿存在”的任务。路透社在报道中提到,北约拒绝就《明镜周刊》的相关报道发表评论。

路透社认为,俄罗斯在临近乌克兰的边境地区集结部队,加剧了俄罗斯和北约之间的紧张关系。北约敦促俄罗斯不要入侵乌克兰,而俄方则否认计划入侵的传言,解释称兵力调动是为回应乌克兰与北约日益密切的关系,以及由此对俄方造成的安全威胁。12月17日俄方回应称,希望北约做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保证,放弃在东欧和乌克兰的任何军事活动。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杨子江
保加利亚 俄罗斯 北约 波罗的海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