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拜登罕见称赞后,特朗普“回夸”:很惊讶很感激,他也做得很棒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3 11:36

【文/观察者网 冯智源】

挺罕见的,拜登和特朗普“互夸”了起来。

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说漏自己“已打加强针”遭嘘后,现任总统拜登21日罕见地赞扬特朗普接种加强针的做法,并赞扬了特朗普政府在研发新冠疫苗上的表现。对此,特朗普“礼尚往来”,感谢拜登并且“回夸”。

福克斯新闻报道截图

当地时间21日,拜登在白宫演讲时强调其政府为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所做的努力,并称“一有疫苗可打,我就会立即注射加强针。就在前几天,特朗普也宣布他已接种了加强针。”“这可能是少数几件我俩能达成一致意见的事。接种加强针的人受到了高度保护,加入我们吧。”

此外,拜登还表扬了“前任”为开发新冠疫苗所做的努力,称“多亏了上届政府和我们的科学界人士,美国是最早获得疫苗的国家之一。”

12日晚上,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独家采访时对此进行了回应。

“非常感激,听到这个消息(指拜登夸奖)后,我很惊讶。”他说,“我认为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也让很多人感到高兴。”

特朗普随后再次表示“有点惊讶”。他随后“反夸”称,“我认为他做了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你知道,美国必须有一个康复(healing)的过程,这将会带来很大的帮助。”

而对于特朗普口中“拜登做了的好事”究竟是指“夸特朗普打疫苗”还是“鼓励民众打疫苗和加强针”,报道并未给予详细解释。

拜登21日赞赏特朗普 图自CNN


特朗普回应  视频截图

特朗普认为,美国人需要“接受”疫苗。他说,让美国人接种疫苗的关键因素在于“语气”和“信任”,而不是命令。此外特朗普还称,对于面对疫苗仍犹豫不决的人,美国人“必须接受其存在”。

对于美国疫苗,特朗普也是赞不绝口。“当研发出这些令人惊叹的疫苗以及新冠肺炎治疗法时,我们做得非常出色,也永远不应该对此加以贬低。”他称,“我们应该为此感到非常高兴,因为我们挽救了全世界数百万人的生命。”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021年12月23日6时21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到51513208例,累计死亡病例达到811783例。在过去约24小时里,美国新增确诊病例262510例,新增死亡病例2069例。

此前在19日晚达拉斯市举行的“历史之旅(The History Tour)”最后一站活动上,当被问及是否打了疫苗加强针,特朗普随口给出了肯定答复,结果引来现场观众一阵嘘声。

“别、别、别,别这样”,特朗普随后用手指着称,“没关系,这只是那边一小群的人(发出嘘声)” 截图自CNN

特朗普还表示,如果没有开发出新冠疫苗,新冠病毒将“远远超过现在的情况”。不过,这位前总统也批评了疫苗强制令。拜登政府目前正在全美推行多项疫苗强制令,但在数十州遭遇挫折。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称,在特朗普发表上述言论之际,相当大比例的共和党人还在拒绝接种疫苗第一针,一些共和党州长也在抵制疫苗和戴口罩。凯撒家庭基金会(Kaiser Family Foundation)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截至10月,60%未接种疫苗的美国人是共和党人。

美联社、CNN等多家美媒此前也在报道中指出,尽管特朗普长期以来一直将任期内的疫苗研发归功于自身,但他却很少公开谈论自己的接种情况,并且在很大程度上也拒绝鼓励大众接种。

今年9月,特朗普还在称自己“很可能”不会打加强针。然而,他自己却选择了私下接种疫苗。

美国疾控中心网站同时显示,截至21日,约有72.6%的美国18岁及以上人口完成了全程接种,全美约61.6%的人口完成了全程接种。其中,只有30.4%接种了加强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冯智源
拜登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