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MQ-25舰载无人加油机开始上航母测试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3 19:27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据美国海军协会网站12月22日报道,美国波音公司的MQ-25“黄貂鱼”舰载无人机T1号原型机被部署到了尼米兹级航母“乔治·HW·布什”号(CVN-77)的甲板,以接受更多测试。这架无人机将收集有关甲板风和甲板调度方面的数据,但目前不会在航母上进行飞行测试。

被部署到航母上的MQ-25T1号原型机 图源: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

目前在美国东海岸诺福克海军基地的“布什”号航空母舰是第一艘进行航母舰载无人航空任务控制系统 (UMCS)改装的尼米兹级航母,以兼容操纵MQ-25无人机。虽然T1号原型机不会在“布什”号航母上进行飞行测试,但是波音公司的团队还是出动了一架“空中国王”民用飞机,以测试“布什”号新近安装的联合精密着陆系统(JPALS)。

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在本周的新闻发布会上说:“T-1号原型机目前完成了一系列测试,评估了甲板处理系统在白天和夜间的运作能力。T1号原型机还进行了滑行、机库调度和甲板调度等机动科目的试验,并一度链接了蒸汽弹射器。T1号原型机收集了和甲板调度、甲板风对可控性和推进系统的影响的有关数据。”

MQ-25“黄貂鱼”是下一代美国海军舰载无人加油机,也是美国海军第一款舰载无人机。“黄貂鱼”具备一定的隐形能力,可以在900公里外,为四至六架舰载机提供15000磅(6800公斤)的燃油,能将F/A-18E/F和F-35C的作战半径扩大到1300公里以上。美军希望通过增加扩大舰载机作战半径的方式,避免航母被反舰火力打击。

T1原型机是波音公司制造的第一架原型机,该机将帮助波音公司和美国军方获得有关空气动力学、推进系统、制导系统和控制系统方面的数据,此前,T1号原型机曾用于伊利诺伊州马斯库塔的中美洲圣路易斯机场的各种飞行测试工作,其中包括空中加油试验。

今年9月14日,T1号原型机成功为一架F-35C战斗机进行了空中加油。此前在6月,MQ-25A进行过F/A-18F“超级大黄蜂”和E-2D“先进鹰眼”的加油测试。T1原型机截至到部署在“布什”号之前已经进行了36次试飞。

波音公司曾在2018年赢得一份价值8.05亿美元的合同,制造首批4架“黄貂鱼”无人机。去年,美国海军又授予了一份价值8740万美元合同,用于购买3架额外的“黄貂鱼”无人机。美国海军的目标是最终以13亿美元的价格,采购76架该型无人机。

波音公司计划在2022年秋季或冬季,向美国海军交付七架工程开发型无人机中的第一架,并将对MQ-25进行更彻底的测试。美国海军计划在2023年开始在航母上进行MQ-25的测试飞行。

美国海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MQ-25“黄貂鱼”项目预计将在2025年达到初始作战能力(IOC)。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MQ25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