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危机,谁在秀,谁在救?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3 23:26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阿富汗,正面临着一场严峻的危机。

世界粮食计划署驻阿富汗的代表日前警告,98%的阿富汗人吃不饱饭,其面临的饥饿和贫困如雪崩一般。世界银行则估计,大约有1400万人,即每三个阿富汗人中的一个,处于饥饿的边缘。

在阿的中国商人余先生也向观察者网表示,尽管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治安的得到改善,但经济朝相反方向滑坡,许多项目已处于停工半停工状态,很多民众也没有足够的钱去购买生活所需。

在19日召开的伊斯兰合作组织 (OIC) 外长理事会上,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进一步指出,阿富汗正“处于经济崩溃的边缘”,不断加深的危机可能会带来大规模的饥饿、难民潮和“极端主义”的抬头。

目前,在人道主义救援方面已取得了一定的进展。22日,在中国的努力下,安理会在对美国提出的“向阿富汗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决议进行修改后一致表决通过,为继续在阿开展人道援助提供了清晰明确的法律依据。

面临危机的阿富汗

前两个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报道员丹尼尔·汗(Danial Khan)曾对阿富汗的情形进行过深度报道。

这是阿富汗的农田:

这是红新月会驻阿富汗巴米扬省机构的食品仓库,空空如也:

即便是学校校长这样的当地精英,也面临着没有钱花,甚至缺乏食物的窘境:

联合国主管人道事务的副秘书长马丁·格里菲思描绘了一幅残酷的景象:2300万人面临饥饿;营养不良的儿童挤满了卫生设施;70%的教师无薪工作;贫困率可能达到惊人的97%,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在一年内下降30%......

据德国媒体报道,阿富汗塔利班政府总理阿洪德在11月27日首度向民众发表录音讲话,称在塔利班执政前,阿富汗国内已出现饥荒、失业和物价上涨,如果能收回阿富汗央行存放在美国的约90亿美元资金,就能解决当前的经济危机。

12月22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数百名抗议者穿过街道,来到已经关闭的美国大使馆,敦促美国解封被冻结的阿富汗资产,他们举着“让我们吃饭”和“把冻结的钱给我们”的横幅,高呼口号,沿着中央大街游行。

在前一天,中国驻阿富汗大使王愚也指出,20年前,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严重损害了阿富汗社会经济正常发展,制造了深重的人道主义灾难。如今,美国又利用霸权、强权冻结阿富汗的资产。我们认为这些资产应该归还给阿富汗人民,并且尽量造福于阿富汗人民。

正如中阿双方所言,阿富汗危机同美国冻结阿富汗央行的资产密切相关。半岛电视台援引前阿富汗工业和商业部副部长沙阿(Sulaiman Bin Shah)的话称,阿富汗在过去的20年里非常依赖援助和捐赠,在这种情况下,它的经济某种程度上是被硬拔起来的,现在这些钱都消失了,国家经济崩溃也是意料中的事。

曾在阿富汗服役一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也表示,阿富汗的基础设施和经济是由美国和国际社会建设的,没有他们是运行不下去的。他说道:“阿富汗75%的公共开支要依赖赠款,这使得该国经济完全依赖于国际社会的援助意愿。”

谁在秀?

那么,美国在干什么?

观察者网注意到,阿富汗议题并未随着美军在8月的撤退而消失于西方世界的舆论场,相反,美国等西方媒体十分关注阿富汗的近况:

然而,在这些报道中,塔利班而非美国成了“罪魁祸首”。

《每日电讯》直接在副标题上明示“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使这个国家陷入人道主义危机”;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用“迫使塔利班谈判,但谈判尚未进行”来解释美国对阿富汗资金的封锁;《外交事务》则干脆直接写道:“美国及其盟友在塔利班政府为妇女、女童和少数民族的权利提供保障并明确切断其与国际恐怖主义的联系之前,试图否认其合法性或提供资金,这是正确的。”

不只是媒体,美国政府官员也这么想。

《华盛顿邮报》12月20日援引一名高级政府官员的话称:“多年的战争和干旱,再加上塔利班接管这个国家,以及金融体系的缺失,都加剧了我们现在看到的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一位财政部高级官员则表示:“经济之所以无法运转,是因为塔利班推翻了政府”。

在这一逻辑下,美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蹩脚”的措施。例如在12日,美国财政部允许阿富汗进行个人汇款,包括允许居住在国外的阿富汗人向阿富汗境内的家人汇款;美国财政部还告诉外国银行和政府,不必担心会因向阿富汗提供援助而被美国检方找上门;美国还通过国际机构提供了2亿多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资金,但试图采用一种“避开塔利班的方式”。

美国的这些“表演”在专家看来十分荒谬。昆西治国方略研究所研究员韦恩斯坦(Weinstein)就问道:“你如何在不触及政府的情况下在一个国家开展业务或提供援助?”,另一位专家向半岛电视台坦言:“如果你想提供或维持基本服务,你就必须与现有的体系合作。”

塔利班副外长斯塔尼克扎伊(Sher Mohammad Abbas Stanikzai)则在上周表示:“冻结资金影响的是普通民众,而非塔利班当局。”

12月20日,美国曾向安理会提出一条“人道豁免”草案,试图在维持对于阿富汗经济制裁的情况下,对于“个案”提供人道主义豁免机制。但美国算盘被中国否决了,中方重申了自身立场——原则上反对制裁、反对逐案豁免机制。我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强调,任何对人道主义援助设定的人为限制都是“不可接受的”。

2天后,美国的态度略有松动。据《纽约时报》报道,美财政部当天称正在发放新的“许可证”,允许非政府组织、国际援助组织和美国政府向阿富汗提供援助,允许金融交易涉及塔利班哈卡尼网络(阿富汗一极端武装组织)成员,还允许塔利班收取同援助有关的税收。

前美国驻阿富汗的财务官员泽登(Zerden)认为,此举“绝对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它解决了私营部门和非政府组织如何在不违反美国制裁、不向塔利班提供非法收入的情况下在阿富汗开展业务这一难题。

同一天,安理会还通过了美国提出的一项决议,向处于经济崩溃边缘的阿富汗提供一年期的人道主义援助,且不违反制裁。其形式包括资金、其他金融资产、经济资源等。同时决议还同意提供必要的货物和服务,以确保援助能够及时抵达。

尽管这份决议相比上一次多了不少诚意,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23日提到不少值得注意的细节:“在磋商过程中,一些安理会成员提出要设定时限,规定援助方范围,还制定了繁琐的报告机制,人为给向阿提供人道援助设置了限制和条件,偏离了初衷。为此,中方一直秉持建设性态度参与磋商,提出修改建议。最终,决议采纳了中方意见,安理会一致表决通过,在关键问题上作出了澄清,为继续在阿开展人道援助提供了清晰明确的法律依据。”

虽然人道主义援助“破局”了,但单纯依靠人道主义援助并不足以解决阿富汗的危机。国际救援委员会首席执行官大卫·米利班德(David Miliband)指出:“我们需要更大规模的人道主义救援,但如果没有运转良好的经济和银行体系,我们将面临巨大的困难......需要大规模的经济稳定方案来阻止崩溃。”

可是,在最关键的阿富汗资产问题上,美国并没有任何解封的打算,理由依旧是针对塔利班的那一套。国务卿布林肯宣称,美国决心确保“塔利班实现国际社会的期望”,包括尊重妇女权利,不对政治敌人进行报复,以及拒绝为国际恐怖组织提供避风港。《华盛顿邮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政府里许多人对让阿富汗恢复正常运行这一想法感到厌恶。

谁在救?

美国的盟友加拿大、英国和日本对阿富汗的态度倒是没那么强硬,均承诺会在未来给予援助。

据卡玛通讯社12月22日报道,加拿大在前一天表示严重关切阿富汗目前的人道主义局势,并将在2022年向阿富汗人民提供56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与此同时,日本也承诺会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16个人道主义组织,向阿富汗提供价值1亿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这也是加拿大和日本在塔利班接管阿富汗政权后首度表示会提供援助。

英国政府在22日表示,将把本财年对阿富汗的援助金额翻一番,达2.65亿英镑。但英国驻巴基斯坦高级专员特纳(Christian Turner)称,现阶段资金要进入阿富汗存在挑战。

相比之下,中国等阿富汗邻国及穆斯林国家的援助要直接、有效的多。

9月8日,中国外长王毅表示,中方决定向阿富汗紧急提供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粮食、越冬物资、疫苗和药品。

11月20日,满载1000余吨援助物资和生活生产物资的货运专列从新疆驶进阿富汗,带去棉衣、棉鞋、毛毯、馕和奶茶粉等阿富汗人民越冬急需的生活生产等物资。12月6日,中方又向阿富汗提供3000万元人民币的粮食援助,帮助他们应对寒冬。21日,中国红十字会还向阿富汗红新月会移交了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援助物资,涵盖医疗、民生、教育等多个领域。

除此之外,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已经向喀布尔以及其他地区民众捐赠了2000份救济粮,已解燃眉之急。今年10月,应应阿富汗临时政府请求,中方还打通“松子空中走廊”,截至目前,已有1170吨松子搭乘26架包机来到中国,为阿富汗民众创收1亿多元人民币,约合1600多万美元。

11月20日,中国·新疆—阿富汗货运专列从乌西站缓缓驶出 图片来源:新华社

另据阿富汗卡玛通讯社、土耳其安纳多卢通讯社等媒体报道,俄罗斯承诺向阿富汗提供108吨的人道主义援助,其中有72吨已经由3架军用运输机分两批运到了阿富汗;土库曼斯坦向阿富汗提供了1200吨的货物援助,包括纺织品、食品以及20多辆运油火车皮;巴基斯坦借助4架次的飞机和115辆卡车,向阿富汗运送了1722吨的救援物资,包括食物、药品和避难房。

土库曼斯坦的救援物资 图片来源:安纳多卢通讯社

穆斯林国家沙特阿拉伯在本月16日首次对阿富汗伸出援手,他们向阿富汗运送了65吨救援物资,其人道主义援助和救济中心主管承诺总共会有197吨多的救援物资将通过空运抵达,另外还有200辆卡车的货物会借助巴基斯坦入境。沙特外交大臣指出,阿富汗如果发生人道危机,可能导致更大动荡,进而影响地区和国际和平。

沙特的援阿物资 图片来源:沙特通讯社

塔利班也在积极稳定国内局势,争取外交支持。

据余先生介绍,12月以来,阿富汗货币阿尼兑美元急速贬值,一度从95阿尼兑换1美元涨到130阿尼兑换1美元,导致市场上近一半商铺关门走人。于是塔利班派出便衣警察化妆成客户,询问商人有美元130阿尼收不收,如果老板收就会被炒高外币的名义逮捕。在塔利班的积极干预下,美元兑阿尼回落了5个点,汇率怨气迅速排解,转而对准冻结阿富汗资金的美国。社会秩序方面,余先生说以前较多的小偷、吸毒者不能说清零、至少九成消失,对安全感的提升受到广大群众称赞。

外交方面,在伊斯兰合作组织 (OIC) 外长理事会上,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外交部长阿米尔·汗·穆塔基重申:“我们向全世界、特别是伊斯兰国家保证,阿富汗的领土不会被用于攻击任何一方。”他还强调政府将重视保障“人权、妇女权益和不同地区阿富汗人才参与(国家治理)”。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也提到,阿富汗塔利班已经承诺,会遵守外国为解除对阿经济制裁而设定的条件。他呼吁伊斯兰世界和国际社会尽快向阿富汗提供援助,“如果不立刻采取行动,阿富汗将走向混乱”,那样“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

据余先生介绍,塔利班的“外交破局”似乎并不遥远。在喀布尔“中国城”的年底业务交流会上,阿富汗工商会主席,促成中阿“巴西松子”项目的目门塔先生透露,土耳其、卡塔尔、德国、日本等国正积极同塔利班政府沟通,准备在即将到来的新一年和阿富汗新政权建交。

在塔利班官员看来,美国是导致阿富汗外交困局的最大障碍,只要美国不从中作梗,大量国家会排队和新政府建立外交关系,毕竟阿富汗资源优势人所共知,众多国际资本均借塔利班官员参加国际会议之机表达了兴趣。他们相信,外交破冰之日并不遥远。

右侧白袍男士即阿富汗工商会主席,余先生所说的目门塔先生

对于阿富汗局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22日指出,人道援助不应该附加任何条件,不应该被政治化。而同人道危机相比,阿富汗面临的经济危机更具根本性。阿富汗当前经济流动性严重不足,正处于崩溃边缘。在此情况下,单边制裁特别是阿海外资产被冻结,已成为不容忽视的瓶颈问题。有关国家不能一边声称要促进对阿人道援助,一边却继续冻结大量阿富汗海外资产。

张军呼吁,尽快解冻阿富汗海外资产,国际社会特别是主要捐助国加大援助力度,积极提供资金援助。作为阿富汗的友好近邻和真诚朋友,中方一直为阿富汗和平重建与经济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下一步,中方将继续推动阿富汗特色农产品输华,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帮助阿富汗经济重建发挥更大作用。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表示,要看到,自今年8月阿富汗局势发生根本性变化以来,3900万阿富汗民众面临人道主义危机。美、北约等对阿富汗当前局势负有责任,应当认真反思其所作所为,尽快解冻阿富汗海外资产,同国际社会一道,帮助阿富汗恢复经济和发展,缓解阿富汗人民面临的困难。

责任编辑:李焕宇
阿富汗 人道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