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暴发神秘疾病致97人死亡,世卫初步排除霍乱可能性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4 14:43

(观察者网讯)近期,南苏丹北部暴发一种“不明疾病”,目前已导致97人死亡。南苏丹卫生部表示,死亡病例大多为老人和儿童,患病的症状包括咳嗽、腹泻、发烧等等。世界卫生组织已对此展开调查,初步排除了霍乱的可能性。

ABC新闻报道截图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12月24日报道,在南苏丹北部琼莱州的凡加克县(Fangak),已有97人死于一种神秘的疾病。凡加克县县长比尔·布特罗斯(Biel Boutros)称,最新一例死亡病例是一名老年妇女。

官员称,这一神秘疾病的症状包括咳嗽、腹泻、发烧、头痛、胸痛、关节痛、食欲不振和身体虚弱。南苏丹卫生部在一份声明中称,死亡病例大多为老年人和1至14岁的儿童。

11月,世卫组织已派团队前往凡加克县调研。比尔说,世卫组织团队已离开,但没有告诉当地官员他们的发现。

对此,世卫组织非洲区域发言人柯林斯·布瓦基·阿吉曼(Collins Boakye-Agyemang)回应称,世卫组织11月开始调查这场疫情,但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此前报道,暴发神秘疾病的地区正是洪水受灾严重的地区。由于洪水泛滥,无法从陆路到达凡加克,世卫组织小组不得不乘坐直升机前往当地。世卫组织对患者的样本进行了霍乱检测,但这些样本对导致霍乱的传染性细菌检测结果为阴性,排除了霍乱的可能性。霍乱是一种由细菌引起的疾病,通常经由受污染的水源传播。2016年,南苏丹曾暴发包括霍乱、疟疾、麻疹、疑似出血热和黑热病在内的多重疫情,造成上百万人感染。

这已经是南苏丹连续第三年遭受严重洪灾。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OCHA)数据,自5月以来,超过83.5万南苏丹人受到洪水影响,预计这一数字在未来几个月还会上升。应对饥饿行动组织称,在凡加克等县,受洪水影响的人数从75%跃升至10月底的近100%。同时,整个国家有800万人需要帮助。估计有250万人面临严重的粮食不安全问题,超过10万人接近饥荒。

当地时间2021年10月20日,南苏丹北部,当地遭受严重洪水的侵袭,房屋和庄稼都被淹没。图自视觉中国

自2020年以来,许多受灾地区已无法再耕种,牲畜也因染病死去。《卫报》称,一些陷入饥饿的家庭只能打渔,甚至寻找睡莲当作食物,部分地区水源遭到洪水严重污染,缺乏饮用水。

无国界医生组织11月发布报告称,洪水是疾病爆发的“完美风暴”。该组织在11月发布的声明中写道:“人们没有足够的水,也没有东西来储存水,没有垃圾收集,死山羊和狗被丢在排水系统中腐烂。随着新难民涌入(难民营),情况进一步恶化,人们更有可能爆发急性水样腹泻、霍乱和疟疾等水传播疾病。”

南苏丹是一个位于非洲东北部的内陆国家,经常遭受暴雨、季节性洪水和蝗虫侵袭,但是,科学家指出,严重的洪灾不仅是由降雨造成的,例如2021年1月发生在雨季之外的异常洪灾。虽然每年5月至10月的雨季都会发生洪水,但科学家称,最近凡加克县的洪水在强度、地理范围和持续时间方面都很特别,洪水的强度和频率都在增加,扰乱了正常的迁移和应对模式。

根据全球气候指数,南苏丹是世界上受气候变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联合国称,非洲大陆对全球变暖的影响最小,但遭受的影响最大。除了南苏丹,非洲大部分地区都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气候冲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南苏丹 洪水 神秘疾病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