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称北约东扩不可接受,北约:从未承诺不扩张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4 17:50

【编译/观察者网 李焕宇】“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已经濒临危险的临界点”、“我们已经退无可退”、“美国带着导弹来到我们家门口。我们提的并不是什么过分的要求。”......

一周以来,随着乌克兰局势不断升温,俄罗斯从外交官员到副外长乃至总统普京都在反复向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指出俄罗斯的红线——限制北约的扩张,不能让乌克兰等前苏联成员加入。

但是,尽管美国和北约均称正在寻求同俄罗斯对话,可在态度上他们丝毫没有松动。12月23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就站出来回应道:“北约从未承诺不扩张”。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3日报道,俄罗斯早先曾向美国和北约提出“安全保障倡议”,要求北约限制自身扩张,特别是承诺不将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纳入北约,以此作为俄罗斯的一种安全保障。

斯托尔滕贝格对此评论称:“我们不能质疑北约保护和保卫所有盟友的权利,也不能质疑每个国家都有权选择自己道路的基本原则。”他说依据北约的创始条约,任何欧洲国家都可以加入北约。

俄方曾多次提出让北约承诺“限制扩张”,斯托尔滕贝格认为这种承诺违反了“俄罗斯已经签署的欧洲安全基本原则”,每个国家都有“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他还搬出1975年的《赫尔辛基协议》和1997年的《北约-俄罗斯基本法案》,称这两项协议里都提到了这一权利。

接着,斯托尔滕贝格回应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年度记者会提到的“北约承诺不向俄罗斯边境扩张,这是对俄罗斯的欺骗”。他宣称,北约从未做出过这样的承诺,就连前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也可以证实,在德国统一前从未有人提出过北约东扩的问题。

他还称,俄罗斯试图通过规定像乌克兰这样的“小国”能做什么或不能做什么来创造“势力范围”,这“与冷战结束以来欧洲和平与稳定的一切保障背道而驰。”

“今日俄罗斯”指出,北约东扩一直是俄罗斯最关心同时也是俄罗斯——北约关系中最棘手的问题,包括普京在内的俄罗斯官员都认为,北约在上世纪90年代曾非正式地向俄罗斯承诺,不会进一步向东扩张。事实上,2017年的一批解密文件显示,美、英、德国官员确实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向苏联做出了不东扩的口头保证,但在那之后,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等国先后加入北约。

普京在年度记者会上曾强调,俄罗斯只想要保障安全,“俄罗斯的行动取决于它面临的威胁。我们已经表态,北约在欧洲的进一步扩张是不可接受的,因为这将威胁到俄罗斯的国家安全。这很难理解吗?我们在美国边境部署导弹了吗?没有,反而是美国带着导弹来到我们家门口。我们提的并不是什么过分的要求。”

普京认为:“北约应该解决俄罗斯的担忧。这一立场非常明确,但西方假装不明白。”

目前,尽管俄罗斯、美国以及北约都没有封死对话的大门,但俄方的态度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本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直言,同美国达成限制北约在东欧扩张的协议很渺茫,即便最后达成协议,美国也会毁约。在同一天的国防部会议上,普京还称:“如果我们的西方同行继续采取侵略性路线,我们将采取足够的军事技术措施回应,并对不友好的举措做出严厉回应。”这是他首次暗示可能的军事冲突。

美方则一直保持着强硬态度。拜登政府的一位官员21日告诉路透社,美国的官员们正在考虑制定对“俄军入侵乌克兰”的严厉制裁措施。这些措施包括阻止俄罗斯进口智能手机、关键的飞机和汽车零部件,以及其他许多行业的重要元件和材料,以打击俄罗斯经济。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北约 普京 乌克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