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要向阿富汗提供80亿美元援助,美媒操心:如何绕过塔利班?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4 18:17

(观察者网讯)严峻人道主义危机下,联合国计划明年设立80亿美元的基金,帮助阿富汗重启经济。这一援助信息竟引起了美媒的担忧,《华尔街日报》声称,联合国面临的挑战是,如何绕开塔利班,在帮助普通阿富汗人的同时,“不让钱和资源落入塔利班的口袋里”。

对此,昆西治国方略研究所研究员韦恩斯坦(Weinstein)直言:“你如何在不触及政府的情况下在一个国家开展业务或提供援助?”

《华尔街日报》报道截图

目前,阿富汗正深陷人道主义危机。

世界粮食计划署驻阿富汗代表日前警告,98%的阿富汗人吃不饱饭,其面临的饥饿和贫困如雪崩一般。世界银行则估计,大约有1400万人,即每三个阿富汗人中的一个人,处于饥饿的边缘。

联合国主管人道事务的副秘书长马丁·格里菲思则描绘了一幅残酷的景象:2300万人面临饥饿;营养不良的儿童挤满了卫生设施;70%的教师无薪工作;贫困率可能达到惊人的97%,国内生产总值(GDP)可能在一年内下降30%......

这与美国的制裁不无关系。据彭博社,美国冻结了阿富汗中央银行约90亿美元的资产,金融制裁使该国的银行系统陷入瘫痪。许多雇主,尤其是公共部门的雇主,已经有几个月没有发工资了,而基本商品的价格飙升,阿富汗货币阿富汗尼相对美元贬值了四分之一。目前,阿富汗的经济已经缩水了至少40%。

阿富汗坎大哈,一位农民正在播种他从粮农组织分发处获得的小麦种子。图自联合国网站

为了应对严峻危机,据《华尔街日报》12月23日报道,联合国计划在2022年向阿富汗提供80亿美元的援助,“在塔利班政权仍受到经济制裁和缺乏国际社会外交承认的时候,由这个项目承担起许多政府职能。”

《华尔街日报》称,联合国的这个新项目涵盖广泛,将超越目前的人道主义任务,甚至“担负起重建治理系统和社会服务的职责”。比如,为学校里的孩童提供热饭,在当地创造就业机会,以及想办法让阿富汗能够向邻国支付能源使用费等等。

“人需要的不仅仅是一块面包。他们需要尊严,需要希望。”联合国驻阿富汗副特别代表兼人道主义协调员拉米兹·阿拉克巴罗夫(Ramiz Alakbarov)称,“我们不希望成为替代阿富汗政府的存在。但重要的是支撑系统的运转,不让过去几年取得的成果化为乌有。”

80亿美元的基金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包括联合国将发起的44亿美元筹款活动,用于购买食物、住所和其他维持生命的基本设施。这是联合国有史以来为一个国家进行的最大筹款活动,与阿富汗在2020年获得的经济援助水平差不多。

关于第二部分,阿拉克巴罗夫说,为了拯救生命,重建生计,明年还需要36亿美元。这笔资金将维持学校和医院的运转,并支付工作人员的工资。该计划还将向小企业和农民发放帮助。在西部的赫拉特省,约有3万人每天获得约5美元的报酬,用于清洁灌溉渠。联合国也在向一些贫困家庭发放230美元的现金。

然而,这一援助竟引起了《华尔街日报》的担忧。《华尔街日报》称,联合国面临的挑战是,如何绕开塔利班,在帮助普通阿富汗人的同时,“不让钱和资源落入塔利班的口袋里”。

在阿富汗安德霍伊地区,人们正在排队等待世界粮食计划署分发食物和食用油。图自联合国网站

但是,《华尔街日报》也承认,实际上,实践中不可能完全绕开塔利班,对于阿富汗的援助需要与塔利班合作。援助组织、联合国官员和西方外交官经常与塔利班政府成员会面。联合国最近的一项倡议是将现金空运到该国以支付人道主义工作,这需要与塔利班协调。

12月22日,联合国通过决议,对适用于阿富汗的制裁实行人道主义豁免,允许支持阿富汗境内民众基本需求的人道主义援助,但其他制裁仍继续实施。目前仍有超过130名塔利班人员和实体受到联合国制裁。

昆西治国方略研究所研究员韦恩斯坦(Weinstein)直言:“你如何在不触及政府的情况下在一个国家开展业务或提供援助?”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主任多米尼克·斯蒂尔哈特(Dominik Stillhart)也向半岛电视台坦言:“如果你想提供或维持基本服务,你就必须与现有的体系合作。”

塔利班副外长斯塔尼克扎伊(Sher Mohammad Abbas Stanikzai)则在上周表示:“冻结资金影响的是普通民众,而非塔利班当局。”

塔利班候任驻联合国大使苏海尔·沙欣(Suhail Shaheen)也在推特上强调:“继续保持对阿富汗的制裁,不是对人权的保护,而是对普通人的惩罚。”

对于援助阿富汗,中国早已展开切实行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1日强调,任何对人道主义援助设定的人为限制都是“不可接受的”。张军指出,人道援助不应该附加任何条件,不应该被政治化。他在推特转发了阿富汗松子通过“松子空中走廊”运抵中国的新闻,展现了援助阿富汗的“正确方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塔利班 联合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