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又对5种中国产品征收反倾销税,为期5年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26 16:58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印度《经济时报》(The Economic Times)12月26日报道,日前,印度已对5种中国产品征收反倾销税,为期5年,声称此举是为了保护本国制造商“免受来自邻国廉价进口商品的影响”。

印度中央间接税和关税委员会官网(CBIC)发布的信息称,反倾销税针对的产品包括铝压延产品、连二亚硫酸钠(用于染料工业)、硅树脂密封胶(用于制造太阳能光伏组件和热动力应用)、HFC制冷剂产品氢氟碳化物R-32以及HFC制冷剂产品(两者均用于制冷工业)。

《经济时报》报道截图

据中国贸易救济信息网消息,印度财政部税收局近期接连发布公告,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多种产品征收反倾销税,为期均为5年。

具体来看,分别是12月6日对铝压延产品(Certain Flat Rolled Products of Aluminium)、12月17日对连二亚硫酸钠(Sodium Hydrosulphite)、12月21日对硅树脂密封胶(Silicone Sealants)和HFC制冷剂产品氢氟碳化物R-32[Hydrofluorocarbons (HFC) Component R-32],以及12月22日对HFC制冷剂产品[Hydrofluorocarbon(HFC)Blends]。

《经济时报》称,这些反倾销税是根据印度商工部下设贸易救济总局(DGTR)的“建议”实施的,DGTR在其“单独调查”中声称,这些中国产品在印度市场以低于正常价值的价格出口,导致了倾销,印度国内产业遭受了“实质性损害”。

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的蒙德拉港

此外,印度财政部税务总局12月17日还宣布,对原产于或进口自中国的拖车车轴(Axle for Trailers)发布拖车车轴反规避案征税令,以保护其国内制造商免受廉价中国进口产品的影响。

同时,印度还对从伊朗、阿曼、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进口的煅烧石膏粉(Calcined Gypsum Powder)征收了为期5年的关税。

值得注意的是,《经济时报》在其报道中特意强调,各国发起反倾销调查,目的是为了确定本国产业是否受到低于成本的进口商品激增的损害,并采取应对措施,在世界贸易组织的多边框架下征收关税。报道意指,印度采取反倾销措施,是为了确保“公平贸易”,为国内产业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

但事实上,新华社瞭望智库曾介绍,印度可谓是“世界第一反倾销大户”。自1995年1月1日修订“反倾销法”到2019年,印度一共发起972次反倾销调查,位居全球榜首。其中,针对中国232次,在印度反倾销调查名单上“独占鳌头”。

印度反倾销次数及全球占比折线图(1995-2019)

这一情况的根本原因是,两国在发展阶段上具有相似性,印度对华贸易逆差居高不下,将中国视为最大“威胁”。2021年4月至9月,印度对华出口额为122.6亿美元,进口总额为423.3亿美元,贸易逆差达300.7亿美元。

而由于印度的工业产品难以与大多数国家竞争,只好诉诸“反倾销”等披着法律外衣的保护主义手段,给中国企业扣上“倾销”的大帽子。

瞭望智库指出,随着嵌入国际产业链的程度加深,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印度对反倾销的运用可能不降反增,将严重影响亚太区域合作、金砖国家间合作。这两者恰恰是印度发挥其国际政治、经济影响力的主要依托。

此外,印度这种高频率的贸易保护手段,短期内确实能解决一些“肘腋之疾”;然而,从长远发展考虑无异于给自己留下“心腹大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印度 中国 反倾销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